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家鄉荷韻2

家鄉荷韻2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家鄉荷韻2周日,一家人陪同岳母去集賢縣安邦河濕地公園郊遊。車子向北行進,大家離開了喧囂的街市,跨過了繁忙的公路,穿村過崗,進入了一眼望不到邊的蘆盪水鄉。無比清新的空氣讓人心曠神怡,撲面而來的碧綠水藍,又無不使人喜出望外。但是,那天給我最大驚喜的,卻是那一塘的荷花。

  似曾聽說那裡有荷花。但在我們這地處北緯47度、屬北溫帶大陸性氣候的地區,年平均氣溫只有(攝氏)3、4度,冬季氣溫經常可以達到零下30多度,每年的無霜期只有140天左右,怎能適合蓮藕存活呢?資料上說,中國荷花之鄉的岳陽,年平均氣溫高達17度,夏日裡經常的40度高溫,那才是適於荷花生長的地方。所以,我始終認為我們這裡不會有荷花,但誰不希望家鄉能夠擁有天下絕美的景緻呢?

  我愛雲遊,所以見過許多地方的荷花。但至今讓我歷歷在目的是那西湖的荷花。那一日的西湖讓我收穫頗豐,各種顏色、不同氣質的葉、花和蓮,林林總總地匯於一堂,讓人心旌搖動:“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觸景生情,心裡更為南宋楊萬里賞荷的句子所由衷嘆服。但心裡還是嫉妒非常:此花為何江南有,西出陽關無幸臨?南朝齊梁吳均研究得明白:“問子今何去,出采江南蓮。遼西三千里,欲寄無因緣”。看來,是地域的原因,北國山水與她沒有緣分啊。

  一行人遊走了大部的景點,岳母已經表現出了疲勞。休息期間,女兒說希望去看看荷花湖。孩子平時對我十分的信賴,我對這個小天使又是倍加喜歡,我當然不會讓孩子失望,於是立即起身前往,且不管那裡是荷塘還是泥塘。

  細細的小徑靜悄悄的,風吹草葉的沙沙聲里,我和孩子魚兒般穿行於齊腰深的草木隧道之中。無聲無響中,右手邊的葦塘里突然浮出一隻毛茸茸的小傢伙,仔細一看,竟是一隻出生不久的雁寶寶。女孩子的好奇心一點也不弱,手舞足蹈中把小傢伙無數次收進了鏡頭。幾個彎曲過後,眼前一亮,不遠的水面上田田的一片,居然真的出現了大片的荷葉,我心裡一震,三步並作兩步仔細一看,果然是荷葉!我的家鄉已經迎來了美麗而高雅的芙蓉仙子。

  踏上棧道,荷塘風景盡入眼帘。九曲木橋斜斜地伏在池中,就像灕江邊閑停的竹排;四下里蒲扇一樣的葉子高低落錯彼此相連,把一個沼澤塘滿滿地覆蓋,竟然也有着一些“接天蓮葉無窮碧”的感覺;葉子微微搖動,葉面上的水珠轉來轉去,調皮的折射着一條條細細的光線,生怕別人不知道它的存在。那是什麼?似有似無,非雲非霧,幾處葉子下面隱隱地攏着團團水汽,黑黝黝的,給人以無比神秘的感覺,好像就是童話世界的一個個入口。原來這就是“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一句的妙處所在。木橋咚咚作響,綠荷中孩子蹦跳出來,指向水中問我“這個是不是蓮子”?我這才發現葉子下面果然還有蓮蓬,那圓圓頭上的若干小孔,和西湖見到的竟無半點差別。而荷花們不用展弄身姿便已經十分惹眼,個個亭亭玉立,如同生命的音符,在水面上跳躍。還沒等我定睛品讀,孩子早已歡叫着宣布她的發現:那枝紅紅的真好看!那隻好大耶,還好高!她左右拍照,眼睛、雙手、嘴巴不停地忙碌,像一隻出籠的鳥,終於融進了自己的世界。這塘荷雖然沒有西湖的那樣大,但滿眼的綠葉在荷花恰到好處的點綴下,“藕田成片傍湖邊,隱約花紅點點連”的韻味,已經是我見到的最為秀美的北國江南景色了。

  好美哦,美到令我銷魂,心裡的陶醉開始四下流淌。我想,這湖如果是在梁元帝的常州,今天也一定會出現“妖童媛女,蕩舟心許,棹將移而藻掛,船欲動而萍開,恐沾裳而淺笑,畏傾船而斂裾”那少男少女蕩舟採蓮、羞澀傳情的盛大、春意昂然場面的。

  這一片的花開得較多。一株蓓蕾,尖頭剛剛染上了紅色,就像嬰兒粉紅色的小唇,而它的旁邊就是幾株已經凋零的花朵。一邊是蓬勃的象徵,一邊是衰退的代表,生活就是這樣豐富多姿,生命就是如此生生不息。那兩枝是並蒂蓮,身旁的孩子調皮地看我一眼,嘴角上掛上一絲狡詰的笑,隨即把它照了下來。看!那幾株更好玩!原來,是三枝花兒相擁着的,我說,像不像我們三人?高的是我,中的是媽媽,那個小尖角就是你啦!我看到,一絲幸福的笑容已經浮現在孩子的臉上。有孩子在一起,賞荷就成了甜甜的天倫之樂。今天這池裡那裡是水哦,分明是滿塘的蜜汁在隨風蕩漾啊。

  時過數日,濕地公園的景緻總是在眼前浮現。不經意間的遊玩,竟然觀賞到與南國毫不遜色的荷花,不,這是經過嚴冬洗禮的荷花,是具有完整生命經歷的荷花。世人多愛荷花之清純,北宋周敦頤的讚譽甚至達到了清高的程度:“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而我看到這裡的荷花后,則對荷花更是喜愛有加:此花志向尚高遠,更比冬梅耐寒時。我國的花卉以江南為最好,雖有北移但無不以長城為限。名花貴葉兒們只願在溫熱濕暖之中展紅弄綠,“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如今,荷花以她那超群的生命力和頑強的意志,跨過了地域的疆界和冰雪的樊籬,把看似簡單的花朵升華為不一般的高雅——何止“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更有那難得的“孤芳可剪隆冬色,敢對寒風一挺胸”冰清玉潔的灼人傲氣。

  那一天,我和愛人分享了我的這些感受,她也有同感並為之感動。說到亭亭玉立和香遠益清自然地聯想到了孩子,我們發現,這個時常和媽媽撒嬌的乖女兒不但像荷葉上水珠一樣的清純透明,原來還會深深的理解大人的甘苦,更加留心家裡的事情,學習的積極性也在快速地回升,把握命運的主動性也一天強似一天。我們說,是該理解她,就像那隻小蓓蕾,既然把生命交與她,就要讓她自己去綻放,自己去料理自己的未來。女兒已經具備有良好的品質,加上不斷的學習提高,何愁不會成長得像這荷花一樣的完美呢?

  孩子對荷花的興緻也是有增無減,學習功課之餘,常和我們回憶那些場景,重溫那些喜悅。於是我倆商定,分別寫一篇文章,把荷塘的美景、感想和發現記錄下來,存入文集,給未來的回憶留下一塊充滿溫馨和快樂的磁盤。

  我們約定,磁盤的密碼就叫“家鄉荷韻”。

  寫於二〇一〇年七月

您正在瀏覽: 家鄉荷韻2
網友評論
家鄉荷韻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