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喜愛荷花,喜愛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我喜愛荷花,喜好那荷之丰韻輕靈素雅,清香而天然。她是那麼潔身自好,與世無爭,只在靜默中為你孕一襲淡淡的幽香。如若有一天得拋開世間煩惱伴荷而居,在茶飯之餘,吟一闋唐詩宋詞,描一簾淡墨飄香,品一池清荷的丰韻,便當心滿意足,感到不枉人間行走一遭,心愿足以!

  喜愛荷花,喜愛她的素雅高潔、喜愛她的輕盈靈秀,更喜愛她出污泥而不染的高尚品德。

  有據可查,荷花的別名頗多,人稱蓮花、芙蕖、水芙蓉、六月春、水旦等,多以其外形特徵、生長習性以及聖潔高雅的氣質命名。她不似玫瑰、牡丹嬌艷欲滴,引得狂蜂亂蝶為之動容,環繞身邊遲遲不肯離去、她亦不似桃李芬芳吐艷,但求一時的炫彩展現在人前卻轉瞬即逝、空留殘花順水漂流。卻以自己淡雅清高的風韻,留素潔清白與天地之間……

  每年的初春時節,當料峭的春寒還未褪盡之時,荷塘那輕盈的水面便有了點點的新綠,那些嫩綠的荷葉悠閑、輕靈地飄浮在水面,卻不似那無根的浮萍一般隨風到處飄蕩,卻把根基牢牢地扎在泥土裡,為它日煥發異彩而蓄髮着勃勃生機。到了烈日炎炎的夏日,漫步於清幽的荷塘堤岸。信手分開低垂的柳兒,去尋覓那一塘的清幽。讓浮躁的心緒沐浴在淡雅的荷風中,洗去塵世間的喧囂煩躁。自會有一股清靈的感覺如遊絲般地慢慢沁入心扉,讓整個人兒都沾滿了荷花的清香,蘊透了荷花的丰韻,感覺心兒亦變得玲瓏剔透,如那動人的荷花迎着風兒婷婷玉立,清幽淡雅,心境一派怡然。

  荷花是那麼鮮活、靈動,看似弱不禁風,但生命力卻十分頑強。看視一副默默無聞的樣子,一旦幾場喜雨滋潤過後,便如溫馨委婉的少女,一夜之間脫穎而出。當燦爛的朝陽升起的時刻,整個荷塘都煥發了異彩,那白色的荷花素裝淡抹,粉紅的荷花嫵媚芬芳,她們恰如出浴的少女一般粉面含羞、嬌羞無限卻又不失清新委婉與端莊秀麗的本色,在晨風中搖曳着綠色裙裾上晶瑩的露珠,跳起了迷人的羽衣霓裳……一群墨綠色的水蜻蜓結伴而來,用優雅的姿態在水面點起陣陣漣漪。它們嘻戲累了,即落在才露尖尖角的小荷尖上,變幻着自己的身姿做出許多新穎的造型,為夏日的荷塘增添了別樣的風韻。古往今來,有多少文人墨客傾倒在荷花的風韻之下,他們或三兩相約迤邐而行,吟詩作賦讚賞荷之清靈。或在荷塘邊的地上席地而坐,沏一壺香茶、研一硯古墨,與宣紙之上揮毫潑墨,描繪那荷花的風采、或伴着一輪明月彈撥着瑤琴,就着這塘中無邊的荷香輕吟淺唱,頌讚這月色朦朧中如矇著輕盈面紗的荷花美人……。其實,縱有細膩的文筆、瀟洒的情懷,亦難寫出其傾城傾國的美,亦難畫出荷花的三分清韻,唯有對着那迷人的荷塘,嘆之!

  在北宋詩人蘇軾的筆下曾寫出“明月清風夜,甚低不語,妖邪無力。”的詩句,來讚歎明月清風中之荷韻。今日再次輕輕吟來,頓感其精深奧妙所在。此時的荷塘靜若處子,恬淡宜人,讓你的心趨於平靜,感覺自己已然進入了悠悠夢鄉,只是不知道是夢中有荷還是荷中有夢而已。

您正在瀏覽: 荷韻
網友評論
荷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