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歲月留城

歲月留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歲月留城 標籤:歲月神偷

  說不清為何想念那個城市。總是在夢裡將一顆心牽得緊緊的,不願醒來,把這盈弱的思念還原為白天面對工作的匆匆堅強,只能在夜裡隔着塵封的歲月緬懷。過去很多年,原本不應再有這許多的念想。不知為何總是在一個又一個的此去經年的句子里寄下越來越濃的思念。

  每次因為工作的關係路過這個城市,忍不住想想這個城市的變化,那些樹,那些人,那些房子是不是也隨着如水的歲月一點一點的漸漸老去,那麼那些老去的記憶里是不是也有了一份越來越濃的牽挂呢?我不知道,這些年過去了,每次總是匆匆而過。在呼嘯而過的列車裡只看到鐵路沿線的那些樹在一次又一次的路過里變換着屬於不同季節的顏色。

  再次在這個城市停留的時候,城市的角落裡已經找不到原來的影子,找不到過去曾在花前月下,風中雨後寫下的誓言。像一個陌生人一樣,城市露出職業的笑容。

  再次觸手這個城市,那些柔軟和清新已經過去,不復存在,代之而起的是新的高樓是新的風月。除了那些水,依然波光點點。那些綠色,依然蒼翠欲滴。那些燈光,依然如夢似幻。

  過去的,流水一樣過去了,再多的痕迹也成了過眼雲煙,斑駁,成了必然。走在熟悉而今卻陌生的街道,過去已經看不見!

  我不知道是否也有像我一樣為著一個過去守候的人。是不是也像我一樣在這個城市裡將一段過往錯過在了某一個黃昏。走過一年又一年的風雨,越過一座又一座的城市,遺留在過去的故事成了一個傳說,一個精緻的從前。

  偶爾抬抬頭,看看前方的路,看看天空,歡聲與笑語在腦海里伴着現在的孤獨,天長地久與山盟海誓敵不過輕描淡寫的時間。難道屬於過去的所有美好,所有快樂只是為了能在慢慢老去的時光里有一個懷念,有一個流淚的借口?

  我總是想,這個城市已經物是人非了,再也不復從前的模樣。因此再也不屬於我。就像現在一樣,我來了,是為了什麼呢,僅僅只是為了憑弔過去,感懷一下過去么?如果是的話,又為何迫不及待的走呢。我說不清楚。說不清為何會重來,我本就知道過去只是過去的啊!同樣也說不清是過去的故事讓這個城市留在了記憶里硬盤裡,還是僅僅為了一個可以找回的牽挂。

  像這些年的路過一樣,依然只是一個過客,再次留下的腳印,只需要一場細雨,就可以洗凈。那麼記憶呢?是不是因為離開可以忘卻,是不是因為時間可以淡化?想着列車穿越這座城市,車窗外那些一一退去的房子,一一退去的樹,一一退去的顏色,一一退去的城市燈火。我終於明白,所有的故事都只是故事。

  為何那些歲月依然會在心裡,慢慢越積越厚。為何那些懷念依然會在心裡,越來越濃。為何那些牽挂,依然會在心裡越來越緊,直到再一次的重來。

  翻來複去的風裡,歲月,留下一座城。

  暴雨梨花

您正在瀏覽: 歲月留城
網友評論
歲月留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