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短命大順朝

短命大順朝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短命大順朝

  ——風雲-黨崇雅明末清初30年長篇小說之十九

  楊廣虎

  戰事紛爭,人心惶惶。黨崇雅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練歐體字。他反覆地揣測着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字帖,領會着其中的奧秘。

  忽聽,又士兵報:“皇帝在煤山弔死了!”

  他聽了,如同雷擊,呆立一旁;過了幾個時辰,才醒來,毛筆早已經落在地上。他幾乎挪不開步子,拾起毛筆,心情沉重,在宣紙上寫下唐朝詩人杜甫的詩句: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不是楷書,行草兼備,心亂如麻,不堪一擊。

  可憐的崇禎皇帝,“代帝出征”大搞形式主義,“南遷之儀”舉棋不定,“勤王之事”鞭長莫及,面對民變流寇,只好由着李自成長驅直入了。

  兵臨城下,崇禎十七年(1644),甲申三月十七日,李自成率領農民軍攻打京城平則門、彰義門,西直門。守城的都是些老弱殘兵和太監,毫無戰鬥力。“守軍不用命,鞭一人起,一人俯卧如故。”“三大營”如同空設。三月十八日,李自成冒雨攻擊,守城者空炮應付。李自成派投降的太監杜勛進城和皇帝談判:割讓西北地區,聽任李自成建國稱王;犒賞軍隊一萬兩銀子。崇禎皇帝徵求內閣首輔魏文藻意見,早有陳新甲與滿清求和被誅殺之事,魏心裡清楚,一味低頭,不作回答,“割地求和”不可能,皇帝裝腔作勢,居高臨下,說了六個字:“朕計策,另有旨。”然後氣得推到龍椅,拂袖而去。

  崇禎十七年正月庚寅朔,李自成稱王於西安,僭國號曰大順,改元永昌,改名自晟。面對崇禎皇帝的頑固,他在牛金星的勸說下,揮兵只殺紫禁城。

  京城雨中夾雪,冰雹雷電交加,凄風冷雨中,守城太監曹化淳開門迎接李自成,窮途末路,悲傷欲絕的崇禎皇帝弔死煤山,太監王承恩倒也忠心,跟隨皇上而去。

  李自成率領軍隊疾馳而過,身穿白衣,頭戴青帽,手拿勁弓,腰上拴着短棍,以“均田免糧”為口號,告知老百姓“三年不征,一民不殺”,老百姓站立兩旁,面無表情,對於這樣的改朝換代,若無其事。

  三月二十日,李自成一隊哨兵來到通州,大呼竟是已破,皇帝已死。

  好友,鄉黨高翔漢多次對皇帝建議嚴守黃河天險,但不被重視,灰心之極,投靠李自成,即用為都直指。這位多次擊退流寇的好友,北至大荒,漕運不濟,以水涸大船難行,更制飛艇到達京師,升都給事中,和自己一樣,言事太監專權,遭到打擊。高翔漢在信中勸說黨崇雅,“良臣擇主而侍,良鳥擇木而棲。大明已經日落,不可愚忠,順應時變,解救百姓於水火,方為正路。”

  黨崇雅思前想後,不願意投降李自成。自己堂堂大明老臣,怎能投降?可又一想,大明曆經十二世、十六位皇帝、十七朝,276年,到了崇禎皇帝朱由檢氣數已盡,難道自己要一條黑道走到頭?自己死很容易,可是匡扶天下,廣濟百姓的人生目標怎麼去實現?

  “窮途偏憶舊,此日更難忘。望入雲迷樹,前驅雪束裝。風摶千里色,氣合百年香。欲語從何起,執祛付淚行。”黨崇雅奮筆寫完這首詩,脫去緋色官服,用火燒掉,不禁淚水長流。

  “均田免糧”、“三年不征,一民不殺”,這是多麼好的事情。大明“三餉”,大旱大澇,宦官專政,皇上猜疑等等,讓多少文武大臣,老百姓失望?上億人口的大明到了最後,竟然只有五六千萬!

