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戲說近視眼

戲說近視眼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戲說近視眼

  文/觀鵝會意

  近視眼有它的獨特之處——熟視無睹,得過且過模模糊糊有時候不失為是一棋高着。

  落筆文題,想起舊時教友的一個故事。李姓老師,高個眼小高度近視,他和鄙人同癖,近視眼還不喜歡戴眼鏡。上課時他只能看到前排學生個輪廓,後面的學生只能靠聲音判斷。課堂前面的二十分鐘他講的津津樂道,學生們的注意力也不錯,後面二十五分鐘就是他折騰課堂紀律的時間了,頑皮學生知道李老師是個近視眼,所以後半堂課就是和李老師打“游擊戰”的時間了,這個給那個扔個紙團,那個去欺負個女學生,還有搶書奪本的,反正教室後面稀里嘩啦一陣亂響。李老師知道學生開始搗亂了,馬上用黑板擦敲響了講課桌子,威嚴地喊道:“我早已經看清你在課堂上搗亂了,不願意點名批評你,趕快回到座位上去。”學生們以為他看清楚到自己了,乖乖的回到了座位聽他講課,也有換了座位不回去的頑皮學生,知道李老師是在咋呼他們。雖然他給我們留下個“我早已經看見你了”的笑話,但是的確也免去了不少麻煩,一是看不清學生的劣行,少了“教不嚴,師之惰”的責任,多了相互尊重的空間;二是看不清楚孩子發頑少了火氣,如果看清楚了某某某在搗亂,火冒三丈你一定會去體罰這個學生,打的輕了還好說,打的重了家長可不會諒解你的苦心,還不落個體罰學生的冤枉處分?看來近視眼也有他的好處。

  “遠人無目,近水無波,遠山無形,遠花無色。”不失為一條處世哲學的哲理。就家庭來說吧,人不會嬌顏永駐吧?“男人三十一朵花,女人三十豆腐渣。”你近視眼正好看不清楚愛人臉上的皺紋,可以沉浸在結婚時的風花雪夜,老是用大寫意的心態與眼光去欣賞對方,婚姻的穩固性可想而知。就單位來說吧,你近視眼看不清楚同事對自己眼神是嫉妒、是敲打、是冷嘲、是熱諷,少了忙於服侍他們眼色的辛累。你看不清楚領導給自己的眼神,心兒不會忐忑不安膽怯地去一整天考慮,不會刻意去“塗改”自己一天的好心情。找伴侶近視眼更好,憑感覺相信月下老人的安排,只看個“大輪廓”往往比“反覆比較”好,用發展的眼光去“懵跌”不失為一種果斷,一個人的命運是需要一生去建築、經營、奮鬥,而不是靠眼光去在五分鐘中內判斷出你的婚姻。近視眼開車就是戴了眼鏡,他也一直考慮自己是個近視眼,開的慢一點穩妥,可能“明眼人”會扔一瞥嘲笑,遇到紅燈了他還不是在前面等待你嗎?逛街時男人是近視眼,不會遇到美女就左顧右盼從上看到中,老婆不會操心給他“路邊野花你不要采”的“忠告”。

  德為人師,行為人范。機遇老人為每個人許許多多的願望設立了鎖,需要勤勞的汗水和智慧鑄造出的金鑰匙,才能打開一把把鎖,得到自己夢寐以求需要的東西。機遇老人是不會考慮你是個“明眼人”還是“近視眼”的,真才實學才是成就你幹事業的度數,智慧和悟性不會眷戀精明的“明眼人”,近視者往往會丟了芝麻撿到西瓜,用吃虧是福的心態看塵世不失為一個智者,在“近視眼”無色無彩的世界里,才會有大智若愚的澄湛。

您正在瀏覽: 戲說近視眼
網友評論
戲說近視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