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俗世奇人讀後感600字

俗世奇人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俗世奇人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俗世奇人》讀後感600字

  最近一段時間,我讀了馮驥才寫的《俗世奇人》,這裡面寫了清朝末年天津碼頭上各種奇人。

  “碼頭上的人,不強活不成,一強就生出各樣空前絕後的人物,但都是俗世奇人;小說里的人,不奇傳不成,一奇就演出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卻全是真人真事。”一般作家們都為大人物寫傳記,可馮驥才卻為天津碼頭上的小人物寫傳。

  我印象最深的是刷子李,他只乾粉刷一行,他刷好的屋子什麼都不放,單坐着就像天空一樣美,他刷暗漿時穿一身黑,幹完活后,身上絕沒有一個白點,否則白刷不要錢。有一次,他幹完活后徒弟發現他的褲子上有一個白點,刷子李提起褲子一看,原來是一個洞,點煙時燒出來的,很像粉漿落下時的白點。這也太神奇了,刷子李太厲害了。

  還有大回,他是個釣魚高手,無論水中的魚有多雜亂,他想釣哪種魚就能釣哪種魚,可以釣完公魚釣母魚,他釣的最大魚比他自己還大,最小的魚比魚鉤還小,天津人為求好運,會往活鯉魚背鰭上拴一根紅繩,再放生;如果有人又把這條魚打撈上來了,又拴一根紅繩,第三次也是。傳說如果抓到了三條紅繩的鯉魚並放生,那麼人間的福祿壽財就全有了。別人連一根紅繩的魚都很難釣,他卻給兩條繩的鯉魚喂不帶鉤的麵糰,讓魚放鬆警剔再釣,用小孩的巴巴做魚食,釣三根繩的。他完全把魚琢磨透了,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書中還有隻認牙不認人的華大夫,把人臭罵一頓還光明正大搶、燒東西的絕盜;不到十字路口就醒酒的酒婆;賣家當賣出奇迹的蔡二少爺……,這些人都是奇人。

  現在找工作越來越難,要想找一份好工作,可能還要像上述人那樣,練出一門手藝吧!

  —李嘉航

您正在瀏覽: 俗世奇人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俗世奇人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