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走過,2010年

走過,2010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走過,2010年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時間在指縫間悄悄滑過,轉眼又到一年歲末時。驀然回首,漸行漸遠的2010小河裡流淌的往事,又浮現在眼前。這一年雖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卻有着很多、很多的感慨。

  歲歲年年花相似,年年歲歲人不同。剛剛送走2009,迎來2010年的第一天,就看到市報上第一次發表了我的散文,讓我驚喜,讓我振奮。它的發表,在寒冷的冬天裡,就像一把火,溫暖着我的心。

  散文發表的喜悅尚未遠去之時,2009年朝思暮想的願望終於實現了。這一天,在震耳的鞭炮聲中,我小心翼翼地開回了新車,從此,我也成了“駕車族”。興奮之餘,我對妻家的鼎力相助,感激不盡。2010年的春節,自然是在興奮、歡喜中度過了。後來,僅有70餘人的單位大院子里,俱然在一年內新添置了10輛“私家車”,一時間“買車”成了單位的熱門話題。

  3月25日,一喜訊從天而降,有着“全國衛生、文明城市”等眾多榮譽的馬鞍山市終於加入了長三角城市群。作為土生土長的市民,我為此感到驕傲、自豪。捷報頻傳,年底,又傳來喜訊,12月18日,我市在“第三屆中國和諧城市可持續發展高級論壇”上,榮獲“中國十佳投資創業城市”殊榮,一時間,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當入妙蛋糕店為我送來生日蛋糕時,我驚訝地發現,我不知不覺地送走了四十個春秋,直感嘆時間的匆匆,歲月的無情。望着身後走過無數坎坷的腳印,我感慨萬分。曾經的青春熱血,曾經的年少壯志,曾經的迷茫彷徨都消散在記憶里了。四十不惑,是到了明辯事非、不被迷惑的年代了,從此,邁出的人生腳步要更堅定、踏實了。

  五月,石榴花開的季節,我有幸與我的同事們逛了一趟“2010年上海世博會”。進了世博園,猶如劉姥姥進大觀園,這也新鮮,那也稀奇。雖然世博園內到處充滿了高音喇叭聲、人群嘈雜聲,但沒有淡化我觀看世博園的興緻。畢竟,這是在我們中國,一個發展中國家,第一次舉辦的世博盛會,也是我們中國百年的夢想。進了世博園卻又憑生遺憾。難得一次機會,親臨人間最大的世界博覽盛會,卻不能一一駐足參觀、處處留心品味,還真令人遺憾!後來,在炎熱的盛夏,我隨着“親子團”,以“導遊”的角色陪妻兒又逛了一趟世博園。雖然這次來了又有許多遺憾,但我們還是隨着擁擠的人群進了“大氣恢宏”中國館。美崙美奐的中國館以它那特有的“春天的故事、歲月回眸、清明上河圖、國之瑰寶、希望的大地、城鄉律動”等詩篇為我們回眸了改革開放以來的城市化巨變,再現古代城市的風貌,描繪未來和諧共生的城市願景,場面壯闊、氣勢恢宏,令人留連忘返。( : )

  從第一次去世博園回來的路上,我又遊覽了被譽為“記憶中的水鄉天堂”——錦溪鎮。在這個東迎上海,西接杭州擁有2500年歷史的小鎮上,我被那煙波浩渺的五保湖,芳草萋萋的陳妃墓,風憐悅耳的文昌閣,以及蛟龍卧波的十眼長橋等景點迷住了。坐在“烏蓬船”上,泛舟湖面,放眼煙波浩渺的湖面,耳邊傳來漫妙、純樸的山歌,讓我疲憊的身心隨着那湖面上的飛鳥自由自在地飛翔了一次。

  在丹桂飄香的季節里,在彩車、鮮花、旗幟、人群交相輝映的歡樂的海洋里,我與百萬詩城市民們一道迎來了10月15日的省“九藝節”開幕。看着美麗的山水詩都,感受着詩城處處“滿城歡歌滿城詩,滿城詩歌滿城春”的歡樂氣氛,我不由地感到一種由衷的幸福感。想起1。12的海地、2。27的智利、國內4。14的玉樹大地震、甘肅舟曲的特大泥石流以及後來的海南等特大洪澇造成的災害讓人觸目驚心,慶幸我所在的城市這幾年一直平平安安,平安才是福!

  回首2010年的生活,心中升起溫暖、幸福之時,又感嘆2010年的工作之多、之重,讓我心悸,讓我疲憊。那塊隨着震耳欲聾的禮炮,能為弱勢百姓帶來福音的金燦燦招牌被揭開之時,也是我為工作付出最大努力之時。看到大院里百餘名愛心人士臉上露出的笑容,疲勞的我還是欣慰地笑了。這一年雖然付出了不少,但也收穫了一個又一個的榮譽。

  站在2010年的歲末,展望2011年,我又浮生許多夢想,相信它們都不是浮雲,只要努力,夢想會實現的,明天會更美好燦爛的!

您正在瀏覽: 走過,2010年
網友評論
走過,2010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