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回想媽媽做的炸醬麵

回想媽媽做的炸醬麵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日升日落風起塵飛,送走了一季又一季。不經意間,流失了追憶的年華。在這歲月流年裡,遇到的人,做過的事,吃過的美味,好多都淡出了記憶。唯獨讓我不能忘懷的是,媽媽做的炸醬麵。在這夜深人靜的夜裡,想起媽媽心裡頓覺溫暖。彷彿聞到了,可以沁入肺腑的醬香,看到一束束麵條猶如銀絲在沸水中翻騰,桌上盤裡的黃豆芽,翠綠的黃瓜絲,每每想起我都會,情不自禁.....

  無論是,從孩提到身為人母,從貧窮到富裕,媽媽做的炸醬麵,始終是我的最愛!記得小時候,家裡生活條件不是太好,不是經常能吃到炸醬麵,只有過節或者生病時,媽媽才給做。小時候裝病,沒少騙媽媽的炸醬麵吃。後來生活富裕了,吃的品種多了,花樣也新了,層出不窮。而往往在這樣的情況下,卻不知道吃什麼好了。雞鴨魚肉吃多了,就想吃點清淡的,這又讓我想到了,媽媽的炸醬麵。年輕時,由於工作的性質,我經常出差在外,成了飯店的常客,大小飯店吃遍了,總覺得沒有家裡的飯菜香。就是點了炸醬麵,也覺得不是味,少了點什麼味?看着同事吃得津津有味,或許不是面不好吃,只是缺了母女親情那一味。仔細想想,最溫暖的是家,最香的是家常飯,最好吃的是媽媽做的飯,我最不能忘懷的是媽媽手擀的炸醬麵。每每想到媽媽做的炸醬麵,就覺得頓時胃口大開。

  在記憶中,媽媽做的飯菜是最好吃的。每次回家,都會要求媽媽給我做,媽媽有一雙靈巧的手。她擀出來的面片特別薄、切出來的條特別細、有韌勁,拿在手中象是粉絲一樣,水開了,放在滾水中煮兩開就可以吃,撈出來,那一根根如絲的麵條彷彿是透明的一樣,象白玉那樣晶瑩剔透。挑在碗里,拌上豆芽,黃瓜絲,火腿丁,炸醬。一碗面,頓時變成了五顏六色。簡直就是一件美倫美煥的藝術品。吃着媽媽做的炸醬麵,看着媽媽慈祥的笑容,什麼樣的煩惱,什麼樣的疲憊都一掃而光,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覺得那香味四溢的炸醬麵,才是最好吃的飯。

  時光匆匆,韶華流失,歲月染白了我的青絲,可那種味道卻淡不出我的記憶,那種回味令我溫暖。如今,媽媽年事已高,行動不便。再也做不了炸醬麵,我也學着媽媽的做法,給媽媽和兒子做過多次,自己總是吃不出味道來,問媽媽和兒子味道如何?媽媽笑着說:好吃,香。兒子說:“老媽做的炸醬麵是天下美味!這就是母子深情,是多麼高超技藝的廚師,也無法烹制出來的特有風味!人生究竟會有多少味,可以讓我們盡情的品味,盡情的享受?誰都不知道,誰也不清楚,但是我知道,握在手中的,才是最真最好的味道,可以陪伴着我們,一直到老!

您正在瀏覽: 回想媽媽做的炸醬麵
網友評論
回想媽媽做的炸醬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