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別了,2012!

別了,2012!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別了,2012!

  再過一些日子,2012年就要永遠離開我們的生活,留在歷史的史冊里。雖然瑪雅人有一個世界災難將要來臨的預言,電影《2012》因此更把這個世界末日說成是2012年12月21日,但我對這個預言變成現實的可能性有多大,有那麼一點點不以為然。寧肯把瑪雅預言看作古人對後來人一種珍惜時間,珍惜長遠的紀元曆法,一種表達天意的提醒,而不是人類就此生死離別的大限日子。我堅信12月21日那天或者以後,太陽照樣升起,生物照樣棲息,時間照樣往前,人類照樣繁衍。雖然世界上一些地方,某些極端狂熱相信預言一定實現的膜拜者,這幾天瘋狂地把手上的財富,可能調用的精力、財力、活力全部花費盡——但他們和我們有明顯的距離。因為這種做法不僅可笑、而且太不符合“留有餘地”的中國民心與中國傳統了。

  話說回來,這個預言還是有相當生命力的,那麼多人對未來因此擔憂,那麼多書籍為此去論證準確與否,那麼多人對此深信不已,當作金規玉律、頂禮膜拜。只是時間不留情,檢驗它有沒有科學性,地球有何滅絕災難,以及破壞程度如何,將在12月底證明。而這一天很快就要到來了,我押它絕不是世界的末日!而是和這些天一樣的日子。

  除此外,2012年,我還押了兩回寶。一個是美國大選,我押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勝。事實證明我押對了,當時大選日開票計數時,曾經有一段時間是共和黨的羅姆尼票數超過奧巴馬,但是我沒有動搖,覺得奧巴馬最終會贏得選票。這部分原因,除了對選戰雙方實力技巧等判斷外,還有奧巴馬是我喜歡的年輕人,我內心希望有色人種再做一次美國的總統。無論如何,奧巴馬是一個天賦很高的演說家,看他演說是一種享受。當然,美國國內民眾期望他,遠遠不止這些。更多的是希望他未來四年,能夠帶領國家走出金融危機和避開財政懸崖,讓老百姓的口袋獲得與自己的智力、體力、硬實力、軟實力相匹配的財富,世界變得和平,國家也因此強大。一句話,老百姓希望在他的手裡實現“民富國強”!

  第二個,押中國的新任一哥是誰也押對了。這個實在地說,沒有什麼大風大浪,因為我們的體制決定了這個事情的穩定性。今年夏天、曾經有一段他沒有出現在新聞媒介的視線里,國外觀察家議論紛紛,似乎要有什麼重大改變。我心裡想,這得看這些境外觀察家們,是否真正懂得中國特色的“特”字後面的哲學;不了解中國不宣而作的產生過程、方式;不了解中國“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後面的制度演變,就無法把押寶與可能性很好的結合起來。當然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的突然爆發對換屆布局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大局很早就已確定,2012換屆是歷史必然,主要人選在黨內上下、反覆權衡、久經考驗選拔出來,不會受一些格外因素影響,薄王及其人事只是小局部調整而已。

  現在,習總已經走上一哥崗位。從嚴治黨,推進法治,高調反貪,展現了新氣象、新風格;而且還特別親民,說話文風樸素,到深圳廣州等地考察還不要封閉道路出行,住在普通房間,努力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這些,都得到老百姓發自內心的歡迎。本來嘛,“我們一切工作幹部,不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當然應該與人民打成一片,對不對?不過,大家希望看到,一哥的未來五年,不僅僅應該做好這些,而且能夠反映民心,接納民意、真正在切實提高老百姓家庭生活支付能力,與增長老百姓的實際財富方面,有一個可資比較的變化;在抓好經濟建設的同時、真正推進各項改革,尤其是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為國家走向“民富國強”打下堅實的基礎;也寄望王岐山帶領的打老虎隊伍,能夠打真老虎,打大老虎,並讓香港廉政公署這樣的組織在法治的環境中進入大陸,迎風成長。

  2012年,香港也換屆了。唐英年和梁振英作為主要競選對手參與選舉,結果唐英年因為家裡有違建物和私生活不撿被曝光,因而梁振英獲得勝利,成了新一屆的特首。可是,沒過多久,很快就發現梁振英家裡也有違建物,而且不止一處。梁振英除了在競選過程中曾經說過“我家沒有違建物”是“講大話”(撒謊)外,事實上還有隱瞞這個情況,沒有向香港屋宇署及時報告的問題,觸犯了香港的法規。這對寄予厚望於特首的香港人民來說,有些擔心。如果刻意隱瞞,就不符合社會大眾對特首要自覺守法的期待,事實有違建物但又堅持說沒有,甚至前後說法不一,就有人格誠信問題……。所以,這幾天香港社會對此爭論厲害,梁振英在12月10日到立法局接受議員諮詢,堅持不承認自己有錯,只說有疏忽,對因此給社會大眾帶來誤導表示道歉。反對者並不因此氣餒,堅持要把這個事情搞個“水落石出”。民意調查也顯示梁振英經此“立法會答問”一役后,民意跌至“不合格”水平。

  我覺得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事實真相究竟如何。無論唐英年還是梁振英,你們家中有沒有違建物,完全可以讓第三方查實並報告香港人民。其次,可以根據查實的標的物分析對錯是非,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對照香港法律就可以依法處理了。

  同樣真相需要告訴國內公民的,尚有2012年初到三月的王薄案件,到現在為止,老百姓僅從官方信息了解的真相十分有限,有太多的問題指向真相、需要了解、搞清楚。比如王立軍怎麼樣的情形下去成都美國領事館?他在裡面做了些什麼?又在什麼情形下決定自己走出來?薄在王的職務變動上做了些什麼?在對待其妻的問題上又有什麼言行?報刊公布的他那些嚴重違紀的事實真相(包括動機、行為、結果)是怎樣產生的?這些僅聽到一家之言,相信大家還無法全面知曉罪與非罪的邊界,真相似乎還很遠很遠。希望在未來的司法過程中,能夠公開進行法院審訊。這樣大家既能聽到公訴人對真相的表述,也能從被告人的答辯、陳述中,還原過去真實的情形,並因此獲得真相、啟蒙自己,接受教育。一句話,要想自己在重大事件中不被別人有意識的蒙、或者忽悠,獲得真相還是相當重要的,畢竟這是大家判斷了解事件真相、判斷個人與組織行為是否得當或因此舉一反三、接受啟蒙的前提。

  2012,你給社會與世界公民帶來跌宕起伏、鱗次櫛比的多集故事,我們謝謝你!我們也不會忘記瑪雅預言,大國選舉,財政懸崖,中東巨變等等事件,它們是那樣的各放異彩,各顯自如,值得世界與中國的觀察者們記取與懷念。

  別了、我們大家的2012!

  深圳往南

  2012年12月12日於深圳

您正在瀏覽: 別了,2012!
網友評論
別了,201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