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下雪了,踏雪倍思親

下雪了,踏雪倍思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2013年的秋冬季節,關中地區大面積乾旱,我們渭南更甚,自8月份之後,一直未有有效降水。如此以來,導致原本生長良好的夏季玉米等作物後期嚴重受旱而大幅減產。因為乾旱、長期無雨,油菜小麥等秋播作物不能適時播種,10月底的一次小雨才勉勉強強將其播了下去;但因底墒不足,又是長時間的沒有雨雪,油菜小麥苗情發育不良,一些地塊出現了死苗現象。在這樣的乾旱環境下,田野乾枯荒涼,往年遍地皆見的薺菜基本絕跡;公路上塵土瀰漫,既嗆鼻又迷眼;土路上浮起厚厚的土層,使人們難以下腳;乾燥的空氣,頻發的霧霾,使人們的身心多感不適……幾個月來,曾經有過幾次雨雪預報,但卻一次又一次的失約,雨雪多降在了陝北,而與關中地區擦肩而過。人們嘆呼,這老天爺是怎麼了!?人們渴望雨雪心切,望眼欲穿,甚至怨恨起老天爺來,埋怨老天爺怎麼這麼無情無義,埋怨老天爺為什麼沒有一點關愛黎民、憐憫百姓的善良之心!?

  人們說“冬干年濕”,整個冬天未見雨雪,於是寄希望於過年之時了。“年”來了,依然是艷艷的陽光,依然是明顯偏高的氣溫,人們在辭舊迎新的熱烈鞭炮聲中溫暖地享受着親人團聚的同時,但依然渴盼着雨雪的來臨。“破五”到了,“年”要過完了,天氣預報說有雨雪即將光顧,人們在半信半疑中等待着。正月初五,陝北迎來了降雪天氣,關中地區天陰了,颳風了,降溫了,人們在變天低溫而給生活帶來不便中等待着雨雪的降臨,但又害怕老天爺的再次失約。老天爺還是通情達理的,還是偉大的,終於於正月初五的下午開始羞羞答答地向大地飄灑雪花了……

  一夜無語,正月初六天剛剛亮,我急急忙忙地起床,迫不及待地拉開了窗帘,想看個究竟。只見窗外銀裝素裹、潔白一片,一場瑞雪普天而降。雪花仍在紛紛揚揚地飄着,樓下地面上、樓間道路上、對面樓頂上都鋪上了厚厚的積雪,樹枝樹杈上也掛滿了雪團,綠綠的女貞樹上儘是串串雪凇。看到這雪景,我感到異乎尋常的驚喜!

  蛇年半載的長久乾渴,馬年歲首終於等來了濕潤!哦,,終於下雪了,雪在我的睡夢中悄然而至,雖然是姍姍來遲的雪!看到久旱后的雪,我的心情格外愉悅,精神頓然開朗,早晨起床時的朦迷霎時消失,惺忪的睡眼立即明亮。我抓緊時間洗漱,早飯後亟不可待地走出家門、下樓、出了小區,向田野走去,活動活動筋骨,放鬆那捆縛了整整一冬的身心,去領略雪后的景色。雪仍在不緊不慢地下着,雪花彷彿那柔曼的輕紗,輕輕地拂過我的心田,忒覺愜意。我踏着厚約五六厘米的積雪,沿着我平日里走慣的小路向渭南南塬的方向走去。前期因持久乾旱而鋪在路上的厚厚浮土已經被積雪覆蓋,早起的人們已在雪路上留下了深深的腳印。腳印雖然不多,但證明急於領略雪後景色的人並非個別。

  我踏着積雪,腳下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響,舉目四望,遠近白茫茫一片。 一夜之間,落雪染白了田野、溝壑、塬坡、崖坎,染白了小區、場院、村莊,染白了樹林和麥田。姍姍來遲的雪,你雖然沒有如期而至,但總歸還是與冬天有緣,與冬天不離不棄,還算是應了那句“冬干年濕”的老話。雪是冬天的精靈,它給冬天帶來了詩情畫意,給人帶來一種美妙的精神享受。我走在被潔白無瑕白雪裝點的田野上,沐浴着雪花的濕潤,再次體味了一番“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美妙景緻。在霧蒙蒙的白色世界里,無垠的蒼穹,若隱若現的景物如夢如幻!

  我獨自一個人一邊走着,一邊欣賞着這雪景,忽而憶起已經離開我們回了他們所在城市小家的兒孫們,他們要是還在身邊那該多好,他們如果還在的話,我們可能會一起出來走在雪地里,開心地玩着;我們的“開心果”外孫女肯定會纏着我一起照相、堆雪人、打雪仗,滿地瘋跑在我的前前後後,不斷地叫着“爺爺!爺爺!”不斷地問這問那,不斷地說這說那……;我一邊欣賞着雪景,思緒忽而又回到了十多年、二十多年前過年下雪的時候,與女兒、外孫在雪地里嬉戲的幸福時光……。

  我痴迷陶醉在幸福的回憶中,不知不覺地停住了腳步,站在了路邊的一處崖坎旁,心裡恬然而淡靜。我不禁蹲下身子,脫掉手套,用手攥了一把雪,將其捏成了一個圓圓的雪球,然後用力地向遠方拋去。雪球向崖坎下的溝谷飛去,不料驚動了草叢中安卧的野雞。野雞扇動翅膀的“撲稜稜”聲和“嘎嘎嘎”的叫聲驟然響起,只見兩隻野雞從崖坎下飛起,掠過溝谷上空,落在了對岸…… 雪花紛紛揚揚、飄飄洒洒的繼續下着,好像越下越大了。我望着積雪的上塬斜坡,恐怕濕滑,不敢繼續攀爬前行,畢竟年紀大了,安全要緊呀!故而折身返回。

  回到溫暖的家中,我迫不及待地翻開一本本的老相冊,尋找多年前與女兒們和外孫在一起的一些照片,重溫那遙遠的幸福記憶。找着了,看到了,與女兒們一起過年、過年時節雪天的一張張照片展現在面前。回憶當時的一幕幕,而今思之,仍然歷歷在目、令人感懷。 那些照片記錄著我們家人在雪地上的身影,記錄著女兒們堆的雪人,記錄著外孫與女兒們打雪仗的情景,記錄著喜悅歡樂和幸福。我翻看着一張張的照片,化作一份悠悠的幸福回憶和淡淡的憂傷。幸福和憂傷徘徊在我的思緒中,起起落落,游遊盪盪。觸雪景生情,觸照片生情,感慨時間的飛逝!過年後兒孫們走了,只得盼望着下一個“年”的來臨,期待着另一“年”下雪時節與兒孫們的重聚……

  當我寫這篇文章時,暫短停歇了兩天的雪又下了起來,我隔窗外望,地面和樓頂上未化的雪又增加了厚度,哈哈,“瑞雪兆豐年”呀!

您正在瀏覽: 下雪了,踏雪倍思親
網友評論
下雪了,踏雪倍思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