  李自成拔箭去鏃,向後三發,告誡道:“軍人入城,敢傷一人者殺無赦!”又告慰老百姓說:“大兵不殺人,不要逃避!”同時,又張榜告示:“大師臨城,秋毫無犯,敢有擅掠民者,凌遲處死。”

  有兩個士兵搶奪店鋪,立即剮死,百姓稱快。

  戶部侍郎黨崇雅在通州,給事介松年在保定投靠李自成,三月二十一,他們和御史柳寅東,方巾色衣,自西長安門騎馬入內。眉頭緊鎖,一言不發。

  李自成在英武殿稱帝,更定官職設置官吏,考選舉貢諸生。設天佑殿大學士,牛金星為之。更六部為六政府,設尚書、侍郎等官。改文選司為文諭院,主事曰從政。改翰林院曰弘文館,裁革詹事府。改中書曰書寫房。國子監設三堂,革去祭酒,以司業為學正,學錄博士為左右。改御史曰直指、給事中曰給諫、通政司曰知政司、尚寶司曰尚契司。大常、鴻臚,俱屬禮政府。太僕寺曰驗馬寺,布政司曰統會可。巡撫曰節度使,按察曰防禦使。府曰尹,州曰牧,縣曰令。守備曰守領,把總曰守旅。改印曰契,一雲大篆曰符、小篆曰契。公服領尚方,以云為級,一品雲一、九品雲九。大僚冠加雉羽,帶用犀銀黑角三等。”

  黨崇雅就任戶政府左侍郎,總督通州糧倉。

  一時大順,應運龍興,豪傑響附。

  “天人一氣所感,不茹葷酒,欲其心志清明,不近女色,欲其呼吸靈爽,不行刑,欲養天地慈和之氣,以感格上穹。“李自成為崇禎皇帝發喪,分兵略地,要統一中國。

  大清,也在關外虎視眈眈。

  吳三桂在山海關,靜觀形勢。

  一部分明朝的遺老,殺身成仁,追隨皇帝而走了。特別是戶部尚書兼翰林院學士倪元璐,整衣冠拜闕,大書几上曰:“南都尚可為。死,吾分也,勿以衣衾斂。暴我屍,聊志吾痛。”遂南向坐,取帛自縊而死。

  誰也勸不住。

  李自成聽后,表彰為:“忠義之門。”

  黨崇雅知道后,羞愧不已。難道自己不忠?

  倪元璐書法自出新意,鋒棱四露,仄逼復疊,如劍客龍天,時成花女。黨崇雅身為佩服。

  好景不長,李自成去的京城后,發現大內府庫中只有黃金17萬兩,白銀13萬兩,駭異之下,失望至極。牛金星、劉宗敏等獻策, “以官第獻銀,一品必須獻銀累萬,以下必須累千。痛快獻銀者,立刻放人;匿銀不獻者,大刑伺候。”農民軍隨意戲弄、百般羞辱投降的官員,酷刑追索餉銀,燒殺搶掠開始,不少人慘死或者逃亡。

  各種官員,醜態百出。大學士大學士魏藻德、陳演等搖尾乞憐。

  “平日老成者,乖巧者,負文名才名者,嘵嘵利口者,昂昂負氣者,至是,皆縮首低眉,直立如木偶,任兵卒侮謔,不敢出聲。亦有削髮成僧,帕首作病。”投降的官員,他們從黎明一直等到黃昏,都沒有受到召見,饑渴疲憊之極,橫七豎八地躺倒在地。

  真是:“度日如年,反覺生之可厭”。

  黨崇雅在通州聽到這些,他連聲嘆氣。他真想回到老家,隱居南山。

  身在山海關的吳三桂以復明清剿為借口,聯合清軍,直殺京城。

  投降清朝的大學士范文程扶病隨征,草檄宣諭:“義兵之來,為爾等復君父仇,非殺百姓也,今所誅者惟闖賊。官來歸者復其官,民來歸者復其業。師律素嚴,必不汝害。”

  京城又遭戰火。

  李自成兵敗,做了42天皇帝。

  另一支農民軍張獻忠進軍四川。

  聞聽崇禎皇帝死訊,深受明恩的女將秦良玉服孝痛哭,幾次昏絕,

  2014年6月17日夜於長安

  來自楊廣虎個人新浪博客:

您正在瀏覽: 短命大順朝
網友評論
短命大順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