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每逢佳節倍思親

每逢佳節倍思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葉落便知秋意濃,即使江南的綠色褪色之期晚了幾許,南飛的大雁也會在天空一會兒排成一字,一會兒排成人字,秋天真的來了,中秋真的來了,國慶真的來了。

  秋天,是一個豐碩的季節,它孕育着收穫。

  節日,是一個相聚的守候,它意味着團圓。

  在這個蕭瑟的天空下,節日只會提醒遊子該回家了,看看久別的故土,看看年邁的父母,看看自己的過往;但是現實的境遇卻讓我們無法脫身,我們只能思念、感嘆,每逢佳節倍思親。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轉眼,我們已經長大,離開了父母親人,離開了學校師生,離開了書生意氣的輕狂,開始學會一個人的生活,向大人的方向一步步的跟進。歲月在流逝,閱歷隨之增長,思鄉之情越發瘋狂的蔓延,就連睡夢囈語都是方言的味道。看的故事多了,心中對母愛、對父愛、對鄉情有了更為獨特的情愫,每逢佳節便撩動我多愁善感的心,思親之情猶如海浪澎湃着我難以平靜。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多少年過去了,我一直穿着母親手工製作的鞋墊,從春花到秋實,從寒來至暑往,走完四季的輪迴;從兒時母親手工做的棉鞋到現在自己買的運動鞋,鞋墊陪我走完了懵懂的青春。去年的一天,母親打電話問我穿多大的鞋,她說再給我做十雙。我疑惑的問母親為什麼要做那麼多,我穿不完。母親說她眼睛看不清楚了,這是最後一次給我做鞋墊了,多做幾雙,多穿幾年。聽到這裡我不禁留下了眼淚,瞬間感覺母親已經老了,而我卻遠在千里之外不能盡孝。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家鄉發生了很多的事,電話成了我與親人的寄託,雖然電話中父母的聲音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我腦中總會浮現他們日益憔悴的容顏。

  夜深難眠的時候,我就會走上陽台,看看這個霓虹映襯的不夜城。看着高聳的樓房,看着明亮的月,看着靜靜夜。夜風帶來陣陣桂花的余香,我似乎在花香里聞到了家鄉桂花酒的味道,聽見了家鄉河水流淌的聲音,各種野鳥的怪叫,還有父親夜裡的咳嗽。家、家鄉、親人都在記憶中,都在心中,平日里他們平靜的像湖水,每當在團圓的時候便激起千層浪,不停地叩打着遊子的心門。

  又是一年月圓時,又是一年團聚日,常回家看看,父母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老去,他們要求並不高,全家團圓便是福。不要讓自己暫時的借口成為不回家的理由,留下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終身遺憾。

您正在瀏覽: 每逢佳節倍思親
網友評論
每逢佳節倍思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