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天鵝之死觀后感

天鵝之死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天鵝之死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天鵝之死觀后感(一):生如夏花

  不知道該用什麼詞語去形容觀看完《天鵝之死》后的心情,夾雜着失落、惋惜、與敬佩。這部出自福金之手專門為巴普洛娃的驚世之作,由芭蕾舞大師巴普洛娃極其細膩的表演與超凡的舞蹈天賦,而淋漓盡致地演現出死中求生的天鵝形象,它不僅給人以視覺的享受,而且給人以心靈的震撼與洗禮。

  巴甫洛娃那種纖細,嬌柔,略顯憂傷的神態來表演出的"天鵝"深深地印在了許許多多觀眾的心裡。它並沒有過多地渲染"天鵝"對死的不安和絕望,而是着眼於"天鵝"對生的渴望和熱愛,以其非凡的表現力,譜寫了一麴生的戀歌。

  《天鵝之死》,凄雅的意境伴着大提琴演奏出的抑鬱的旋律,以及舞蹈演員優美柔軟的肢體動作,向我們訴說著這樣一個震撼人心的故事:在寧靜皎潔的月色下,一隻白天鵝憂傷地抖動着翅膀,在湖面上徘徊。白天鵝身負重傷,但她渴望重新振翅飛向天際。她輕輕地抖動翅膀,艱難地立起足尖,一次又一次地嘗試着飛離湖面。但由於精疲力竭,白天鵝緩緩屈身倒地,漸漸合上雙眼……

  我被深深地震撼了,震撼於她美麗動人的身影,震撼於她對藍天渴望的眼神,震撼於她踮起顫動的足尖,最震撼於它與死神的搏鬥中抽盡全力抖動的翅膀。

  每一次的翅膀的抖動,都寄予它那在空中飛翔的夢;每一次腳尖的踮起,都蘊藏着它對生命的希望。它為了能夠重返天際而努力着、堅持着,它忍受着痛苦,與命運在搏鬥,與死神在抗爭。在它那一次次抖動翅膀,一次次踮起腳尖后,它還是沒有脫離湖面,它那雙雖已疲倦的翅膀仍在抖動,為了它心中的夢,哪怕只有一絲生的希望,它要堅持下去,直到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刻!

  有那麼一種想法曾經出現在我的腦海里:如果它沒有那麼努力的嘗試,是不是就不會死?或者已經知道死亡臨近,為何不靜待死亡,靜靜的享受最後的安逸,而要在那之前忍受着痛苦?是求生的力量支持者它,它是與命運在搏鬥,與死神在鬥爭。雖然結局是悲傷的,但至少有嘗試過,有努力過。

  《天鵝之死》所描繪的瀕死的天鵝渴求重新振翅,孤身隻影在平靜的湖面上艱難掙扎,最終默默死去時的神情,也象徵人類在現實生活中與死亡,命運進行不懈反抗的搏鬥精神。

  生命短暫,生活中的我們卻時常抱怨生命不夠刺激和精彩,抱怨身邊的一切都太過平淡,還有很多人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就輕易的放棄生命,以為死亡能逃避一切,然而這只是幼稚的想法,死亡能代表什麼呢,或者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也要生如夏花。

  生命存在的過程本身便富有魅力,然而,很多人總是要在失去之後方才深感痛惜,總是要到年邁時才深覺遺憾和悔恨。那些輕視生命,視其為無物的人,可知世上有多少人每時每刻在死亡的邊緣與死神搏鬥,那種強烈的求生願望,足以讓每個人為之震撼與感動。

  我們本該慶幸自己擁有美好的青春年華,慶幸於自己還未有白天鵝那般的飛翔經歷,可以毫無顧慮地張開生命賦予我們的羽翼,努力追求生活,熱愛生活。即便無法做到毫無遺恨地離開這世界,也應該竭盡全力去奮鬥,減少自己對這個世界的遺憾。放下高傲的姿態,用心去感悟這個本有魅力的世界,學會珍惜自己身邊的人和事,趁着年輕,去擁抱生命。

  無論歲月在我們臉上增添了多少痕迹,無論世事在我們胸口劃過多少到傷痕,只要我們還有呼吸的權利,就不要放棄生的機會!

