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研讀新課標,規範課堂教學

教師研讀新課標,規範課堂教學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研讀新課標,規範課堂教學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教師研讀新課標,規範課堂教學

  規範出實效,實效促高效,規範的課堂教學是打造高效課堂的基石。這是棉紡織廠學校的領導、教師在實踐課堂教學改革,優化教師課堂教學行為,打造高效課堂活動中得出的感悟,形成的共識。為此,該校以“全縣提升年”為契機,以“學課標,講規範,促高效”為總抓手,組織全校教師集中學習,深入研讀《新課程標準》,力求以《新課程標準》為依據,規範課堂教學。

  一、 領導決策,強力推行教師全員學習“新課標”

  學校召開校委會,統一思想,達成共識。成立學習《新課程標準》領導小組,馬校長親任組長,業務校長李子文為常務組長;制定、出台《新課程標準》學習計劃、方案、督促措施、評估細則等;召開學部主任會議,年級主任會議,學科組長會議,全體教職工大會,層層動員,營造全員參與學習“新課標”的氛圍。

  二、 集中學習,深入研讀“新課標”

  棉紡織廠學校投放專項資金購買《新課程標準》讀本,按照任教學科發放人手一冊,以學部為單位,以每周四的教研活動時間組織教師集中學習“新課標”;要求教師寫讀書摘要,寫學習反思;組織教師開展“研讀新課標”沙龍、“學習新課標”論壇,撰寫“學習新課標”教育隨筆,學校教科處編輯《教師研讀新課標》專輯;組織教師依照“新課標”集中議課、說課、備課;着力培植教師群體依據《新課程標準》備課的意識和行為。

  三、 嘗試規範課堂教學,積極實踐“新課標”

  為強化教師群體的“規範課堂教學意識”,該校以學部為單位開展了“規範課堂教學賽課”活動,學校教科處制定出明確的上課要求、評課標準。要求教師嚴格遵循“新課標”規定的學習目標、課時進度來實施教學,不得隨意篡改學習目標、課時;要求教師依據學習目標選擇教學手段,重達成結果不重形式;評委以“新課標”規定的學習目標來衡量教師課堂教學的績效;不得以自我感覺評課;力促規範,力求實效。學習目標的明確性、準確性,實現學習目標的時效性,培植了教師“規範上課”的意識,鍛打了教師“規範上課”的課堂教學行為。取得了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學課標,促規範,求高效,優化了該校教師的專業素養,培植、鍛打了教師遵循“新課標”,實施規範課堂教學的理念與行為,使該校的課堂教學改革出現了“方向明、路子正、見實效”的良好景觀,為該校構建高效課堂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教師研讀新課標,規範課堂教學
網友評論
教師研讀新課標,規範課堂教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