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萍蹤寶島掠影

萍蹤寶島掠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在去台灣前,有朋友對我說:“別對台灣的景色抱太高期望,那裡的小吃還不錯。”但小時候課本中關於日月潭,阿里山的傳說,歌曲中外婆的澎湖灣、鄉間的小路上,還有鄧麗君、孟庭葦的關係,讓我對台灣充滿了深深地嚮往,小小的“非議”又怎能阻止我對它的憧憬。我們的環島行程還是有點匆匆,再回首,留在腦海中的也就是這麼些點滴吧!

  來到這裡才算真正見識到了大海,“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有了最好的註釋,很多書本上對大海的描述得到了印證,心中騰起一股對書本的親切——“讀萬卷書,應行萬里路!”。陽光下的大海真是一塊大翡翠:堤岸下,海水由灰暗到粉藍,到深藍,再到暗黑,不斷延伸至地球的邊緣,海平線讓你的眼睛對地球是圓的這一說法深信不疑,海的顏色由淺至深,視覺海面由低至高,高高的海平線讓大海似乎都要傾倒下來!

  第一次享受露天溫泉浴,那淡淡的硫磺味,薄薄的水霧蒸騰,高大的榕樹讓人想起“鳥的天堂”!

  在去阿里山的路上,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哼唱起《阿里山的姑娘》,都想一睹芳容,結果都只看到和自己一樣想法的人。仰望車窗外,藍天一碧如洗,在它的襯托下,樹木山巒都顯得生機勃勃,每一片葉子上似乎都綴着一顆八箭八星的鑽石,就連落葉的枯乾都被鍍上了一條銀箔。粼粼的葉波閃閃爍爍,白雲都顯得多餘,再好的相機又如何比得上我的眼睛?!也只有在這樣溫潤的森林氧吧中才能孕育得出阿里山神木吧!?

  日月潭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很多,絕對不是“一壺水”!青山碧水,溫情相依,微微風簇浪,柔柔耀明眸!

  台北故宮藏品的珍稀程度與北京故宮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皇帝的生活是奢華的,何謂“錦衣玉食”在這裡得到了最好的明證。就連一個放便當的象牙雕食盒都會讓你嘆為觀止,更別說什麼翡翠白菜,東坡肉之類的小玩意兒啦!“玩意”的內涵不禁讓你發出莞爾一笑。可能是考慮到搬運方便的因素,台北故宮藏品精巧之極,但恢宏雄偉遠遠不如北京故宮。團隊雖多,但導遊安排錯落有致,況遊客頭戴耳麥,自行調節音量,導遊只須輕聲細語,他的團隊成員即可清晰耳聞介紹,十分雅緻,與台北故宮藏品的氛圍十分相襯。

  途中時常看到寺廟的蹤影。民間普通寺廟外觀很花哨,屋檐翹得很高,裝飾讓人感覺裡面的和尚有點輕佻。可台北最高級的寺廟——中台禪寺,卻像個超五星級的大酒店。假如說普陀山的寺廟是德高望重的鄉紳的話,那這裡一定是出國留洋之後,有着中國人的臉孔,卻富有西方思想的文藝復興者,你像是走進了上海洋場買辦,富可敵國的孔、宋之家。既富有中西合璧的人文,又讓人感到一種高不可攀的貴族特權,平民到了這裡只可遠遠觀望,強烈的不同感讓你無法留戀。

  台灣物價普遍高於內陸,但當你被紅珊瑚、貓眼石、鑽石等“傳家寶”不斷衝擊之後,會對黃金、名表、食品、免稅店名牌降低敏感度,甚至覺得可以接受,比國內同類商品便宜多了!

  台灣飲食多清淡、低鹽,尤其是對蔬菜的處理比國內團隊餐要好很多很多,顯得清爽。我們這裡的包菜,他們稱為高麗菜,幾乎餐餐可見。豆製品菜味也不錯,魚的味道尚可,原味保留較多。餐后水果以柳橙居多。

  水果種類繁多,蓮霧是我來台灣之前的最愛,這次還讓我見識了釋迦、百香果,木瓜要比我以前吃到的甜很多,青棗的水分很足,非常適合在夜市大快朵頤之後清口。說到夜市,很熱鬧,六和小吃很多,跟北京王府井的相比要遜色許多,口味也清淡許多。若是四川、湖北、貴州等地的遊客前往,可能會覺得“嘴裡要淡出鳥來!”。可餐桌上端來的辣椒卻辣得我胃疼,估計是專為沒胃口的遊客準備的吧!

  要說到台灣的人物,值得圈點咀嚼的很多,但我要說說我們這次的導遊和司機。司機的名字因為車子的緣故,我知道的很清楚——鄭朝煌。他的兩鬢全已斑白,大概有甲子之年了吧,臉上有歲月的滄桑,也有不卑不亢的淡定,更有一種對自己職業的敬重。聽導遊說,台灣當局對大陸遊客甚是厚愛,所乘坐的大巴車齡必須在十年以下,車身、車窗的裝飾都很漂亮,司機比疼愛自己的小蜜還要愛護他的車,車子內外都十分整潔,隨處都是纖塵不染。鄭師傅的車技也是一流的,尤其是在盤山公路上更顯出色。我們的劉導是個儒雅的長者,灰白的頭髮時刻都是整齊的,大大的鏡片後面是一雙小小卻顯睿智的眼睛,一口牙齒絕對配得上“齒如編貝”的說法。剛坐上來接我們的大巴,他的開場白就讓我的腦海里浮現出余光中、李樂薇、珂君、席慕容的身影,也只有在台灣這樣的地方才會有這樣的導遊吧!?整個行程的安排既讓你感到他深深愛着自己的土地——台灣,又讓你感覺我們都是一家人!

  台灣——寶島,當之無愧的稱呼!萍蹤匆匆,卻倍感親切!

您正在瀏覽: 萍蹤寶島掠影
網友評論
萍蹤寶島掠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