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誰偷了我們右腦的情感演講稿

誰偷了我們右腦的情感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誰偷了我們右腦的情感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誰偷了我們右腦的情感演講稿

  劉雅H

  大家好,我是16級金融三班的劉雅H。我演講的題目是《誰偷了我們右腦的情感》。

  現在距離我站上台不到二十秒,無比忐忑的收穫了台下學長學姐和許多同學齊刷刷的近百雙眼睛的注視,心裡期盼着留給你們的印象是一張看起來還不錯,還挺自信的——大臉 就在剛剛,你們一定以最快的速度把重點放在了我臉盤的面積上,和我在校園裡有過幾面之緣的同學說不定會因此馬上識別出我。告訴你們一個秘密,剛剛大家識別我大臉盤的速度和準確度,連世界上最快的計算機也比不上。而我現在面對着你們,不光能馬上認出哪些是曾經見過的漂亮帥氣的小哥哥小姐姐,還能讀出你們表情所泄露的一些情感暗號,生活中我們都經常靠這個來判別有沒有桃花運呢!

  是什麼這麼神奇 我們的腦袋。準確的說,是我們的右腦。作為理科生,相信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樣,曾經無比期盼着我們左腦,掌管着邏輯,推理,分析的理性半腦,它的神經末梢的樹突可以多一點,再多一點,高三每次把物理試卷扔掉的時候我都這麼想過。相比之下,右腦作什麼用呢 它的智能導向既不能幫我們通過註冊會計師的考試,也不能流利的算出整頁整頁的線性代數題。有這麼一個人,美國的丹尼爾·平克,就寫了這麼一本介紹右腦的書,叫做《全新思維》。他在書里提出了關於右腦的“六大感知”,它們分別是:故事感,設計感交響能力,共情能力,娛樂感和探尋意義。這六大感知在我們身上多多少少都被偷走了一些,今天我們先來聊聊第一樣,故事感。

  前幾天聽VOA廣播,說美國一家在全國各地巡演了150年的玲玲馬戲團將關業,不過還有一些其他種類的馬戲團依舊紅火得很,比如大家應該都有所耳聞的加拿大太陽馬戲團。是什麼讓一個鈴鈴鈴鈴地走下坡路,一個日出東方,光芒萬丈。沒錯,就是故事感。作為經濟學院的學生,以後會與錢打交道,我們中的很多人更是打算從事商業。故事感,故事性,按照現在時代的發展,正在成為商人賺錢的賣點。比如農夫山泉的廣告,從“我們不生產水,我們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到名為“一個人的孤島”的紀錄片,立馬用故事感博得了大眾對於品牌的好感。所以我經常想,我們一邊學習着我們手上的宏經,貨幣,證券這些基礎,一邊也要警惕自己變成只會讀書的獃子,未來的企業需要的人才,不只是拿着書本去拚命,更是會講故事,有右腦情感的智慧人才。再換一個角度,故事感不只是賺錢的工具,還是我們能真正撫慰別人的方式。上大學以後我參加過五六次不同類型公益活動,也看過更多身邊同學參加過的活動。相比那些照相機跟着,把大筆時間用於合照的活動相比,去收養流浪貓狗的爺爺家聽老人講他們和這些小動物的故事,更讓我喜歡。比如奶奶每晚都會做好麵條,搗碎后混上些肉,用塑料袋盛好,走街串巷去找那些餓肚子的流浪貓。這些故事只有我們這些學生在那聽着的時候,才成為有人傾聽的故事。去敬老院的活動我們身邊也有很多,走個形式很簡單,唱個歌送個水果就可以了事,但是看到那些志願者記錄的傾聽的年逾古稀的老人的故事,更讓人感動。因為“傾聽”角度的故事感,讓你我擁有了某種程度的共情。面對別人的悲慘遭遇,你我不只是同情,感到不舒服,而是換位思考如果是我會怎樣。因為這種能力,你會看到不同觀點的另一面,體驗別人的喜怒哀樂。你會包容舍友的無心之失,體諒合作夥伴的無意疏漏。父母會更了解孩子,我們會更和諧地一起工作。無論你現在是否已經在改變,你都不可否認,僅有尖銳的思維,縝密的邏輯一定會成為你發展的局限。未來的社會,會像很多人預言的那樣,情感的能力比傳統的智商更重要。

  所以讓我們一起找回被偷走的右腦情感吧。會講故事,讓生活有了為什麼要這樣的動力;會聽故事,讓社會有了凝聚溫情源泉的活水。我們不只會算題,我們有情感;我們不只會辯論,我們有溫度。讓情感更充沛,讓工作更創意,讓生活更細膩,讓社會更和諧,你我右腦在行動!

  謝謝大家聽我的故事,接下來我盼望着你們精彩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誰偷了我們右腦的情感演講稿
網友評論
誰偷了我們右腦的情感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