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愛上陽產只因簡單

愛上陽產只因簡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愛上陽產,就是因為它的簡單,簡單的剔透,簡單的空曠,簡單的清靈,簡單的寂廖,簡單的讓你也會去追尋簡單。

  初入陽產,剛瘋狂痴迷上單車運動,正對生於斯養於斯的徽州山水倍感神往。草長鶯飛的早春,一行四人,扛着山地車從汪山翻越到那裡,在遠眺陽產的山巔,同行的車友們列着隊,遙指群山環抱之中的小村莊,大汗淋漓、激情澎湃,肆虐地吶喊着、喧囂着,胡拍亂秀,折騰到恨不得能喚醒腳底下、雲端中那酣睡安詳的小山村才罷甘休。那時的陽產還是養在深閨,如羞澀新娘披着神秘的面紗,焦切着期盼如意郎君掀開新的生活篇章。

  再入陽產,是為了挑戰和驗證一下自己。單車遊走新安山水畫廊后,藉著微微醉意,午後和車友沿蜿蜒折轉的盤山村村通在菲菲霪雨中轉入小村,怡然享受着村民的讚許與欽佩,也添了些許得意和信心。那時的陽產如一位風霜沫染的老儒,默默地給我們這些後生鼓勵與期待。

  三入陽產,才真的想去駐、去讀、去悟、去融。坐着小車,盤上陽產,山路還是那麼險峻,而初冬太陽也還暖暖的。開車的馮老,一向很樂觀淡定,但那天竟也有些緊張,而我則異常從容與冷靜,不停地提醒和引路,終於安全抵達村口。那時的陽產就如慈祥而又念叨的母親,伸出溫馨的臂膀,正擁抱迎接着思鄉遊子的歸來。

  陽產的簡單,源於它的寧靜。吮吸着林間飄逸着的縷縷幽香,腳尖輕輕撣掉城市的喧囂與塵土,你會頓感步履輕鬆明快了許多,煩惱就如過眼雲煙般消逝無蹤。踩在軟軟的松針上,沙沙作響,低低地卻又脆脆地,柔柔呵護着疲憊的雙腳。小溪靜靜地順勢流淌而下,飄零走春華抑或秋霜,凄美疊更着斗轉星移和歲月輪迴。簇擁着寧靜的一切,你會不由放下心來,呷一口香茗,追憶起青春的悸動,唏噓着容顏的褪逝,感慨到生命的頑強。

  陽產的簡單,神於它的輕盈。季節變換隻能炫染陽產的斑斕陸離,卻遮掩不了它的清新脫俗。初冬的陽產,翻騰的雲海縈繞在土樓周圍,忽隱忽現着,若即若離着。此時的土樓就如翩翩舞動的黃衣少女,輕紗蔓妙,長袖嫵媚,不經意間的一顰一笑,回蕩着青春的光暈,懾人心魂,讓人憐愛。

  陽產的簡單,歸於它的澹定。也許是背倚着龍王尖,陽產的簡單多了一份從容。夕陽透過山巔的彩雲,將成串的光暈投映在連綿的土牆上,散懶卻愜意,斑駁而搖曳,給土樓增添了神秘的色彩,土樓的積澱因此厚實着,土樓的滄桑因此深邃了。土樓靜靜地矗立着,土樓里的人也散漫着、悠閑着,在這裡你能看見三三兩兩的老年人聚在村口拉着家常。生活的艱辛染白了他們的雙鬢,可是從他們臉上你總能看到一絲恬靜的笑容,那是一種隨遇而安,一種寵辱不驚。村中隨性走走,有時能碰到農婦跟你輕聲打着招呼,默默地帶你沿着村中小徑走上一段,或是邀你上家中面向土樓的陽台坐坐,隨手遞給你一張印着農家樂字樣的名片,並不勉強,清澈、坦蕩的目光地讓你不好意思拒絕,那是一種不卑不亢、有禮有節。也許受人的感染,在這裡你很少能見到狗吠雞跳,牲畜們也安安靜靜地活在屬於它們自己的簡單平淡、與世無爭的真實生活之中。

  “誰知道我們該夢歸何處,誰明白尊嚴已淪為何物,是否找個理由隨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掙脫牢籠,我該如何存在?”。返城的車中,耳邊低沉地回蕩着汪峰那首《存在》,不惑之年荷戟彷徨的我該如何存在,也許簡單的陽產已經給了我不簡單的答案。

您正在瀏覽: 愛上陽產只因簡單
網友評論
愛上陽產只因簡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