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愛的承諾

愛的承諾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愛的承諾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愛的承諾――讀《湖邊有棵許願樹》

  走進《蠟筆小新》的博客

  讀到一篇優美的散文

  那個愛的傳說美麗凄涼

  甚至有點兒慮幻

  但我信以為真( : )

  因為它把愛的心愿

  詮釋成責任和忠誠

  一生一世

  不離不棄

  一生一世

  堅守相望

  為了緣來緣去

  固守一份諾言

  就像牛郎織女

  堅守愛的忠誠

  任憑時光流逝風雨飄搖

  讓這世間汗顏情是何物

  ……

  擔起一份男人的責任

  付出一份愛的深沉

  用一生的勇敢

  背負起愛的沉重

  守護着愛的心愿

  把戀的溫暖放入心的家中

  太多的感動

  太多的思考

  遙望湖邊樹起的許願樹

  它的身旁開始有種子發芽……

  附:《湖邊有棵許願樹》

  有一個男孩子要上戰場,與他許下一生的女孩為了他,每天默默地許下一個願望,然後把一棵種子埋在湖邊。女孩細心呵護着每一顆種子,因為她深信每當種子發芽時,隨着種子所許下的願望也就能夠得到實現。

  但是戰爭結束了……

  男孩子並沒有回來……

  女孩仍然執着地守護着她為男孩所種下的每一顆種子,儘管在戰爭結束的五年後,村裡的人都勸她放棄。

  終於,她的父母被逼急了,在不理會女孩的抗議之下,他的父母硬是把她許給一戶城裡的人家。

  在舉行婚禮的前一晚,女孩突然不再抵抗,乖乖地穿上那讓全村女子都羨妒的禮服。家裡人知道她終於想開,歡天喜地的去籌備明天的婚事。

  婚禮當天,幾乎全村的人都集合在丘上的教堂。他們都衷心祝福這一對新人,但當新娘出現在地毯的另一端的時候,所有人都獃著了,新娘的禮服不是白色的,它被新娘手上的血染成紅色的。看着受傷的新娘,儘管新郎力排眾議要娶她,但所有的男方家人都堅持着要退婚。

  她被逐出家裡和整個村子。女孩終於得到她要的寧靜,十年、二十年、四十年、六十年。女孩仍然默默地灌溉她的森林。女孩死的很孤獨,人們把她葬在湖邊的一棵樹下。

  說也奇怪,從那天開始,儘管其它的樹都會隨着季節的變換而有枯有榮。

  但只有那棵樹,據說從那一天開始就不曾再掉過一粒果子,謝過一片葉子。

  彷彿周圍的時間都停留在那一刻,不再流動。

  從那一天起,湖邊多了一個傳說。

  不管男女,只要能夠跨越那片森林並在許願樹前埋下一顆附有自己願望的種子,那麼他的願望一定會實現。當然,前提是他必須是真心真意的。聽福伯說完整個故事的時候,我握住小妍的手不禁緊了一下。小妍彷彿了解我的心意地回握了我一下。

  其實我們都不是第一次聽這個故事,幾乎整個村子的年青人都是聽福伯說故事長大的。

  但是今天的故事對我特別有意義。

  因為,我後天就要隨駐守這裡的軍隊上戰場了,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回來,小妍答應我。她不會去送我,因為我離去的時候,她會站在許願樹前為我埋下一顆種子,但是我希望小妍不會像故事裡的女孩那麼傻。

  沒有人需要犧牲自己的一輩子去證明自己有多麼愛地一個人。因為那隻會讓你愛的人更加心疼。

  “那,那個男孩子到底去那裡了﹖”

  “我想,我可以回答你們那個男孩去那了。”

  聽到這句話,我們每個人都轉身回望這個從一開始就坐在我們身後跟着聽故事,卻毫不起眼的年青人。他大約二十上下,從福伯剛開始說故事時就在我們身後的一棵樹下乘涼。本來也沒什麼人留意他,但他的驚人之語倒是吸引了我們全部的注意力。正當每個人準備聽年青人繼續說下去的時候,福伯反而說了一句話:“年青人你跟我來。你的故事,應該是先說給她聽。”

