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親的心

母親的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母親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父親的病 母親節

  周末的午後,陽光暖暖的照在身上,我坐在廣場的長椅上入神地讀着母親的來信。一陣風吹過,我彷彿聽見了母親喊我乳名的聲音,急忙起身尋視四周,許久,卻沒有母親的影子,我的淚撲簌簌地滾落下來。我知道,母親也常常會如我想她一樣想起我,她在信上說在農田裡勞作的時候經常聽到我喊娘的聲音,於是她就放下手中的活計直起腰向著田間的小路不停地張望……

  當兵十多年,期間探親回家幾次,由於走時匆忙幾乎每次我都不曾事先打招呼,經常帶給在田間勞作的母親驚訝。所以,她總感覺我會在她不經意間出現在她的面前。記憶中每次都是這樣,母親驚喜地看着我,看着我笑呵呵地順着田壟一直走到她面前喊一聲娘說,——我回來了!父親則在一旁責怪道,怎麼也不提前告訴一聲啊。母親卻裝作不以為然,她對父親說,要是事先告訴了你,你還不得成宿睡不好覺啊!母親還說,前幾天夜裡總做夢,夢見你回來了,這夢真准啊!說這些話的時候她的眼睛濕濕的。

  母親想念兒子的想法我知道,兒子出門在外沒有親人在身邊受苦了,她原先是希望我當幾年兵就回家的。從小我就是一個聽話的孩子,她一直希望我能陪在她身邊。可是,她又不願意耽誤我的前程。那年是因為我考學無望迫不得已才讓我去當兵,但正是部隊鍛煉了我,給了我機會,圓了軍校夢,成長為一名部隊幹部。父親常說,母親總是一個人站在村口發獃。

  我體會不到母親想念兒子的時候心情怎樣的低落,但是我知道母愛的付出是無私的。從呱呱落地到長大成人,兒女可以說是母親的整個世界,為了這個世界,母親要為此付出一生。尤其農村的母親,除了擔負著和父親同樣下田勞作的體力勞動以外,回到家裡還要給待哺的孩子餵奶,做飯洗衣,喂牛養豬,里裡外外忙個不停。

  記得上學的時候,天剛蒙蒙亮母親就把飯做好了,天天準時喊我起床,晚上下了自習課回到家裡總有一盞燈為我亮着,即使在農忙的季節,母親儘管很累也總是早上第一個起床晚上最後一個睡覺。當我在外面受了委屈的時候,母親也跟着傷心,當我自以為已經長大了有點成就的時候,母親還是替我不停地擔心。即使在我當兵以後,母親也總是對我百般牽挂,她幾乎天天收聽天氣預報,我走到哪個城市她關注哪裡。

  回到家中一家人歡天喜地得團聚幾天之後就是難捨的分別。每次歸隊,母親總是一大早起床為我們做好飯菜,彷彿小時候天天做早飯送我上學一樣。臨行前,家裡人都送到大門外,母親也在其中,可當我再回頭的時候母親卻不見了,我知道母親一定是怕我看到她難過的樣子也跟着難過,自己一個人偷偷地回到院子里抹淚去了。

  身在異鄉,作為兒子也許是我還不夠堅強,心靈沒有足夠的硬度,也許是我還未曾真正長大,割捨不去那份濃重的戀家情結,我總是想念母親。在母親生病的時候,我常常因為自己不能在她身邊盡兒子的孝道而深感愧疚。有時候我會寄點錢回去,勸母親多買點好吃的東西補補身體,母親每次都答應的很好。可是我知道,母親根本不會捨得花錢買自己愛吃的東西。在她的內心深處,看着自己的兒女吃好穿好就是最大的滿足。

  這幾年,也許是上了年紀的緣故,母親打電話的次數逐漸多起來。她知道我在單位工作很忙,不能每年都回家團聚,她說她能理解,反覆地囑咐我一定要聽領導的話,好好工作,不要惦記她。聽着聽着我的淚就落了下來,我知道,兒行千里母擔憂啊!我常想,兒女就是母親放飛的風箏,飛的再高、再遠,也會有一根線牽着,那就是母親的心!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心
網友評論
母親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