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潮白河畔

潮白河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秋天的潮白河,那份濃烈,那份傲岸,分外扎眼……

  那碧綠的河水,潺潺流淌,滋潤着河兩岸那肥沃的無邊無際的土地,哺育着世世代代生活在這片熱土、在這片熱土上繁衍不息、勤勞、善良的人們。

  八月的潮白河畔,清晨風兒愈涼—迎來了男男女女晨練最佳時段,看:有老者的漫步、戀人私語、年輕人競跑,婦女的談笑,還有那遠處悠揚二胡聲,朦朧之中,樹更綠了、水更白了,一隻小舟載着倆個人兒自淡霧中,徐徐泛入蘆葦盪中······你看在這深秋,在這蘆花盡落的時刻,幾隻小野鴨在水中慈愛與溫存,水草交接的遠岸,秋風深了,蘆絮已白,葦你確如雲的舞動……岸邊的不遠處有一片粉紅的菊花正在怒放,綠葉花紅,片片耀眼,香氣更濃,小小的牽牛花早已出落成微笑的形狀,迎接早晨的陽光雨露。兩旁的松樹,蒼翠挺拔,總是精神奕奕,無論嚴寒酷暑,風霜雪雨,仍然聳立生長着,看那與之相映梧桐樹飄逸瀟洒、給人間撐起了無數遮陽傘,樹的下面站着位紅衣小妹放聲呤唱:【走進新時代】和風撲面而來,吹起了她的長發,那悅耳的歌聲一聲高過一聲,總想對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麼豪邁,總想對你傾訴,我對生活是多麼熱愛,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意氣風發走進這新時代……那歌聲、那笑臉,洋溢着滿心的喜悅!時代繁榮,生活的美滿。

  晨練的人們從露濕的秋草上踏過輕柔無聲,享受生活幸福,大自然的風景,環繞八十四公里的潮白河面,那盈盈秋水,浮着盛開的荷花,【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長長的潮白河啊!你金戈鐵馬留下歲月塵煙,你風霜雪雨幾百年、扛起歷史的滄桑,歲月洗禮,依然聳立在大地的懷抱,我感嘆,我敬仰你博大的胸懷,感嘆你幾百年用你清澈河水養育着京城兩岸兒女,載重着萬物生靈,我為你驕傲,為你自豪,我願化作一隻精靈,繞着你的偉岸,染成一簇碧綠的蘭葉與你相知相伴。

您正在瀏覽: 潮白河畔
網友評論
潮白河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