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母親的背影

母親的背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的背影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母親已去世兩年多了,我一直着意忘卻着,然而,無論如何,我都無法做到,關於母親生前的點點滴滴總是浮在面前,尤其是母親那矮小瘦弱佝僂的背影更讓人刻骨銘心。

  那是07年的五月底,我帶着女兒去看母親。那年母親的記憶力已經開始下降,我剛進門她竟然沒有認出我。當我告訴她,我就是她的小女兒時,她才叫出了我的名字。她認出我后,高興極了,那神情分明就像個小孩。那兩天,我就陪着母親,聽她拉拉家常話。她大多說的是她小時候發生的事,說話時條理分明,思維清晰,讓人一點都感覺不到她竟然就是老年痴呆症的老人。然而當她說最近發生的事時,剛才說過的話一轉眼便不記得了。這次看到母親比春節時又衰老了許多,不過,她的身體還算硬朗,畢竟八十歲了。臨走的哪天早晨,我倒希望母親糊塗一些,免得臨別傷感。然而,母親知道我要走了,早早地起床,要給我煮雞蛋,做早點,我說過多次我吃不下,母親還是催着我嫂子準備着。最後拿出糖酥餅讓我女兒吃,一會兒又拿來煮的雞蛋讓女兒吃,還不停地給我的包里塞東西,直到實在塞不進去才罷手。我強忍着不讓自己難過,否則去蘭州的路途會又冷又長。

  臨走了,我急匆匆地與母親道別。我只說了一句:“過段時間我再來看你”,話還未說完,已經哽咽難語,我忙打住話頭,拉着女兒,匆匆走出院子。母親看到我要出門,也從北屋趕了出來,連追邊說:我至親的一個一個都走了。之後,便是母親的哽咽聲。這時,我小嫂,我哥都勸着母親,不讓她送我。我乘機逃也似的走出院門。此時此刻,我沒有再說一句話,也沒有再回一次頭,唯恐多說一句話,再回一次頭,我便沒有走的勇氣了。

  從家出來,到集上的班車,不足十分鐘的路程,我卻感覺步子是如此的沉重。坐到新陽通往蘭州的長途車上時,我把頭深深地埋進手掌里,好久好久無法平靜下來。好一會兒,班車發出鳴叫,是最後催沒有上車的人。這時,我抬起頭向車外望去,這一望,我驚呆了:

  只見下集口的一塊大石頭上,一位身材矮小,銀白頭髮的老人,手裡拄着一根拐杖,坐在那塊大石頭上,幾次努力想站起來,都顫顫微微地沒有起來……

  那不是我八旬的老母親嗎?不是不讓她來送的嗎,她還是來了!

  我強忍的感情在那一刻終於象開閘的洪水爆發了,我顧不得別人的眼光,淚水滂沱而下,心就象被揪了一把生疼生疼,也象被大海浸泡了一遍又一遍,苦咸苦咸……

  汽車停止了鳴叫,緩緩地向前行去,母親佝僂的身影越來越小,越來越遠,越來越模糊……

  從這一刻起,母親的身影便定格在我的心中,永遠無法摸去。幾年過去了,每每想到母親的背影,我都淚流滿面……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背影
網友評論
母親的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