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最後一課觀后感

最後一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最後一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最後一課》觀后感

  昨天下午,我陪女兒去電影院觀看了《最後一課》,感受頗深。

  一走進電影院,就被黑壓壓的人群吸引了,家長帶着小孩,座位上坐滿了,走廊上也站滿了,大家全神貫注地注視着屏幕上動人的畫面——譚千秋老師正在用身軀保護地震中躲在講台下的四名學生,師生對話真實感人……許多小朋友看了一遍又一遍,一直在喊着:我還要看——

  譚千秋老師是湖南大學的高材生,本來是留校任教的,因為農村教育落後,他致力於農村教育,才到了四川最邊遠的地方教書育人。當今農村太需要紮根艱苦環境,心繫學生及國家未來發展的教師了。不少師範之類的畢業生,只想留在大城市,只想有高收入,把身上的責任忘記了。譚老師告訴大家:在任何環境下,教師都應該把學生放在第一位,真心實意幫助學生搞好學習,解決生活困難,使他們學會做人,做一個對人民有益的人!

  高中階段的學生,本應該是守紀律、好學習、肯鑽研的大孩子了。然而,現代家庭離異現象普遍,享受思想風行,一些家長外出打工,就忘記了教育孩子的義務。自私自利的觀念,使不少學生對父母產生仇恨——黃婷婷就是因為母親沒有履行自己的諾言,才想變成壞孩子的。……學生時代的人,應該是最好管理的人,只要學校、家長及社會通力合作,教出好學生是不難的。關鍵是為人師表的老師,能夠把注意力放在學生身上,能夠及時發現學生的思想動態,把不良的風氣習慣及時扭轉過來。

  譚老師在課堂上能夠把學生的漫畫珍藏下來;對遲到的學生能夠尋找原因,給予悉心照顧,並及時家訪,解囊相助;能夠對搞惡作劇的學生給予理解和疏導,等待他們慢慢轉化,能夠在地動山搖的情形下,張開雙臂,保護學生,把愛化作永恆……

  在學生一次次感到害怕、擔心死亡的時候,譚老師是那麼冷靜,就像在平時上課一樣,一步一步履行教師的職責:教學生關鍵時刻要保存體力,不要大喊大叫,把生的希望留給學生,自己主動呼救;教學生用手抱緊頭部、用舌頭舔上齶、用堅強面對一切……

  在沒有一點光亮,在餘震不斷發生,在恐懼絕望的呼喊中,譚老師總是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學生:說自己體質好,說自己沒事——即使手斷了,鮮血流到了學生的手上、頭上,也絲毫沒有動搖當教師的信念,還在風趣地回答“用雞蛋炸石頭,雞蛋為什麼沒有破”的腦筋急轉彎;還在開導學生參加奧賽比當歌手重要的道理,“為什麼烏龜去賽跑,兔子去游泳,最後一個累死,一個淹死”的真諦;到最後關頭,還沒有忘記給母親一千多元的生活費,沒有忘記將漫畫交給黃婷婷,讓大孩子和小孩子永遠受到大愛教育的洗禮!……

  因為真誠,所以感動:平時喜歡上網、喜歡搞惡作劇,思想動搖,對前途感到渺茫的學生,在《最後一課》,終於得到心靈的呵護,得到愛的力量,得到殘酷現實的考驗,走上有價值的人生之路!

  (2011年9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課觀后感
網友評論
最後一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