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夫妻之間的愛

夫妻之間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一)

  ??夫妻之間的愛是什麼?是欣賞!是體諒!是攜手共進!是榮辱與共!

  ??——燕兒感悟

  ??今天,原是我早起寫字的日子。站在陽台上發現上海的早晨來得真早,四點剛過,天就漸漸明亮起來。到了四點半,天空已是明亮亮得簡直可以看見太陽在家梳妝的樣子了。與眾人而言,天亮得再早,也不過是萬萬千千普通日子的一個,與我,本來也是。然而清晨的一件事情卻改變了我很多,讓這一天在我的生命中變得不再尋常。

  ??六點半,我將孩子的衣服放在小床頭,自己換上運動裝,準備去樓下跑步並帶早點上來。然而就在我換衣的那一瞬間,愛人在衛生間暈倒了!

  ??我的愛人,是蘇州人,無論長相還是性格,都活脫脫吳儂軟語般的清新綿柔。如今就快四十歲了,卻依然是個大孩子。在家中,常和兒子下軍棋、爭遙控、搶零食,洗頭、洗澡、理髮、換裝,都要我督促;在公司,雖然地位特殊,卻沒人害怕他;他的朋友不多,不見面時也很少聯絡,我的朋友,他卻個個喜歡,常常讓我約人家來家中吃飯。

  ??說他像孩子,更多的是說他的性格像孩子一樣溫順卻又執拗。儘管你苦口婆心地反覆糾正他的不妥之處,他卻只是笑或者溫順地看着你,讓你破嗔為笑之後,依然如故。從前我總是生氣,有時恨不能敲開他的頭看看到底哪裡與眾不同。現在,我學會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隨他去了,甚至隨着他一同傻。

  ??愛人的愛好很多,從政治到體育,從史地到棋類,從音樂到旅遊,他都津津樂道,且道之有譜,卻唯獨不愛看書,也不理解文字給我帶來的那種心靈享受和慰籍。然而看到我把小小的蝸居堆滿了各色書籍,他卻從不埋怨。

  ??愛人愛做飯給我吃。有些東西,比如說魚頭、豬腳爪、雞和苦瓜,他很不愛吃,卻每次變着花樣弄給我吃。只是有一個缺點,愛聽表揚的話。弄得每次我面對美食正準備大塊朵頤的時候,他會冷不丁地說:

  ??“倒是說說看,好不好吃嘛?”

  ??儘管是徵求的語氣,可那模樣就是只能聽到好吃兩個字的。於是我往往得順手拿起一張餐巾紙,面對着他眼巴巴等待表揚的神情,裝模作樣地宣讀表揚信,曰:

  ??“上天明鑒,現有拙婦燕之夫,新者,精心為小女子烹制了一道冰糖扒蹄,色澤晶瑩,香味醇美,口感絕佳,前無古人可比,後無來者堪追,令小女感激涕零,望降雷鳴以替小女鼓掌以示表揚,叩謝叩謝!”

  ??愛人便十分滿足的樣子,那幅可掬之憨態倒令我忍不住停箸走神。

  ??愛人不善與人相處。因為他永遠弄不明白別人話中話的意思,永遠只從字面去理解別人的意思,永遠不知道怎樣說話才能讓別人滿意,他是那種非得久處才能被發現純善本真的人。因此,愛人常遭人冷語,每當這時,只要我在場,無意者,放過;有意相欺者,必得綿里藏針為他掙回公道,甚至讓對方臉色萬變下不了台。我自己偶遇無理者,倒常是一笑置之。

  ??愛人沒有抽煙、喝酒、賭博的嗜好,他有的最多也最令我不解的嗜好大概就是看看a片了,從前我不理解且討厭,如今我卻常常和他一起看。

  ??愛人最大的缺點就是節約,本來是美德,到他這就變成了缺點,只因他實在是苛刻自己得有點過分了。從前公司業務月銷售額僅兩萬時如此,如今月銷售額千萬以上仍是如此。然而對我的奢侈浪費,他卻從不說一個字,從不。

  ??哦,太多了,愛人的一切,在清高人的眼裡,或許是俗的,更沒什麼值得誇耀,可是在我的心裡,他是那麼可愛,可愛得讓我不忍苛責。

  ??

  ??(二)

  ??夫妻之間的愛是什麼?是包容!是付出!是相濡以沫!是不離不棄!

  ??——燕兒感悟

  ??愛人幾乎不生病。難得不舒服,那一定我押着才肯進醫院,而一進得醫院,那就非得揪住我寸步不離。吃藥,必得我看着伺候着才吃,如果是要敷啊洗啊的葯,更是要我全程打理,那架勢不像生了病,倒像立了功。

  ??上次被我押進醫院,是因為他老喊腿關節疼,我擔心是骨刺。就到東方醫院做詳細檢查。結果要拍片,愛人竟然怕得不得了,當醫生讓他睡在手術床上,準備將他推進儀器罩內時,他僵硬着挺起上身,眼睛直勾勾地瞄着趴在外面玻璃窗上的我。我極力打手勢做表情安撫他,才算順利。握着他的手等結果時,我心裡對自己反覆說:今生我一定要好好照顧這個依賴我的男人,一定要全力分擔他所有的恐懼和憂慮。

您正在瀏覽: 夫妻之間的愛
網友評論
夫妻之間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