  我們需要的是堅強的活着,即使再困難再無力,也充滿意義;面臨死亡,我們要做的不是平淡地過完生命的最後時刻,而是在那之前,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那最後的時刻也能綻放出光彩。只要活着,便生如夏花!

  《天鵝之死》觀后感(二):生命本富有魅力,無需華麗修飾

  廣東商學院 外國語學院2010 級商務英語4 班Liang Ruichong

  假若給你兩分鐘,你能夠編排出一曲精美絕倫的舞蹈表演么?兩分鐘?!你或許會大笑着說,"朋友,別開玩笑了,兩分鐘能夠聽完一首曲子還差不多。"但是,《天鵝之死》這部經典流傳之作的舞蹈編排過程卻恰恰是在這短暫的兩分鐘之內完成的。這部出自福金之手專門為巴普洛娃的驚世之作中,並不包含有任何驚人的技巧,卻因芭蕾舞大師巴普洛娃極其細膩的表演與超凡的舞蹈天賦,而淋漓盡致地演現出死中求生的天鵝形象。誰也不曾想到,一個意外的巧合,使得 1905 年由巴普洛娃首演的《天鵝之死》成為芭蕾史上流傳最廣的節目,使得一百年多之後的芭蕾舞女演員們依然莫不以出演《天鵝之死》為榮。

  正如福金所言,巴普洛娃是天生的飾演天鵝的芭蕾舞者,沒有人更適合出演這個角色了。"在人終有一死,因而舞蹈的目的不僅僅在於表現技巧,而應該創造出一種在生活中堅持不懈、奮力抗爭的形象。《天鵝之死》這部篇幅短小卻堪稱局舉世經典的巨作,僅用四肢是無法表現其深刻的享受的,它需要整個身心,它不僅給人以視覺的享受,而且能夠激勵情感和豐富的想象。"巴普洛娃的表演正是達到了這種境界,她的表演給觀眾帶來的是一種身心愉悅的享受。

  巴普洛娃惟妙惟肖的表演,使得我們眼前頓時浮現這樣的畫面:"在寧靜皎潔的月色之下,一隻白天鵝憂傷地抖動翅膀,在湖面徘徊。身負重傷的白天鵝深知自己將與世長辭,卻依然渴望重振翅膀飛向天際,她用盡全力抖動着翅膀,一次又一次地嘗試着飛離湖面。她強烈地感受到,生命呼喚着她須與死神搏鬥,終於奇迹般地展翅旋轉飛翔起來,生命的靈光重新閃現。然而最終還是由於精疲力竭而屈身倒地,慢慢地閉上雙眼而默默死去。"

  整個舞蹈的流暢和震撼,讓我不禁生出 "生命本富有魅力,無需華麗修飾"的感慨。一隻受傷的白天鵝在身負重傷之下,依然存有對生命強烈的渴望,在與死神的搏鬥中抽盡全力抖動翅膀的場面,深深地震撼了我。對生命的敬畏,關乎生和死之間的抉擇,是我們人類一直所喜愛談論的話題。在"生與死"這樣頗具哲學意味的話題面前,通過舞蹈的張力去感受,我還是第一次。或許是舞蹈本身所帶來的肢體語言的魅力而征服了我,天鵝展翅與死神搏鬥的形象深深地烙入我的腦海之中,這大概便是我被舞者的表演而震撼的原因。

  正如作品場景中並無華麗的色彩與誇張的布局,不需嚼頭遍地的明星陣容,單憑孤獨一襲白影以及高超的演技便足以讓觀眾愕然,便足以讓古今中外的觀眾把這部經典嚼得百味叢生。

  生命何嘗不是如此?生命存在的過程本身便富有魅力,無需我們過度華麗修飾。 然而,生活中的我們卻未注意到這點,相反偏愛抱怨生命不夠刺激和精彩,抱怨所遇見的人和事太過平庸和平淡,總是要在失去之後方才深感痛惜,總是要到年邁時才深覺遺憾和悔恨。

