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語出老子《道德經》。

  求學問,要天天積累知識,才可以博大精深。悟道,要不斷減去心靈的重負,才可以看清宇宙人生的真相。二者看似矛盾,其實是辯證統一的。

  現代科學推論:宇宙從無中生出,不斷擴大,不斷膨脹,得到我們今天見到的這個樣子。它還會不斷膨脹下去,直到一個臨界點,又不斷縮小,直到歸於無。無,是一個什麼樣子?比分子還小。不可思議。按佛經的說法:就是一個小而無內的空。現代射電望遠鏡觀察到:宇宙中的黑洞如一個破壞工廠,擁有強大的引力,不斷把周圍的恆星粉碎,吞噬並終歸於無。宇宙中的暗物質又如一個生產工廠,又源源不斷地生產出新的恆星。宇宙應該是,毀滅——重生——毀滅——重生,如此反覆,無窮無盡。

  我們今天所見到的這個宇宙,應該就是更大宇宙的一個細胞,一個原子亦或只是一個電子。大宇宙外套着更大宇宙,一層包含一層以至無窮。即大而無外。我們發現的電子,很可能是無窮宇宙里的一個極端微細的宇宙,它裡面仍然一層一層的包含着無窮無盡的更微細更微細的宇宙,以至於我們再也無法看見。即小而無內。不同宇宙中物質壽命的長短也隨着所處宇宙的大小由長到短遞減。

  人生,從無開始,再到受精卵,然後不斷生長,成熟,老死,終歸於無。與宇宙一樣,同樣經歷成、住、壞、空四個階段。人生就是一個微型宇宙,所以讀懂人生就等於讀懂了宇宙。人有陰陽,同樣宇宙也有陰性物質和陽性物質,正物質和反物質。人有生老病死,宇宙同樣也有成住壞空。人體里有細胞、微生物,有離子、電子、質子。宇宙中照樣有星雲、暗物質,有無數恆星、行星、衛星。人體就是微型宇宙,它包含了宇宙的全部信息。

  面對宇宙,面對人生,誰都想弄個明白。觀己知宇宙,古人沒有科學儀器,他們的唯一方法就是關照內心。今天不斷發展的科學,零零星星證明了這種方法,有一定的正確性。如宇宙全息論,量子力學等。

  參破人生需要很多知識,要悟透人生真諦,往往要花數年時間。首先是學,那就是做加法。不斷學習,不斷積累,猶如海綿吸水。知識積累的多了,人生豐富了,懂得了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但又不能為知識所縛,變成書獃子。那就要做減法,減去無用的,雜亂的,不科學的東西,尋找事物的普遍規律,讓真理水落石出。大道至簡,就如雕刻一樣,核心的就是最簡單的。

  關照內心,談何容易。人有七情六慾,悲歡離合,各種雜念紛紛擾擾。雜念多了,慾望多了,內心浮躁怎麼辦,也得做減法。不斷減去慾望,減去雜念,讓生活簡單,讓心靈凈化,漸漸歸零。生活簡單了,無欲無求,心靈也會慢慢趨於平靜。心靜了,不帶感情色彩,看事物更全面,更客觀。帶感情色彩看事物,猶如霧裡觀花,水中望月,都是幻覺。老子,釋迦牟尼,都採用坐禪的方式,天地人合一,以達到宇宙人生合一的目的。

  他們在禪坐中讓心靈凈化到了極點,如凈水無波,如虛空無雲,掃除了慾望,情感,雜念的障礙,最終悟透了宇宙人生的真相。老子在靜觀里悟透道,認為道是一種說不明道不白的東西。我想就是那比分子還小的東西,應叫“無”吧。它應該蘊含著無窮的能量,能在瞬間膨脹,能生成整個宇宙,具有無窮生命力,擁有一定規律,攜帶輪迴信息。這“無”並不是真的無,應該是能孕育整個宇宙之“無”。一如人從無中生一樣。

  我們的靈魂,歸根結蒂就是一種的宇宙信息,它與生成宇宙的"無“一模一樣,就是老子的“道”,釋迦牟尼的“空”。它,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凈,永恆存在,一如《心經》所說。“道”和“空”無所不在,其實就是講這種宇宙信息無所不在,它在一切物質和非物質中,在每一粒微塵,每一個離子,每一個電子中。它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就如植物的種子包含着整個植物的信息,動物的受精卵包含着整個動物的信息一樣。它沒有形質,看不見,摸不着,卻又真實存在。所以至今仍說不清,道不明,科學也無法實證。

  現代科學無法探測整個宇宙的終極奧秘,只能靠推論和猜想。等到科學能證明老子的道,釋迦牟尼的緣起性空是真理還是繆誤,我想人類早就在宇宙中從“有”歸於“無”了。那

您正在瀏覽: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網友評論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