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小鎮大法官觀后感

小鎮大法官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小鎮大法官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鎮大法官觀后感(一):傾訴與傾聽

  魏硯

  也許是同樣身在基層法院,由林永健主演的《小鎮大法官》從央視一套黃金時段開播之初就引起了我強烈的興趣,我想看看這部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片子能不能體現出基層法院司法工作者真實的工作生活狀態。

  昨天看完第六集,有種莫名的感動。年過5旬的"老頭"法官王德忠和80后新銳法官姜浩在面對一起離婚官司時起了衝突。起初姜浩認為一切都應按照司法程序進行,既然當事人提出了離婚的意向,就應該立案審理;而王德忠對小鎮里的風土人情了如指掌,他出於和諧家庭的考慮,建議庭外和解。

  兩位法官各執己見,而當事人雙方此刻也鬧得不可開交,女方陳玉芬悲憤交加甚至當庭撞破了頭,姜浩感覺到了案件的棘手,可他仍堅持自己的做法是正確的。為了讓姜浩更深入地了解當事人的生活,王德忠深夜帶他來到一個工地,原來陳玉芬在這個工地外面擺了個賣餛飩的小攤兒,施工休息間隙,一大批工人來到小攤吃飯,陳玉芬忙得不可開交,不僅要一碗碗地下餛飩,還要應付來自工人們的各種調侃,最後還要被工頭壓榨調戲。姜浩看到這裡,心裡有了很大的觸動,漸漸明白了王德忠堅持要調解的目的:法槌一落,兩個人的婚姻可以立刻結束,可是讓這麼一個善良好強的女人獨自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壓力,太不容易了。正當姜浩陷入思考的時候,王德忠跟他說起了心裡話:"咱們這裡,斷的都是雞毛蒜皮家長里短的小事;而咱這個地方,就是個說話的地方,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法,而且每個人認為自己心裡這個法,是正確的、是有理的。可熱鬧了,有的是打着說、有的是鬧着說、有的是哭着說、有的是怨着說,從白天說到黑天,不停的說,說著說著他就累了,累了他就走了。所以說咱呢,就得聽他心裡這個法,聽他心裡這個理兒,這就像喝茶一樣,第一口永遠都是苦的,但是越喝,越有咂摸頭兒,越喝,越甜。"姜浩終於完全信服了王德忠的說法,兩個人最終在這件事情上達成了一致的看法。

  王德忠的話其實也體現出了我工作中的一種常態,辦公室作為法院公開的服務窗口,一些情緒激動的來訪者出於各種原因,首先找到的就是辦公室。他們會訴說各種對於案件的主觀看法,他們不管自己的敘述完整不完整,不管作為辦公室工作人員的我們是否可以理解,他們只是說,不停地說。他們情緒激昂,憤怒難耐,牢騷滿腹,更有甚者破口大罵,他們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法律公平正義的對待,他們委屈。剛開始遇到這種情況,我覺得自己比他們還委屈,你們最起碼把事情說清楚再沖我們發脾氣嘛,可後來再想想,也就釋然了,群眾受了委屈去哪裡?去找誰?找到了我們就是對我們的信任,我們應該盡一切力量想辦法幫助他們解除存在的問題和煩惱,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深深地體會到傾聽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法律固然重要,而人情也必不可少,法與情的完美結合是對民眾最基本的責任,我們一定要耐心細心愛心地傾聽群眾的呼聲,疏導群眾的疑惑,保證社會的和諧,捍衛美麗家園!

  小鎮大法官觀后感(二)

  《小鎮大法官》是一部田園法制輕喜劇,昨日在央視播出。該劇講述了以荷塘派出法庭庭長王德忠為代表的法官小分隊,紮根基層,一心為民解決鄉間民事訴訟的故事。法庭一共有五個人,老庭長王德忠、新任職的年輕法官姜浩、老法官何見、書記員彭小青,組成了這個歡樂的集體。從此,觀眾心目中、電視銀屏上不止再是TVB律政劇中的高大上,也可以是荷塘法庭這樣駐紮在田間地頭、與群眾打成一片的親切。抑或是本身職業的緣故,這部電視劇對我有着別樣的親切感和熟悉感。為何不可呢?或在一天忙碌的工作結束的上班族,或在賦閑在家的退休老人,亦或忙完白天農活的農民伯伯,輕鬆幽默的同時還能學到一些法律知識,何樂而不為。

