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雜感(三十四)

生活雜感(三十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雜感(三十四)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一八九

  一熟人要我看看她女兒的期末考試試卷,看她女兒的數學成績是不是真的很差。我看了她的試卷分數只有30分,如果按120分的滿分來說,30分確實是很不好的成績。我幫她分析試卷,並不時提一些問題,發現這女孩子的數學成績不應該就是這樣的分數,有六、七十分的水平。

  為什麼她的分數和她的實際水平不相符呢?原因是她做的那些題目都沒有全部做對。不是這裡錯一點就是那裡錯一點,而閱卷老師往往把這些錯誤擴大化。

  按理老師不應該把學生的錯誤擴大化,可老師有老師的理由。做事就應該把一件事做好,行百里半九十。比如豐田汽車,僅僅是一個小小的剎車出了一點問題,可就帶來了大問題。一個剎車就只有兩三美元的事,其結果是幾十萬的汽車就不完整,損失就巨大。

  一九零

  一學生對我說,期末考試她們班那個考場有幾個同學舞弊,於是老師就把她們這個考場的所有同學都扣二十分,她說她並沒有舞弊,真是扣得冤枉。

  要我說學生舞弊當然是不對,但全部扣二十分也不妥。要扣就要扣監考老師的,你在監考,為何會出現大面積的舞弊呢?

  一九一

  下午到新華書店書報攤去買一本《人民文學》雜誌。那個攤主先是狠狠地看了我一眼,當我掏出十元錢時,他又盯了幾眼。從他的眼神里,明顯地看到一種不理解的眼神。

  我是不是看書少了,不象一個讀書的人了呢?

  一九二

  上午在“人人網”上看到一個視頻,一個大學女生站在黑板前,問下面幾個男生:“大學是什麼?”下面幾個男生是這樣回答的:大學是混,大學是尋找夢想,大學是喪失信仰,大學是無功而返,還有一些更糟的回答。

  大學怎麼會是這樣呢?要我說“大學是大人學習的地方”,或者說:“大學是學做‘大人’的地方”。

  一九三

  從龍山過年回來,發現我們這個單元下面養了一隻雞,遠遠地就聞到陣陣雞屎臭。我很是討厭,特別是我還有單車放在那裡,單車上屙得有不少雞屎,我很氣憤,把那雞趕得大聲地叫,於是雞的主人就出來了,說是他兒子養着玩的。由於人熟我不好再說什麼了。說多了反而會不好意思。

  這件事明顯的有很多人不滿,為什麼不給小孩子講清楚道理呢?孩子想養着玩,你就由着他,至少你在教育孩子尚失一種共公衛生理念,教育孩子破壞公共秩序,是一種有違公共道德的事。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三十四)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三十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