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閑話端午

閑話端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閑話端午

  端午節人難眠,香艾蒿插門檐,老酒米捆成團,雄黃酒泡一壇。牽牛織女圍桌前,碰杯又划拳,老河裡熱非凡,敲鑼打鼓賽龍船。金銀花更值錢,連藤扯來當葯煎。烏梢蛇羞殺了臉,躲在洞里不現面。——題記

  每到端午節前後,各種莊稼爭先成熟,菜籽黃枯,小麥熟透,包穀搶種,秧苗搶栽,洋芋要挖,春蠶趕葉——農村人這個時候忙得幾乎放掉了休息時間,雄雞剛剛報曉,就得起來喂蠶,喂完蠶子打桑葉,打了桑葉收菜籽,割小麥。犁地耙田,栽秧鋤草。都說“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可這時候沒有哪一個莊稼漢不盼望天天都是炎炎烈日,沒有誰不盼望月亮晚點落下,哪怕有一點光明,也要多干一點農活。時間這時候在農村人眼裡真的變成了“一寸光陰一寸金”,點滴利用,恨不得長四隻手四隻腳。

  可就是這樣忙,端午節這樣一個節日農村人千方百計騰出時間過端午節。聽爺爺奶奶講,端午節是美麗的仙女白素貞和大善人許仙受難日。白素貞本是千年蛇精,但她心地善良,想方設法憮佑老百姓,深得百姓愛戴;而許仙是她的丈夫,原本是一名出色醫生,但他看病從來不收藥費,而且治好了許多凝難雜症。白素貞為還前世之恩,幻化成人與許仙結成夫婦,嫁給了其貌不揚的許仙。而絕資絕色的白姑娘的美貌自然招到了一些壞蛋的垂涎,特別是早已修行千年的和尚法海。法海曾多次想非禮白娘子,但都被白娘子婉言謝絕。因愛生恨的法海決定要拆散法海和許仙這段姻緣。於是他用金缽盂將白素貞抓走,讓它變成了一條大白蛇。而深通醫的許仙則用雄黃酒往白蛇上一點,白娘子又恢復了原形。許仙將雄黃酒潑向法海,法海只好化作螃蟹爬了出去。後來,法海苦練嘴皮子功夫,硬是將許仙抓了去,強行剃度,關進了雷鋒塔。白素貞想盡了千方百計勸說許仙回家,無奈許仙說既入佛門,無心塵世。於是,在端午節這天,白素貞喝光了家裡所有的雄黃酒,毒發身亡。而在同一天,許仙也含恨而終。為了紀念這對大善人夫婦,農村人就在端午節喝雄黃酒來祭奠這對善良的夫婦。因為法海罪惡滔天最後不得不變成了螃蟹橫着走路以謝罪過。人們疼恨他,將他變成的螃蟹用菖蒲的葉子捆起來插在艾蒿桿上並插在門檐上以示懲戒。從此,門前插艾蒿,掛菖蒲喝雄黃的習俗的一代代地傳了下來。

  至於說粽子,據說是紀念戰國末年投江自殺的楚國大夫屈原,因為他勵精圖治帶領楚國的老百姓抵抗殘暴的強秦,但被奸人所誣陷而不得志最後投江。因為怕魚兒吃了屈原的屍體,所以來百姓划著龍船將酒米做成的粽子投入大江。後來就不投粽子了,改成了吃粽子。所以每到端午節這一天,家家戶戶忙着摘廖葉,筍殼葉包粽子。粽子的餡五花八門,隨主人家的愛好而定。當然這一天,凡是大江大河的地方則熱鬧非凡,各種巧奪天工的龍舟千舸竟發,一位位彪形體壯的漢子,手臂掄得滿圓,在河岸鼓聲伴奏中揮舞巨槳,龍舟在眾人的喝彩中前進。

  端午節這天,女婿——特別是新女婿是必須放下手頭的活,準備好豐盛的禮品去拜望丈母娘,我們這裡稱為辭端午節。當然,女婿會得到最熱情和最尊貴的招待,走勢還會得到丈母娘的一份重重的回禮——賞錢(打發)。凡是出嫁了的姑娘,娘家人總會在端午節前一天派人迎接回娘家過節,並用最好的飯菜招待。

  而這一天一大早起來,人們放下手頭活兒,見艾蒿就割,見金銀花就撤,然後和扯好的菖蒲捆成一團放在陰涼處晾乾。據說是端午節這天割得艾蒿,菖蒲,金銀花具有神奇的藥效,勝過任何保健品。所以,每到這一天,平時分文不值的艾蒿卻成了寶貝,有的人拖着滿滿一車艾蒿到市場上去賣個高價錢。

  端午的烏梢蛇營養價值最高,據說能美容保健,清肝明目卻風濕,所以這天若能抓住一條烏梢蛇泡酒喝,可已讓你四季如玉,身康體健。不過,這天烏梢蛇好像特別有靈氣,全都躲的八字不見影,你根本抓不着。

  家裡的弟兄姊妹則圍坐在一張桌子旁舉杯狂飲,划拳猜令,竟想一日之樂。在某種程度上端午宴甚至超過年夜飯。

您正在瀏覽: 閑話端午
網友評論
閑話端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