  故事的第一集以一場離婚官司作為導入,庭長王德忠以巡迴法庭的方式正在審理一起離婚糾紛,劇中一句詼諧幽默的台詞"天上下雨地上流,小兩口打架不記仇",引得在場群眾哈哈大笑,在不乏嚴肅又輕鬆的環境中勸和了一對小年輕又讓整個庭審過程變得通俗易懂,讓我印象深刻。背後巡迴法庭的橫幅、國徽有着莫名地親切感,雖然我沒有背過國徽,但我仍能感受到王德忠背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責任。

  在有些人看來,法院的任務就是審判執行工作,搞文化建設、普法宣傳等等是"虛的",是不務正業。這種觀點是片面的、不客觀的,甚至是扭曲的。於內,不論民事或是刑事、行政,法院的功能絕不僅止於定分止爭、懲治犯罪,它還肩負着維護社會穩定、助力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擔。於外,在企業大搞企業文化的今天,法院重視文化宣傳工作,通過相關影視劇、信息化數字化系統、上網文書等"互聯網+"手段擴大與普通民眾的接觸面,既是順應時代發展,也是多元化、多方面地向世人展示司法機關,置於陽光底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的體現。

  習近平主席的一句"打鐵還需自身硬",不僅應在反腐工作上,在法院的文化宣傳上同樣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法院的工作最終靠的是人去完成,歸根結底在於組成部分——每一位法官的素質。素質,應是包括了法官的德行操守、學歷、文憑、法律知識、辦案的技巧手段。因而,重視法院的文化建設、宣傳,對內能提升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對外能走近千家萬戶的視野中,貼近生活,接受人民群眾的考驗。

  劇中的人物有諸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學習老庭長王德忠,學習他的詼諧幽默,學習他辦案時的能屈能伸,學習他普法的潤物細無聲。學習姜浩,學習他的不畏困難、勇往直前。學習老法官何見,學習他的上進,學習他為子女盡心儘力的責任感。學習彭小青,學習她的朝氣蓬勃、活潑可愛。學習肖麗雲,學習她的認真負責,直率坦白。學習這些人物身上的閃光點,為司法事業、為全社會貢獻一份力量。

  小鎮大法官觀后感(三)

  王妍 伊春市翠巒區人民法院

  小鎮大法官是一部貼近基層法官工作的電視劇。劇中的老法官王德忠,思想做法跟不上時代潮流,被法庭的其他80后視為"奇葩",在工作中各種爭執分歧不斷,不喜歡他的群眾更是私下稱他是"缺大德",職場工作受到重挫。本應在家庭中收穫慰藉和溫暖,但女兒卻自立門戶與老爸公開叫板,義弟也來添亂,自導自演綁架戲碼,騙媳婦掏錢,可謂"人艱不拆".但他依舊不屈不撓的面對生活,不卑不亢的進行工作。

  劇中通過人民法院的最小派出機構——法庭。折射出當地小鎮的人生百態。也通過對法官和當事人衝突的描述。讓觀眾感受到法官工作的不易。對於拉近干群距離,讓群眾對法律工作有所了解,有着重要意義。

  其實法律工作,尤其是基層的法律工作,並不像想像得那樣高高在上,更多的是一些家長里短的瑣事,法官們也並不是只端坐在審判席上,他們需要走到群眾當中,了解他們的心聲,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

  我們身為法院的一員,應當從劇中吸取好的經驗做法,把觀影感受轉化為實踐方法。感同身受的同時,從劇中獲取力量。群眾的滿意就是我們工作的動力,當事人臉上的笑容就是我們最大的慰藉。看到劇中的法律工作人員,就彷彿看到千千萬萬個自己。無怨無悔的置身於群眾中,犧牲小我,實現大我。真正的為我國的法制建設添磚加瓦。

您正在瀏覽: 小鎮大法官觀后感
網友評論
小鎮大法官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