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寶島行吟錄(連載)

寶島行吟錄(連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國內先演練

  旅行社很盡責,臨行的前兩天,電話、短信絡繹不絕。行業內部的組織者也在催促,都要求我們提前一天到成都去作啟程準備。其實如果是自由行,根本用不着的。下午兩點的航班,為什麼非要提前兩小時在機場集合呢?本來按我的習慣,早上九時出車,也能準時趕到的。但兒女們都堅持提前去,何況女兒去秋就裝修好了的居室,至今空着,正希望我們去感受一下,我只好服從大家的意見了。

  磨蹭到下午四點,一切安排妥當后,女兒女婿開車送我們上成都。正是三月桃花天,春日融融,一路上色彩斑斕,處處洋溢着生機。蒼綠的春山;耀眼的菜花;青翠的麥苗;路邊行道樹的各色雜花,更是極盡妖嬈。大自然在既定的規範中輪迴着,展現出一種永恆的美!我想人們就是被這季節的更替迷惑了。春夏秋冬、日升月落,眼前始終保持着似曾相識的情景。殊不知地球轉得飛快,一旦驚覺,卻沒了回去的來路。美好的日子總是短暫,平淡、枯燥的歲月卻十分冗長。平常人獲得閃光的機會不多,往往得藉助機遇和外力。看着漸漸西下的夕陽,心有所感,匆匆在速記本上草成一絕:紅塵萬物競爭榮,天地無私恩德深。黃昏最是菜花美,當謝夕陽為鍍金。我們一直信馬由韁的中速前行,權作春遊。

  因為計劃先到簡陽去喝羊肉湯。晚餐后再進省城,究畢沒住人的屋子,是不便儲存食品,特別是調料的。做一點小吃尚可,若要做正餐,差的東西還多。拖到下午六點,車才開到經常光顧的一窩羊門口,這路邊店也與時俱進的註冊了商標,改稱“羊花婆”了。

  悄悄地把車溜進翡翠城,已經八點過了。夜色中只見繞城波光粼粼,環境極為優雅。現代的房產商真是財大氣粗,動輒修一座城來賣!聽說已經完成併入住了四期,紮好了小城的四邊,現正在中心開發第五期天價房。據說整個完工後將聚集兩、三萬戶人家,真是一座名符其實的城中城。進城容易進小區卻難,幾乎像過一次小的安檢。由於沒有常住,車庫尚未啟用,車只能停在門口的公共停車場內。人得從電子檢察通道進入。安有錄像設備的,沒有房卡和通行證是決難混過,保安很盡責,每道門都是雙崗,而且可能都是當過兵的。等完成例行手續后,雙腳一碰,“砰”的行了一個標準的軍禮。由於沒有精神準備,差點沒把我這鄉壩頭來的老頭子,嚇得暈了!老百姓當不起這大禮呵。

  第一天主要耗費在機場

  我起得很遲,妻子和女兒已準備好了早餐。女兒選的這幢樓位於小區中心,和小區內的會所相鄰。四周都是花園,雖然活動空間並不窄小。但因全是三十層高的電梯公寓,從樓上望下去,感覺並不開闊,到有點密密麻麻的印象。我抓起相機,在前面的涼台和後窗都取了幾個鏡頭。心想出去看看,和那些發達地區相比較,我們四川也不致太遜色吧?

  按兒子的意見,我們沒帶行李,以免累贅。當然貼身的換洗和經常需要的物品,還是一人有一個小包。十點過便出發往機場走。女婿開車出小區東門后,沿老成仁(成都至仁壽)路前行約里許,便駛入了所謂的二點五環路。開始轉向南方,通過了一、兩個街區,一個在建的小立交,便到了市腫瘤醫院,看到了一座很醒目的斜拉橋。由那裡上道便直接進入了機場高速,憑直覺我知道最多還有十公里路程。果然才十一點過,我們的車便已經停到了國際航班的候機大廳門前。比約定地時間提前到達,雙流機場國際航線的出港廳。導遊和參與這一次考察的同行們都未到,第一天的行程基本上就耗費在了等飛機和進、出空港的反覆檢查上。

  現在台灣還沒有全面對大陸居民開放,無論是商務、事務、公務、旅遊,都必須經由旅行社經手成團進出。大家都像幼稚生,要阿姨照顧着,對方再派出一個管家接待安排。我們這個團隊很小,只有十五個成員,屬於豪華團等級。比較起來到是靈活機動許多,加上又是同業,一說就熟,也便於統一行動,感覺上要自在一點。不過國內的航班就是磨蹭,大有不晚點一個把小時起飛,顯示不出他的高貴似的。本來預定下午兩點起飛的,卻拖到兩點三刻,才開始辦理登機手續,川航的這班機已有些破舊,窗戶的透明度很差,所以拍的照片很模糊。我們這一趟航班,還有二、三十個空座,可以自由選擇,坐得比較寬鬆,這一點到是我感到最愜意的。

  開初的天氣很好,下面的山川河流,看來都還清晰,特別是江河湖泊,從高空望下去,依稀九龍壁上的浮雕;彷彿草書聖手的寫意。我由衷讚歎造字先賢們的好創意!這些個似是而非的“龍”字,讓我忽然得了一點感悟:我們中華民族的圖騰崇拜是龍,而世上並無龍這種生物。眼前的景象,卻是站在高山之巔,可以見到的。我們對所謂的龍的崇拜,該不會就是對水的崇拜吧?

  我從未坐飛機在大海上飛越過,這次一心期盼觀賞跨越海峽兩岸時的奇景。可惜後來雲層漸漸的加密,飛機事實上等於處於一片雲彩圍困的結界中。等到其跌落雲層,下面已是暮色蒼茫,儘管時間還不到六點,海島天黑得早些,城市已依稀可見,我們飛臨台北上空了。

您正在瀏覽: 寶島行吟錄(連載)
網友評論
寶島行吟錄(連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