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雜感(十三)

生活雜感(十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生活雜感(十三)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雜感(十三)

  吳明強

  八十五

  坐在房間里打字,聽到外面幾個老奶奶閑談,說是一個人吃了晚飯以後,每天還要吃十個和包蛋才去睡覺。無論如何我都不相信有這樣的事、有這樣的人。

  誰知剛打開網絡,看到一條與吃雞蛋的新聞,說河北省辛集市政府機關十年吃掉三十噸雞蛋,天哪!三十噸雞蛋有四、五十萬個之多呢?平均一天吃掉一百多個呢?

  這四、五十萬個雞蛋,按一元錢一個也是四、五十萬人民幣,難怪一個年青官員的父親對他說:“你敞開肚子吃都沒有問題,只要不多拿政府就治不了你的罪。”

  政府難道真的不能治這些人的罪嗎?

  不治這些人的罪,難道不能制止這種現象的發生嗎?要知道剛吃雞蛋就是四、五十萬。讓我們再來算一算,吃掉四、五十萬元雞蛋的同時還要吃掉多少錢,按每桌吃二十個雞蛋算是二十元,然而每一桌喝掉的酒,我不能說拿我看到過的一次官員們的海喝一桌五、六瓶計算,平均兩瓶是有的。平均按兩百元一瓶的五糧液算(聽說還有喝一千多兩千一瓶的酒)每桌四百元的酒錢,再說每桌吃六百元的下酒菜不算多吧,這就是說二十元的雞蛋吃掉一千元的酒菜,總計下來至少在三千萬元以上,相比之下那些雞蛋錢真算不得什麼了。

  這還只是一個小小的辛集市,還只吃點小小的雞蛋,全國有多少這樣的市,吃掉多少財富,又有誰能算得清楚呢?

  中國在打擊貪污受賄的同時,應該堅決地打擊貪吃海喝。把那些貪吃海喝的錢真正用到老百姓的民生工程。那樣的話中國政府的形象又會上一個台階。

  希望那一天能早一點到來。(2010、10)

  八十六

  大學畢業前夕,一個同學說幸虧我沒有考上本科,否則今年還畢不了業。

  對不想讀書的人來說,呆在學校是一件痛苦的事;對想讀書的人來說進不了學校又是一件殘酷的事。

  八十七

  教育實習時與年老的指導老師在鄉村的田野里散步,看到一個人養了好大一群鴨子。因為那時大都比較貧窮,看到一個人能養兩三百隻鴨子,好羨慕那人有這麼大的一筆財富。我的老師不以為然,說:“我從小到大也沒有看到過一個看鴨子發了財的。因為看鴨子的人長期身子閑着,越來越變懶了,所以發不了財。”

  這樣說來,即使是懶人做的事,人也不能變懶。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十三)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