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觀看心術有感(一)

觀看心術有感(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手術室不是一個閑談的地方

  ——觀看《心術》第一集有感

  昨天中午,我看了《心術》第一集,下午孩子放學后,又要孩子看了這一集,我在做飯菜的空隙也重新看了一會,感慨如下。

  《心術》是目前正在熱播的電視連續劇,並且是描寫醫患關係及其社會現狀的一部片子,前幾天聽同事說很好看,反映了當前醫療及醫務人員的真實狀況。因為我對現在的電視劇有一些偏見:一是穿插的廣告太多,二是言情的故事太現實,三是積極向上的片子太少,四是劇情太長浪費時間,影響視力及睡眠等,我已經不太喜歡看電視劇了。《心術》就是《醫術》,因為醫者必須先醫己心,才能再去醫他心。然而,醫者的心隨着社會大氣候的改變也在慢慢變化,變得有些不近人情了,有些市場化了。看了第一集《心術》,卻看出作者及演員的內心世界,並沒有完全理解醫務人員,以致在言行上與醫院制度有偏差。

  外科醫生大部分時間在手術室度過,但是,手術室絕不是一個可以隨便閑談的地方。從為病人做術前準備,到術中為病人做手術,再到術后的一系列觀察治療和護理,是醫護人員通力合作的一個非常緊張嚴謹的醫療過程,來不得半點大意或疏忽。

  《心術》第一集,谷醫生、劉醫生等外科主刀醫生,就在為病人做手術的時候,出現閑談的鏡頭。不管谷醫生離婚也好,晉級也好,劉醫生的女兒透析也好,作為醫護人員,穿上了白大褂,戴上了帽子和口罩,就要一心一意為病人服務。醫護人員在為病人做手術期間,是不允許閑談的,閑談就是發生醫療事故及醫療糾紛的導火線!一些做錯手術部位的醫療事故,就是醫護人員工作不嚴謹引起的。

  顱腦外傷病人的病情本來就是變化多端的,而作為破格晉陞副主任醫師的谷醫生就在剛做完手術之後,對病人家屬說病人手術很順利、很安全,一個硬膜外血腫病人剛手術清除血腫,還沒有離開手術台,就很安全了嗎?曾經有一位腦震蕩病人住了一個星期出院了,就在回家的路上突發死亡,我們能對腦外傷病人家屬隨便說病人很安全嗎?這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還有病人家屬來了,術前沒有簽字就要在看到家屬來了之後及時簽字,不管是主管醫生還是責任護士,都必須清楚這一點,家屬還沒有在手術同意書上簽字,谷醫生就在家屬面前說病人的手術做得很成功,這不是夸夸其談嗎?還有谷醫生與陳主任談話的態度,在面對媒體採訪面前的態度,無益不暴露了醫者浮躁的心理——一位破格晉陞的副主任醫師的素質就是這個樣子嗎?這不是給醫生臉上抹黑嗎?沒有真正體驗醫生生活的演員,如何能演好醫生啊!

  美小護作為護士代表,能戴項鏈上班嗎?在上班的時候,能隨便把手搭在醫生的肩上嗎?個別護士的言行能代表整體護士的形象嗎?這些細節不能不說是作者和演員不懂護理工作規矩。……

  由於時間關係,只能寫到此。如有不妥,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2012年5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觀看心術有感(一)
網友評論
觀看心術有感(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