  有詩言: "生命是盛開的花朵,它綻放得美麗,舒展,絢麗多資 生命是精美的小詩,清新流暢,意蘊悠長的賞析" 生命的存在本該如同詩里所唱誦的那般美好。然而,我們卻很少發覺。 我們本該慶幸自己擁有美好的青春年華,慶幸於自己還未有白天鵝那般的飛翔經歷,可以毫無顧慮地張開生命賦予我們的羽翼,努力追求生活,熱愛生活。即便無法做到毫無遺恨地離開這世界,也應該竭盡全力去奮鬥,減少自己對這個世界的遺憾。

  思及自身,我們不禁想反問自己,為何我們不願對生命抱以敬畏感,遭受挫折與困難時便無法甘之如飴,甚至為生活中一些瑕疵而放棄生命;為何我們不願放下高傲的姿態,用心去感悟這個本有魅力的世界,學會珍惜自己身邊的人和事,趁着年輕,去擁抱生命。

  《天鵝之死》帶給我們的,我想不僅僅是芭蕾舞的視覺美感享受,更重要的是我們由此而升騰至"思考對如何敬畏自身生命"的境界。這也是任何藝術所追求的境界,通過藝術表現形式帶給人對生活及生命意義的升華思考。

  天鵝之死觀后感(三):痛惜歲月與珍愛年華

  對生命意義的思考始於心智的進一步成熟,而對生命意義的進一步思考則源於對《天鵝之死》這部異彩驚世的芭蕾作品的品味。作品場景中並無華麗的色彩與誇張的布局,更不需要噱頭遍地的明星陣容,單憑孤獨的身影和高超的技藝便足以讓觀眾愕然,進而升騰起一份對生命的思考。一襲白影便讓古今觀眾把這部經典咀嚼得百味叢生。

  作品中的天鵝形象深深地印於我的腦海,那是一種很特殊的象徵。天鵝作為一個唯美的意象存於蒼茫的天地間,這種情境本來就值得歌頌,但作者卻偏偏把一份苦難降臨到它的頭上,造就了美麗與痛苦的一種交織。天鵝輕輕徘徊在湖面上,大提琴奏響憂鬱的旋律,儘管身負重傷,儘管即將與世長辭,但它渾身上下一直散發出一種頑強的氣息,抖動翅膀,是為了不讓心靈停歇,立起足尖是為了讓靈魂繼續站立,嘗試再次飛翔是為了感受活着的踏實。活着的慾望此刻構成了它思想的全部,所以它保持着最激烈的抗爭狀態,縱然如此,卻依舊逃離不了悲慘的命運——它永遠地閉上了眼睛……

  對生命的不尊重必然會換來沉痛的惡果,但面對生命的即將逝去,卻仍然能聚集身體里所有的勇氣來對抗命運,把一段短暫而涅的生命演繹得如此耐人尋味,這又是一種望而生畏的境界。天鵝尚且有如此靈性,值得永遠歌頌,於我們人類而言呢,是否也有着這樣一腔熱愛抗爭,不服命運的熱血,在歷史長河中翻騰?誠然,人與動物的種族界限一直明顯地存在,而在對生命的抉擇上,又變得如此的平等,所以,在《天鵝之死》中,主角即使是一隻天鵝,卻能在空曠的舞台上,由始至終展現出生命的迷人與抗爭過程的美麗。

  在生命長河中,是否有一種懷念叫痛惜,也是否有一種嚮往叫珍愛?當一個人願意在生命長河的盡頭,停下漂流的腳步,而後懷着一份痛惜的心情緩緩回過頭來,對往昔的生命從頭到腳再回憶一遍,那是否意味着他真的可以帶着自己心底里的一份從容離開這個世界了呢?就像舞台上的天鵝,它心底里肯定也藏着自己的故事,也正因為那些故事的存在和自身對它們一次次的默念,才成就了天鵝屢屢展翅欲飛的過程,在它說來,以往飛翔的快感已經深深印在自己的腦海里了,即使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也要堅定地追求……

  趁着年輕,盡情地擁抱生命吧,即便我們沒有天鵝的飛翔的經歷,也沒有對其熱切的追求,但,總有一道風景令人沉醉,總有無數身影伴隨左右,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值得我們想念的東西的。

  與其痛惜歲月,不如珍愛年華。

您正在瀏覽: 天鵝之死觀后感
網友評論
天鵝之死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