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歷經艱辛矢志不渝,五味子趟出致富路

歷經艱辛矢志不渝,五味子趟出致富路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我叫孟凡彬,是烏雲鎮烏雲村的農民。2002年我與同村王瑞華合夥承包經營了烏雲鎮葡萄島,利用該島的野生資源和土壤地理條件進行五味子野生改培與人工種植,經過三年來的開發和種植,累計投入資金達四十萬元,目前發展五味子近30公頃,上架20多公頃,人工栽植五味子苗8萬多株,苗木長勢良好,形勢十分喜人,三年後就可掛果,五年後進入豐產期,預計年均可獲純利150餘萬元。

  在承包葡萄島前,我與合伙人王瑞華對五味子開發的前景進行了認真的考察和分析,並一同到伊春林科院進行了諮詢和學習,我們發現五味子不但近年來價格非常好,而且還可以進行深加工,目前的野生五味子越來越少,已遠遠滿足不了市場需求,前景十分廣闊,並且還是一次種植多年受益,一本萬利的好項目,我們下定了決心一定要搞五味子開發。

  思路定了,我開始謀划如何發展。首先對全島進行了規劃設計,由於不懂技術和設計要求,我就向縣科信局、北葯辦求助,得到了科信局領導及北葯辦技術人員的熱心幫助,我們每天白天到島上探查地形,晚上在燈下設計,經過半個多月的努力,一個標準規範的葡萄島五味子園區設計出來了。設計完成後,我們開始組織實施。第一年冬季,當別人都在家貓冬時,我帶着15個小工上島清林割帶,為明年春季栽苗做着前期準備工作。春節時,小工們都回家和家人團聚了,我仍一個人留在島上忙活着。經過一冬天的辛苦努力,全部完成了清林工作。春季栽苗這個最關鍵的時期,我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嚴格按照生產標準,每天像管理名貴花草一樣精心管理着全島的五味子。幾年下來,五味子成活率達到90以上,苗木長得又齊又壯,為豐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當初我搞北葯開發的時候,由於是剛起步,不懂技術,不知道五味子的生長習性和管理方法,我就向書本學習,向北葯辦技術人員請教,到外地參觀考察,在實踐中摸索。每當我看到有關於五味子種植方面的書籍我都要買回來,幾年下來,北葯的書籍買了一大摞,白天的時候幹活,晚上我就在燈下學習五味子的各方面知識,別人都說我想發財想瘋了,我卻不這麼認為,能夠搞這個項目,開發這五味子產業,這不但是對我實現人生價值的一個考驗,更是我學習知識,積累經驗的一個過程。為了發展五味子這個項目,我幾乎跑遍了東三省所有的農業大學以及栽培五味子基地。起初人家根本不接待我,碰一鼻子灰是經常的事。但我相信“精誠所致,金石為開”,我每天只住5塊錢的旅店,一天三餐在小吃鋪吃麵條,在外吃再多的苦我都能夠忍受,每天我幾乎是纏在專家的左右進行學習,五次三番的舉動終於打動他們,包括教授和培育工人都向我道出了栽培五味子的要領。為了節約開支,降低成本,第一年我就試着培育實生苗,按照書上介紹的操作規程,我一項一項嚴格的進行操作,終於成功了,出苗率達到了85以上,第二年就進行了移栽。移栽后,苗木當年就達到2米多,並且1米以下都達到了木質化。

  生產中的技術難題被我攻克,但資金短缺又使我陷入了困境。沒有資金的投入做後盾就干不出什麼效果來,將來也不會有好的經濟效益。從承包荒島至今,我幾乎每天都為資金髮愁,當初我家經濟條件還算不錯,自家有7垧多地,農業機械一應俱全,並有一些積蓄,還在街里購買了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樓。發展五味子產業后,我首先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妻子和幹了一輩子教師的老父親拿出了所有積蓄,並將每月的工資全部投了進去,家裡的一切開支都能省就省了。但由於建成規模化、標準化五味子基地,哪項工程都要上萬元資金,甚至幾萬元,我將商品樓、拖拉機全部變賣了,將房屋、土地全部抵押貸了款。幾年下來,我幾乎將自己的全部家當都抵押在了五味子項目上,我的舉動引起了縣、鎮黨委政府的關注,每年都得到了各級領導在政策上及各方面給予的大力幫助和支持,縣、鎮領導曾多次到我的島上給解決實際困難,縣科信局領導及北葯辦的技術人員每年都數次到實地給予技術指導。我之所以能幹到今天這個規模,完全得益於各級領導對我的關懷和幫助。目前我的工程基本完工,實現了三年預計種植面積30公頃,上架20公頃的目標。面對未來,我信心十足,我要緊緊抓住市場信息,力爭將五味子產業做大做強。

您正在瀏覽: 歷經艱辛矢志不渝,五味子趟出致富路
網友評論
歷經艱辛矢志不渝,五味子趟出致富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