  說畢,他就拄着自己的拐杖,緩緩地向村子的另外一頭走去。

  走過了村子、越過了小溪、穿過了森林。福伯帶着年青人到一棵大樹的蔭下。那是一棵很奇特的樹。儘管當時已是秋天,周圍的樹也開始枯黃,但唯有它仍維持着盛夏的模樣。

  “這就是許願樹﹖”年青人問。

  “對。這也是她為他種的樹。”福伯說。

  年青人放下了他的行囊,還有他手中捧的罈子。講起了六十年前發生的故事……其實,男孩並沒有死。在戰爭結束之後,男孩很幸運地存活了下來,但是他並不快樂,因為在一次掩護村莊的行動當中,他發射的子彈打中了一個隨同村人逃難的女孩。子彈打中了的脊柱,她從此無法走路。

  戰後,男孩沒有回家,他剋制自己不要寫信回家。他希望女孩當他死了,那麼她才可以找自己無法給她的幸福。受傷的女孩不希望自己的不幸帶給別人不幸。男孩被她的善良感動,他要負起責任。男孩下了一個決定,向她求婚。就這樣,他們結婚了。

  時光飛逝,轉瞬間這一對新人已經是一對老夫婦了。儘管年老的兩人行動都有所不便,但他們仍然相互敬愛、扶持,直到老爺爺死去的一年後,當老奶奶在整理他的遺物,不經意的翻閱他的日記時,才赫然發現老爺爺根本不曾忘記過女孩。老奶奶每翻一頁,就哭一次,她心疼老爺爺的苦心,他明明就不曾忘記過那個女孩,卻為了老奶奶而留在這裡,而且不曾在她面前顯露過他的一絲痛苦,但是在日記里,他對女孩的思念卻深刻到令人心痛,也許他真正心愛的是那個女孩,但他卻沒讓她因此受到一點委屈。

  老奶奶決定要把老爺爺送回故鄉。

  她累了他一輩子,是該讓他回去的時候了。

  “就是這樣。”年青人從包袱里拿出了一本日記。

  “這是他用對女孩的思念寫成的。”年青人說。

  “還有,我是一直受他們照顧的孤兒。”年青人拿起他一直捧着的罈子。“這是老爺爺的骨灰,老奶奶托我一定要把他埋在女孩的墓地上。”

  年青人在樹下挖了一個洞,小心地把罈子和日記放進去,再埋起來。

  “那麼,我就此告辭了,我必須趕回去和老奶奶報告。”年青人說完,對福伯微微鞠躬,就頭也不回地轉身走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森林的霧漸漸地大了起來,福伯這時突然說了一句:“你們先走吧,我還想再坐一會兒。”我和小妍很有默契地轉身,悄悄地走了。隔天,我隨軍隊的列車離開了。小妍依照約定沒有來送我,因為我知道,此時的她,正在許願樹前為我埋下一棵種子。

  一個月後,我在部隊里收到一封小妍寄來的信。

  她說福伯走了,在他自己的床上。福伯走得很安詳,因為當村人發現他的時候,他的臉上帶着微笑。

  另外還有一件事,原來福伯在走前交給小妍一封信,交待她在他離開這個村子的時候才准打開,現在他走了。

  於是小妍打開信。

  才知道,原來福伯就是當年的新郎,他一直後悔當初堅持要娶女孩過門,更後悔他沒有堅持留下她。所以他化身“福伯”,就是為了要守護着她,也為了能夠讓這個故事流傳。

  現在他等到男孩回來了,他也應該功成身退了,他畢竟守候了她六十年,他也累了,想休息了。我一口氣讀完小妍的信件,把整個故事在腦海中完全地串聯起來。

  我被整個故事感動不已,不管是女孩、男孩、福伯、或是受傷的女孩。他們都是真正懂愛,而且用心去愛的人。信末,我看到小妍留下的一行字。

  她說:“附註:不管怎麼樣,答應我,不要亂開槍。”

您正在瀏覽: 愛的承諾
網友評論
愛的承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