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六年級語文複習的心得體會

六年級語文複習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六年級語文複習的心得體會 標籤:一年級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六年級語文複習的心得體會

  大唐實驗小學 耿瑞芳

  我們都知道,小學語文畢業複習的根本目的是幫助學生系統地整理小學階段已學過的語文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對某些遺忘的內容得以恢復,某些薄弱的環節得以鞏固,某些零散的知識系統化、網絡化,促使學生在頭腦中形成合理的認知結構,從而形成語文綜合能力。最棘手的要數習作,這次“星光杯”教學競賽我選擇了習作複習。在短短的四十分鐘集中複習了審題、確定中心、選材、結構、列提綱幾個內容。課後,我不禁思考小組合作下六年級語文該怎樣複習?現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

  1.老師要更新觀念,明確目標

  我們要改變過去那種認為複習就是為了考試,考試成績的優劣,標誌着教學質量的高低的觀念,改變在複習時挖空心思猜內容,估題目,在課本亂畫,把課文基本上重講一遍,或丟開課本孤立地進行字、詞、句、段等訓練,只抓讀寫,不抓聽說,大搞題海戰術的做法。我們必須學習《語文課程標準》,熟悉對六年級學生的具體要求,以此作為總複習的指南。明確總複習旨在鞏固、加深、拓寬學生已學過的知識,以達到溫故而知“多”、知“新”的目的。再要立足於十二冊教材的整體,以此作為總複習的依據,把握教材涉及的知識,清楚學生應具備的能力,做到有的放矢。

  2.根據學生情況制訂複習指導目標

  為避免學生複習出現盲目性、隨意性,根據《課標》的要求,結合現行語文教材安排的“重點訓練項目”,我為他們制訂了總複習目標,按漢語拼音、識字寫字、口語交際、閱讀、作文的知識點和能力線編排,把小學畢業生應達到的知識和能力目標陳述出來,作為學生複習、檢測、達標的藍圖。

  3.方法新穎性,激勵學生主動複習

  複習期間,學生對所學內容缺乏新鮮感,如果能改變一成不變的教學模式,注意複習方法的新穎性,往往能激勵學生積極主動地集中注意力。使學生輕鬆、愉快地掌握系統的知識和技能、發展智力、培養能力、陶冶情操。我常用的方法有:

  ①競爭式。針對小學生好勝心強的特點。適當組織一些競賽以引起學生的競爭,會使學生主動參與到複習中來。如“速記默詞賽”,即教師先出示本學期所學的生字新詞30個,然後讓學生憑記憶默寫,比比誰默寫的多又對,最後讓學生說說記憶的方法。這樣的複習,比機械大量的抄寫詞語效果要好的多,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記憶、思維能力。再如“朗讀背誦接力賽”,要求學生把課文要求背誦的古詩、片段進行背誦複習,比賽時小組抽籤,然後小組之間進行比賽。複習修改病句時,看哪個小組找到同類病句多,並且會改會分析病因。這樣的複習,每個小組成員都會在比賽之前主動複習,比賽時會積极參与。

  ②互助式。在複習階段,我充分發揮學生合作學習的功效,在班級中成立“一幫一”互助活動,讓學生根據自己學習存在的問題,作一次分析,尋找出自己學習存在的“漏洞”,然後在班級中開展“師徒結對”。這一過程實際也是學生主動學習的過程,有助於提高複習效率,更有助於增進學生之間的感情。

  總之,要提高複習效率,就要改變觀念,明確目標,採用靈活多樣的複習方法,激發學生的複習興趣,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語文複習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六年級語文複習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