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巴郎子的羊毛毽子

巴郎子的羊毛毽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巴郎子的羊毛毽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巴郎子的羊毛毽子

  說起羊毛毽子,可能沒有多少人知道。那時我們這裡流行踢羊毛毽子。有人會說,什麼?羊毛毽子?多新鮮哪,那怎麼踢啊?別著急,其實也不神秘,讓我給你說一下它的製作過程:它不是用雞毛和管子搭配,而是用錫做托,做毽子前,先將小快的錫放在容器中熔化。錫的熔點很低,熔化很容易。模子不能讓太大,化錫之前要在地上挖一個圓形小坑,中間插根釘子,錫熔化後向坑裡一倒,即可成型。待冷卻后,從小坑中取出,拔出釘子,也可以用釘子後來再扎眼的,仔細打磨一番即可。我們做毽子不用雞毛,用的是羊毛。毛不能太長,雞毛毽子踢起來飄忽不定,難於控制。相對來說,羊毛毽子最佳。羊毛無需太多,一小撮即可。那時就在羊身上拽幾次,就可以得到一小撮,將這一小撮毛用水沾濕,揉成蠟燭火焰形狀,然後從鉛塊孔中穿過。用力拽,拽不動了,使這撮毛牢牢地固定在鉛塊中,尾端用刀削掉,前端,就把它攤開來。壓在床下。我那時為了得到一個好的毽子,會經常那樣坐床的那一個地方壓,毽子製作完成後。找一塊乾淨的地方,就可以招呼夥伴們踢毽子了。

  踢毽子有很多動作,踢之前要說好用那種方法踢。一種踢法是平踢,一隻小腿向內彎曲,在身前踢,毽子起落在腳掌內側,這種踢法動作優美,相對來說也最規範。一種是“彈”,一腿從身後彎曲,用彎曲的腳掌內側或者腳後跟接觸毽子,接觸瞬間雙腳都要離地,即要跳起才可以。一種是“踩”,一隻腳要踩在另一隻腿上,也是要雙腳離地。還有“掏”,是毽子在兩腿中間落入,雙腳離地,用一隻腳的內側踢……。這些動作可以單踢,也可以幾個一組來角逐。平踢得分最少,但最穩妥,倒是“彈”、“掏” 、“踩”之類的難些。但得分最高,一個可以算平踢的十個。我那時踢的一般,卻很積極。毽子踢的最好的是巴郎子,那時我們這裡可有一道風景,幾個巴郎子圍在一起踢毽子,那毽子上下來回翻飛,人和毽子前後迎合,毽子就像是粘在他們腳上,他們平踢的少,都是高難度的“彈”、“踩” 和“掏”,一個接一個。踢毽子,人是要看着毽子的,你可以看到他們,忽而抬頭,忽而低頭,忽而轉身,忽而跳起,人起毽子落,踢的真是絕妙。

  生活在城市裡,也常看到人們踢毽子,那染得花花綠綠的毛,煞是好看,這種毽子,在許多超市都可以買得到。但不如我們那時的毽子好踢,也沒有那時的氛圍了。

您正在瀏覽: 巴郎子的羊毛毽子
網友評論
巴郎子的羊毛毽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