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走馬觀花寶島行(七)

走馬觀花寶島行(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走馬觀花寶島行(七)

  神龍

  5月15日

  宜蘭運動公園·台北士林官邸·國父紀念館

  早8點登車出發,稀疏的白雲飄動着,在藍色的天空塗畫,勻速的大巴滑動着,在平坦的大道上瞭望美景。大家興緻勃勃地來到宜蘭羅東運動公園。

  進入公園,椰樹、檳榔樹參天,列隊歡迎,各種名貴樹木,鑲嵌在綠茵茵的草坪、山丘、湖岸、溪邊、路旁,漫步在林蔭湖邊,坐在密不透光的樹蔭下,伴隨着溪水潺潺之聲,聽着蟲鳴鳥啼,彷彿置身於仙境之中,舒適愜意!

  羅東運動公園,佔地約40公頃,以水、綠、健康為三大主題,將地形景觀、植物景觀、水流景觀及運動設施結合。“水”,以蘭陽溪作為基礎架構,顯示出蘭陽平原多雨的親水印象;“綠”,以羅東的青山綠地,與蘭陽平原構成一幅美麗的圖案,將綠地漸漸地延伸到都市中;“健康”,以開放親切為設計理念,園內運動設施齊全:包括游泳池、足球場、田徑場、籃球場、滑溜道、槌球場、網球場、草地保齡球場等,應有盡有。為一般民眾日常休閑運動,或從事專業運動的選手,提供了一個安全優良的訓練場所。這些場地設施分佈在寬闊的綠地間,涵山水之勝景於園區之中。體現了運動與休憩有機結合,呈現出動與靜的完整機能,使人們在運動中,領略自然之美,在充滿鮮活魅力的自然中,開展康健運動。

  獨具匠心的園區里,不僅有翡翠山丘、大草坡、望天丘、節理護岸、飛鳥飛石、軸道中心點、圓形廣場、老街碼頭、卵石灘等地形景觀。還有溪谷、蘭陽泉、虹明湖、亂流戲水區、青龍護岸等水流景觀。這是我有生以來見到的相當多元又極具變化之園林。一小時的倉促遊覽,雖然只在公園的中心休閑地帶轉了一圈,但是足可一斑窺豹。

  從運動公園裡走出,9點50分出發,經由雪山隧道,前往台北方向。

  雪山隧道,自台北縣坪林鄉至宜蘭縣頭城鎮,全長12.9公里。因隧道穿越雪山山脈,故稱為“雪山隧道”。因直接穿越雪山山脈,使原來從台北到宜蘭的“九彎十八拐公路”変直邊短,車程由2小時縮短為50分鐘。世界排名第五,亞州第二。

  穿過雪山隧道,11點來到台北士林官邸公園。老天收起了笑臉,飄灑着惺惺小雨。撐傘觀景的人流,猶如長長的花色蟒蛇,在園林綠植中涌動。此情此景,腦海中頓時閃現出這裡曾是蛇類研究所的境況。

  由福山山系環抱的官邸園區,佔地9.28公頃,原屬日據時代總督府園藝所,後由台灣政府改為園藝試驗所,因此環境清幽,三面環山,山清水秀,且交通便利,所以蔣介石選定作為官邸。

  帶着一探神秘的思緒,通過有8棵椰樹為標誌的八卦廣場,隨着導遊的帶路,親身體驗神秘面紗下的官邸公園。走進花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右側的停車場,那輛宋美齡專用的黑色橋車,靜靜地呆在這裡。再往裡面走,是新建的露天音樂座,對面福山上有座二層樓高的方形亭,名為「慈雲亭」,順着園區步道前行,在步道左側的山坳里,圍牆與大門把官邸與花園隔開,院里一座二層樓洋房,就是蔣介石和宋美齡從大陸敗退後逃到台灣的住所。在屋外庭園有精心布置的花卉,假山,池塘,環境清靜優雅。正館北邊是招待所,樸素的外觀,卻曾招待過美國國務卿杜勒斯、魯克斯等許多國際名流。據說官邸內部有坑道工事,其地道直通“總統府”與松山機場。戰事發生時,蔣介石可由“總統府”或士林官邸進入“衡山指揮所”;如果戰事失敗,他也可由地道直奔松山機場,逃離避難,顯然,這裡又是一座神秘的軍事要地。聽着導遊的講解,望着林木參天、綠樹幽深中的建築,顯得甚為神秘,加之適逢陰雨天氣,更加感到有點陰森恐怖。

