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落葉時

落葉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差不多夏季褪去,伴點小雨,秋如此姍姍來遲。空氣開始有了秋風的味道,沒有播種情意種子,落葉時,我等到的收成是一地的寂寞。

  離開篇

  這一次,我走得很乾脆,以至於離家的惆悵趕不上客車的速度,被遠遠地甩在家鄉。父親輕言淡語,也許長輩們已經看慣了離別,不會像古時候渡頭離別時的那種粘稠。只是我上車時,回頭看看父親的一頭白髮,似乎手中的行李沒有那歲月沉澱下來滄桑那麼凝重。這次回家,只見到了母親一面,她便因為工作的關係匆匆回單位去。我話不多,反而是母親,嘮嘮叨叨,從生活習慣到做人常識,毫不疲倦地重新幫我複習了一遍。也許是歲數的增長,我盡然學會了享受中,那天我靜靜坐着陪她看電視,什麼話也不說。她卻對着電視里的喜劇情節哈哈大笑,她好像變回了小孩,而我變成了默默關注她成長的長輩。

  她回去的那晚,家裡空蕩蕩,突然有一種不知所措的感覺,沒有酒精的麻醉,我選擇了厚濃度的茶,一杯又一杯下肚,是苦的,後來變成了甘甜。當與親人相處的時間漸漸縮短已是常態時,我開始明白,從前吵吵鬧鬧要外出的想法是如此的不諳世事。茶還在腸子迴旋,可惜熱茶溫熱不了冰冷的心。

  離開家那天,父親起得很早,而我卻賴在自己的床,不太情願離開這被單帶來的溫暖。醒着卻捨不得下床。還是父親提醒時間差不多了,該準備一下了。我才願起床,然後洗刷好之後跟朋友約好去吃最後一頓帶有家鄉味的腸粉。回想那晚和朋友在KTV里不停歇地揮霍自己的喉嚨,突然覺得生活這難琢磨的傢伙,離開易相聚難,卻能讓我們相見時心存感激。吃完了腸粉,回到家,才知道父親為我做了魚粥。我知道這心意的份量天枰是無法稱量的,我撐着肚子吃了兩碗。然後偷偷看了父親露出滿意的容態,讓我覺得,也許我已經真正長大了。

  家鄉熟悉的風景在後退。一個人,一堆行李,拋下了惆悵,“輕鬆”地離開了家鄉。

  客站行駛了一半,我開始後悔了。漸漸開始懷念起家鄉熟悉的物與事。人,本就是矛盾的集合體。

  家,請原諒我,離開地那麼不負責任!

  返校篇

  客車在廣州停,我在廣州逗留了一天。和朋友去了趟遊樂場,進了鬼屋,可惜沒有那種刺激,短暫的悠閑。卻然人回校帶點悲感。

  我在公園看到了笑容可掬的老人。今天的社會,老人們也只能來公園消遣時間,解決寂寞。下下棋,打打太極,跳跳舞……然後幸福便在他們慾望不大的大腦中盤旋。年輕,有活力也容易消耗完畢。我還見到了幾對情侶,能來公園度過七夕節的情人確實不多了。物慾橫流的時代,物質至上才是時尚,而尋找美好的精神陶冶,我都覺得不實際。突然閃過一個問題,將來我什麼都沒有,會有女孩子喜歡我么?

  告別了朋友,坐上回校的車,看着車窗外川流不息的人流,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們這麼忙碌為了什麼。而我也不知道,我以後也將如此的行屍走肉嗎?想起大學生的未來,總帶有一點的失落感。車上的乘客,因為一輛車的製造的空間,很巧合地聚到了一塊,卻沒有因為巧合而認識。因為,這只是短暫的居留,我們都將往不同的方向去。我想司機早就看破這一點,每天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物,也許所謂的政客與心理學家,也比不上他們的閱人豐富吧!要是他們會寫書,他們的文章肯定熱賣。可惜,出書都被那些忽悠的政客包攬了。而他們就這樣被禁錮在這一條大半輩子都要來回經過的路上。

  天空有鳥兒越過的痕迹,不停的拍打翅膀要求它們要無時不刻尋找食物補充能量。詩人曾經羨慕過它們,殊不知,它們與我們區別其實不大,為生存從來就沒有自由自在可言。

  車到學校了。達到一個目的總有一種心安理得的舒暢。下了車,看看熟悉的風景,有種舊地重遊的溫馨。陽光並不溫柔,天氣很悶熱。出了很多汗,不過愉悅可以瓦解旅途所有的勞累。

  踏進校園,一片落葉從我身旁飄落,還沒來得及伸手去抓住它,就落到我的腳下了。我用眼眸定格了這瞬間的美麗。

  這時候,校園是最安靜的。只有安靜,美才最容易挖掘的。就算只是一聲鳥叫,就算是一陣清風,就算是幾聲笑語,就算是同學見面的微笑……這些都讓人充滿回味。

  落葉篇

  我一直很想去嘗試掃落葉的感覺,看着學校那些阿姨那麼早就起來掃落葉,帶着一種敬佩的眼神看着她們。也許她們掃得不僅僅是落葉,還有歲月留下來的那些滄桑,可她們是時光最好的收拾者,總是打理的乾乾淨淨。

  有人說,友情如此脆弱,一下子就變得蒼白無力。

  也許吧!就在我忙迎新招新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朋友們卻談成戀愛了。這個世界在運轉的,不會因為你的時間止息了,別人的時間也跟着停住前進。有句話——你這邊在哭泣,世界另一個角落卻在歡笑。

  所以,我們該劃清界線。對嗎?你們選擇疏遠我。而我選擇淡然接受。

  忙碌會繼續下去,失去的,也會繼續下去。

  身累也就算了,沒想到心也累。一下子失去那麼資產。我多少落葉離開樹的千萬種不情願了。因為一個未知的世界,一不小心就被傷得片體鱗傷。

  下過一場雨,清秋的腳步悄然而來。都說是秋風帶走葉子,所以秋風最過殘忍。其實,一刀斷雖然痛,然而也乾脆。莫怪秋風,催人清醒還非它莫屬。

  我們的生活其實是某個熱衷寫小說的作者在創作的,情節不加點一波三折,故事還不精彩。希望作者不要用悲劇做結局。

  上課,下課,聽課,教室窗外的葉子又落了。這一季,我又將收成寂寞的果實。

您正在瀏覽: 落葉時
網友評論
落葉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