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黃昏雨後聽荷韻

黃昏雨後聽荷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黃昏時,外面落下一陣急雨。不久,雨停了,涼雲散去,天色一片清朗。我獨坐在屋裡看書,忽然想起庭院朝西的一塊池塘,便要去看看池塘里的荷花。

  沿着一條幽僻的小徑,走不多遠,便看到舊牆根下的池塘。

  池塘不大,周圍栽着一叢綠樹,以垂柳與洋槐為多,其中有一株老銀杏,葉很濃,干很粗,直立着,卻顯得有些老氣橫秋的樣子。而池塘的東南角依牆栽着一叢翠竹,疏疏幾株翠竹,竹影斑斕,卻顯清幽。那從鄰家院內出牆頭的幾枝桃葉,也能投下一片綠影來,若在早春時,那出牆頭的便是幾枝桃花,能給池塘妝成一絲柔媚之色呢。

  我走到一株洋槐樹旁邊,點上一根煙,靜靜地看着池塘。殘春一去,到了夏天,池塘便盈滿了一池的碧水,有時漲得快與岸上的石階平行,池水是清澈的,透明的,能望到下面的水草,和游來游去的小魚。其實看到水的地方並不多,因為池塘大半被荷葉覆蓋著,一片片圓圓的,碧綠的大葉子躍出水面,亭亭立着,擠挨着,摩擦着,發出瑟瑟的清音。

  忽然捲起一縷清風,那細長的垂柳葉尖上還凝着的幾滴殘雨,便紛紛落下,有的落在池水上,盪起一朵花般的波心,從波心處漾起一圈圈細細的紋線,四面緩緩散去,散到荷葉邊,便隱入不見了。而有幾滴殘雨正好落在荷葉上,彷彿得了上天的恩寵,殘雨瞬間仙化成晶瑩透亮的珍珠,粒粒閃閃發光着,在寬大的荷葉上滾來滾去,十分惹人眼目。那荷葉似乎甘願受它的調皮趣鬧,始終悄無聲息地亭亭立着。

  亭亭立着的不光是一片片的荷葉,還有迷人的一朵朵的荷花。六月里,我來看過,池塘里的荷花開得並不多,寥寥幾朵,彷彿有些寂寥。而今天再來看,池塘里已經多了數朵新荷,與先前的幾朵結伴成群,倒顯得有些洋洋洒洒了。這些鮮紅的荷花,直直地立着,高高地凌駕於荷葉之上,凌水戲舞,迎風弄姿。向下俯瞰着荷葉時,彷彿含着笑,溫情脈脈,而向上仰望着天空時,似乎又顯出超脫人間的孤清自傲。

  在我看來,荷花不同於別的花,比如,杏花,桃花,梨花等花總開得太熱鬧了,而牡丹,玫瑰,芍藥等花也似乎開得太艷麗了,還有的花開得太寂寞,無人問津,有的花開得太高貴,無人撫之。我想荷花卻是不一樣的,她們盛開於池水上,受水汽熏染,又綻放於荷葉之上,受荷葉襯托,既淡雅又清新,坦然自若。而荷花又是出淤泥而不染,更顯純凈自然之美了。

  想到這裡,池水忽然清亮起來,原來是一抹淡黃的斜陽從綠樹叢的縫隙間漏進來,瀉灑在池塘上,池水泛起一層耀眼的綠光。綠樹與翠竹的倒影安靜地卧在水面上,越顯清晰可見了。斜陽也照着荷葉與荷花,也把她們照亮了。這會兒,再看池塘,那淡黃的斜陽,碧幽的水光,清亮的花影,翠綠的柳色,和諧地交融於一起,均勻地搖曳於我的眼間,宛若一幅絕美的水墨畫。

  我沿着斜陽向西天望去,望到周圍的一塊塊的雲彩,已經被晚霞染成鮮紅色,十分瑰麗。這時,池塘周圍樹上的蟬開始喧鬧起來,也有小鳥飛過來,落在樹上,發出清脆的啁啾聲,然而池塘卻是幽靜的,塘里的荷也是一片清靜,幾隻蜻蜓寧靜地停落在上面。我便想起一句詩,“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也許此時的池塘便是這個意味吧。

  沒過多久,斜陽終於落下去,那池水就漸漸地暗淡了,綠樹與翠竹的倒影也模糊了,遠處的塔影與青山也朦朧了。我也望到幾戶人家升起了一縷縷藍色的炊煙,窗前點起了燈,黃昏到了盡頭,我想我也要回家了。

  臨走時,再望一眼池塘里的荷花,彷彿詩一樣的更美了。

  2011-07-28於揚州作

您正在瀏覽: 黃昏雨後聽荷韻
網友評論
黃昏雨後聽荷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