  看罷官邸正館,開始園林自由遊覽。

  漫步在美麗的大花園內,心情與觀望官邸大相徑庭。在正館對面的內花園區里,優美的中式庭園,曲折的小橋流水、假山、奇石,紅色的中式涼亭,各種果樹及扶桑,一一盡收眼底。

  內花園外側的外花園區,園內的毛氈花壇,廣植花卉,美不勝收,是每年辦理菊展的主題園區。在76畦玫瑰園區里,每畦兩端種有蔣介石最愛的梅花,象徵夫婦兩人相伴相隨之意。這裡是蔣夫人以前最喜歡散步的地方。西式庭園,以噴水池為中心,花壇、樹籬、園路,均成左右幾何型對稱,各種美麗花卉,使得洛克風格的庭園更加典雅。

  來到西式庭園西側的中式庭園,假山、曲池,拱橋,八角型涼亭,以曲折小徑貫穿,小徑通幽,恰與西式庭園成對比。路旁有很多粗壯的參天大樹,樹身樹榦上寄生許多綠草紅花,增添了幾分奇異。西式教堂——“凱旋堂”,做壽吟詩的“新蘭亭”,園藝展覽館,坐落在極具東方特色的園林里,使中西風格完美相融。令人彷彿置身古代中國與西方國度兩個世界。

  這裡還有佔地約1900平方米的濕地園區,扮演着野生動物重回都市的跳板,創造了一個動植物棲息的新生活空間。

  當漫步在綠蔭蔽天的林蔭大道、縱情音樂花間的同時,我的思緒彷彿在歷史的長河裡蕩漾、擴延,或許愉悅的步履,無意間可能與原先主人的腳步交迭在相同的小徑......孰是孰非,大自然無罪。讓歷史的經緯交錯在士林官邸之中。讓我們在世代交替、時光交錯之際,看它逐漸的演變,讓大自然的風華,與未來兩岸同袍的交融,永續下去。

  午餐后遇萬安演習,我們在車上靜候半小時。

  14點45分參觀國父紀念館。國父紀念館,為紀念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於1972年落成。紀念館四周有供市民活動的草坪綠地和雅緻庭園,稱為中山公園。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為宮殿式建築,古樸典雅,環境寬鬆和諧,據稱是世界最大的孫中山坐像,高約10米,聳立在紀念堂中央。塑像前兩側有禮兵執勤。執勤的兩個禮兵,手握鋼槍,神情嚴肅,目不轉睛,紋絲不動,遠看是雕塑,近看如蠟像。

  我按導遊提示,提前佔據有利地勢,目睹了15點的衛兵正點換崗儀式——“花式操槍”。換崗 開始,從大堂右側,三個全副武裝的禮兵正步走出,中間一位腰別手槍,兩邊的手持帶着明晃晃刺刀的步槍,在中間一位的口令下,步伐整齊、瀟洒帥氣,落地咚咚有聲,操槍動作,乾淨利落,儼然機器人一般,花樣變換,令人目不暇接,全場觀者鴉雀無聲。整個換崗交接儀式用了15分鐘。導遊阿鴻告訴我們:這些衛兵能達到如此高的境界,事前訓練一年半,合格后填寫志願,義務履職。不僅需要刻苦鍛煉,還憑一種精神和毅力。

  看完換崗儀式,參觀館內展覽。四大展覽室裝飾精美,設計新穎,展示中華民國建國史、孫中山的生平,有實物、有圖片及影音資料等。令我興奮地是,在這裡欣賞到6幅孫文的墨寶真跡。

  在紀念館廣場, 遠眺101大樓,世貿大廈,與之合影留念。遺憾的是,沒有親登大樓,又遇陰雨,遠眺、合影都是懵懵懂懂。

  離開紀念館到手錶店參觀后,5點20分到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位於台北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長約 400 米, 匯聚許多傳統台灣小吃 , 充分展現大稻埕的古早風味。這是台北少數將攤販集中在道路中間的夜市,走在行人徒步區里,兩側特色飲食,以台灣傳統特色小吃為主,包括蚵仔煎、蚵仔麵線、台南碗粿、豬肝湯、郭魚湯、魯肉飯等等。此外,山東赤肉蒸餃、上海生煎包、蒙古烤肉等大陸美味在這裡也都找得到。因本人食慾不佳,又礙於各攤小吃,與大陸縣城、集鎮小吃攤雷同,因此此行只是飽了眼福,守口如瓶,未曾觸及。

  晚宿桃園尋夢緣汽車旅館。

  5月16日,睡到自然醒,10點出發,前往桃園機場。12點15分乘5096次航班安全返程。

  至此,拙作七絕·《心愿》一首,作為此次行程的結束語:

  七絕·心愿

  走馬觀花寶島行,

  應酬智者破堅冰,

  奇珍美景觀不盡,

  但願和諧福祉同。

  作於2013年5月29日

您正在瀏覽: 走馬觀花寶島行(七)
網友評論
走馬觀花寶島行(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