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雜感(三十一)

生活雜感(三十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雜感(三十一)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一七六

  這兩天到步行街一個教育中心去,搭36路車。巧的是兩次搭的是同一輛車。那輛車中間下車的車門有一扇動彈不得。另一扇門也不能完全打開,是不是快到下班時間了,司機也有一些性急。昨天有一個小孩子的腳被車門卡住,糟糕的是今天又有一個孩子的頭被卡住了。幸好眾人大叫,司機才又將門打開,那孩子卡得哇哇大哭。年青的母親大聲叱嘖那個司機。

  好在兩位年青的母親都沒有找司機的麻煩。要是換了滋事的家長,這司機怕也是要吃大虧的。這門也不是壞了一天兩天了,這司機、公共汽車公司難道任由它卡人嗎?今天我和另外一位乘客都對司機提醒了,不知會不會引起公交公司的重視。

  一七七

  看到一些小青年騎單車不用手扶前輪,既為他們的安全擔心,又有點羨慕他們。有的小青年還把手插在口袋裡,從我身邊一陣風一樣的過去了。我想我自己不知是否也能放開手騎單車。不過總擔心不小心摔跟頭,出洋相,所以一直沒有試過。雖然沒有試過,可心裡頭總想試一下,於是在沒有車沒有人的地方,小心的試了一下,嘿!好象也可以的。這下心裡踏實了。儘管能行,但我也不能象公路上那些小青年一樣放開手去騎單車。( 散文網: )

  原來一個人年紀大了,就是能幹的一些事,也不能與年青人那樣去幹了。也許這就是林肯說的:一個男人在四十歲之後,必須對自己的臉面負責吧!

  另外 ,這件事也提醒我們,幹什麼事都要趁年青。

  一七八

  寒假在步行街一個教育中心做兼職,發現一個學生躲在一個地方抽煙。因為我並不認識他,看了他一眼,不知要不要出面制止他。他倒先開口了,他對我說:“你們還不是在高中的時候學會抽煙的。”我笑了笑說:“我可是不抽煙的哦。”他無語。我便與他聊了幾句,他說抽煙確實不好,但現在他已經上癮了沒辦法。我說你父母能同意你抽嗎?他說父母知道,也知道他已經上癮了,只希望他儘可能少抽一點。我又說你們們學校不管嗎?他說學校管得很嚴,發現一個開除一個。我說:既然這樣何不戒掉呢?他說已經戒不掉了,沒辦法戒了。

  我沒有抽過什麼煙,既沒有上煙癮的樂趣,又沒有要戒煙的痛苦。反覆勸說他還是把煙戒了。

  戒煙就那麼難嗎?恐怕還是不想戒掉吧。

  一七九

  放寒假十天了,突然接到通知要去學校開大會。原來是有一個學校缺一個正校長,要在我們學校里的五個副校級領導中產生一個,教育局要我們先民主推薦一個,所以才要老師們回學校去開會。

  是我們學校的副校級多了呢?還是那個學校沒有人能勝任校長才這麼做,不得而知。

  一個同事開玩笑說,真不知是要推有能力的去,還是推沒能力的去,他是想把有能力的留下來。

  這還真是一個矛盾,一方面,希望有能力的能有更好的機會,另一方面,希望沒有能力的盡量離開我們學校。我問他是填的誰,他笑而不答。我也無從猜測。

  不知教育局到底會定有能力的呢?還是定沒有多少能力的呢?或者是定會拿關係的?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三十一)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三十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