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守株待兔”是一種至死不渝的堅持

“守株待兔”是一種至死不渝的堅持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守株待兔”是一種至死不渝的堅持

  若你是一隻兔子,我願意做那個被人們嘲弄了千百年的“守株待兔”者。當你撞向樹樁的那一剎那,我會擋在樹樁的前面,看着你撞向我的胸膛時,我將微笑。

  ——題記

  “守株待兔”是千百年來人們一直嘲弄的例子,進而那個“待兔”的人也被人們嘲弄了千百年。但是,人們在嘲弄之餘是否細細解讀過“待兔”者身上特有的精神呢?首先,他已經做好了最充分的準備,他只是在等待一個機會——兔子的出現;其次,他有信仰,並且能夠為自己的信仰一直在堅守。

  我們通常只在成功者的身上尋找經驗,殊不知失敗者身上也有許多閃光點。也許失敗者的經驗更能夠使我們受益,畢竟這個世上失敗者大於成功者。“守株待兔”的結果是不成功的,那個“待兔”的人無疑是個十足的失敗者。按理來說,對於失敗者,人們應該同情他,而不是嘲弄他。如果說每一個失敗的人我們都要嘲弄他的話,那麼這個世界豈不是只有“笑”了?

  在我看來,世上的每一個人都在進行着“守株待兔”,一直都在循環着人們嘲弄了千百年的命運。只不過說,千百年前那個“待兔”的人等待和堅守的是一隻有血有肉的兔子,而現在世上每一個人所等待的“兔子”,是金錢、名譽、地位、職位、感情等諸多“兔子”的化身。千百年前那個“待兔”的人運氣不好,最終沒能等到兔子的出現就被活活餓死。現在世上每個人的運氣也有好壞,有的人運氣好等到了“兔子”,但兔子只怕也會有跑掉的那天。有的人運氣不好,同樣沒有等到“兔子”,但他們卻沒有被“餓死”,因為他們學到的是“守株待兔”者的精神,而不是“守株待兔”者的方法。

  “守株待兔”者的精神是什麼呢?第一,是做好最充分的準備后等待機會的降臨,不是有一句話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安排的!還有一句話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這裡的“東風”也應該可以理解成機會吧!第二,是信仰,持之以恆的堅守自己的信仰。信仰有時也可以理解為理想和夢想。我有一位紅顏知己,她把理想和夢想區分得很清晰,她說:“理想通過努力是容易實現的,而夢想呢?也許經過最大的努力也可能無法到達,並且只有實現了理想以後才能慢慢靠近夢想!”我當時聽完之後很是詫異,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把“理想”和“夢想”劃得這麼清楚,在我看來“理想”和“夢想”應該是等同的啊!

  不管是“理想”和“夢想”,總之應該可以用“信仰”來概括,有信仰總是好的。但有一種東西比有信仰更重要,那就是堅守自己的信仰。“守株待兔”者的信仰是相信——他相信兔子會再次或不斷的出現。而現在的人們呢?人們在走投無路、絕望、悲觀、失敗、痛苦的時候,也要相信“兔子”會出現,有時候只要相信奇迹,奇迹就真的會出現。

  “守株待兔”者以生命的代價,給後來人換得一個沉痛而又很有價值的經驗,那就是“待兔”者的方法是錯誤的!現在的人們,在“守株待兔”的過程中,若“待”不到“兔”的時候,應該考慮一下是不是來個“守田待蛙”或是“守巢待鳥”呢?現在的人們應該學習的不是“守株待兔”者的方法,而是“守株待兔”者的精神。

  2012年6月4日 於昆明呈貢

“守株待兔”是一種至死不渝的堅持 範文推薦:

  • ·“守株待兔”十五年
  • ·至死不渝的愛情
  • ·守株待兔讀後感
  • ·守株待兔
  • ·矢志不渝的情
  • 您正在瀏覽: “守株待兔”是一種至死不渝的堅持
    網友評論
    “守株待兔”是一種至死不渝的堅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