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思念外婆

思念外婆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告別了陰雨連綿的天氣,陽光照亮了整個大地。我伸出手觸摸陽光,菱形的陽光碎片,包裹着我的手,璀璨奪目,眯着雙眼,不是刺眼的痛,而是耀眼的溫暖。

  晾曬被子,經過三十多年滲入肌膚的味道,被子里滿滿的是我的氣味。被單深紅色染了一片,鮮艷如花中之王芍藥。被單上的鳳凰,經過那麼多年水的洗禮,依然有飛之欲出的氣勢。牡丹紅艷艷如山水畫般渲染了整個被單。我不禁想起了外婆。輕輕的,鼻孔靠近,一股清香的洗衣粉的味道。幹完活,我拿出珍藏已久的相片,一頁一頁的翻看。都是我小時候充滿童真的照片。突然一張黑白照片濕潤了我的雙眼。那是外婆的唯一一張單人照。烏黑的齊耳短髮,梳得不翹一根髮絲。頭髮往後梳,一根鐵捁牢牢的固定在額頭上方。飽滿寬闊的天庭,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清澈明亮,稍微豐滿的瓜子滿。外婆呀,六十多歲的你還是那麼美!

  悠悠歲月,回憶往昔。七歲那年,外婆外公來到我的新家。暑假的時候,媽媽要加班,外婆便留下照顧我的飲食起居。我得了重感冒,外婆辛辛苦苦熬了葯捧到我的面前。沒有了爸爸的嚴厲,沒有了媽媽的約束,我更加肆無忌憚。“乖,把葯喝了!”“好苦,我不喝,我不喝!”“喝了對身體有好處,感冒很快就會好的!”此時我再也忍受不了外婆的低聲下四,苦苦哀求。“你再說,再說我就把葯給倒了!”外婆仍然死纏爛打,我從客廳跑到房間,從房間跑到廚房,外婆一步不離的追着我。後來,一妙計從我腦中冒出來。“你走開,我就喝!”外婆頻頻點頭。趁她不注意,我把葯倒到花盆裡了。

  回憶此情此景,我的心裡很難受。我怎麼可以這樣,怎麼可以這樣對着外婆大喊大叫,怎麼可以這樣不敬重我那情深義重的外婆呢?

  一天,我們全家一起散步。我吵着回家看電視。爸爸立即火冒三丈,給了我一巴掌。我感到極其委屈,拚命的往家裡跑,爸爸就拿着鞋子追着我。外婆見狀,立馬追了上來,用她矮小而健壯的身體為我擋住了這次懲罰。

  七年後,我踏上了回鄉的旅程。路上,風輕輕的吹着我的頭髮,撩起了我對家鄉的思念。家鄉的風景依然沒變。水依然那麼清澈,緩緩流動,散發著碧綠的光澤;山依然那麼偉岸,身上披着的深深淺淺的綠色衛士們還是如此的令人神清氣爽。錯落有致的梯田,黑色低頭吃草的水牛,岸邊搖着屁股的鴨子,守護在門前嗷嗷叫的黃色老犬,四處啄石子的金黃羽毛的公雞。

  一進家門,外婆用雙手溫柔的撫摸我的臉,深情的看着我,仔細的端詳。“這是天健,這是天健?!差點認不得了。!”

  臨走時,外婆拿着黃皮潮着我們追來,含着淚,依依不捨的說:“明年可要再來呀,還有許多黃皮等着你們!”

  黃皮樹呀,黃皮樹,你立在田地的邊緣,長得那麼茂盛,深綠的葉子,豐滿的黃皮,幾十年了,風風雨雨,滄海桑田,你依然屹立不倒,依然風姿綽約,依然死死守候着家鄉的梯田。這黃皮樹,不就是恩澤子孫的外婆嗎?不就是外婆對我們的思念,對我們的愛嗎?

  外婆呀,你為什麼那麼傻呀,八十多歲高齡,為了給我們摘黃皮,摔斷了腳,從此便躺在了床上!

  合上相冊。我的思緒仍然抑止不住,飛到了我的家鄉,飛到了外婆身邊。外婆呀,如今痴獃的你,可曾回憶起小時候你為了給兒女賺煤油燈的錢而養的那三隻可愛的小鴨子?你可曾記得為了這個家你上山打柴兒女們為您擔心了一整夜的情景?你可曾想起你為了兒女們的學業把家裡僅有的雞蛋送給老師的畫面?

  陽光依然那麼燦爛,我用手再去撫摸那張紅色的被單,不襟淚眼婆娑,外婆,這張你給的被單還散發著你慈祥博愛的味道呢!

您正在瀏覽: 思念外婆
網友評論
思念外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