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和爺爺之間的約定

我和爺爺之間的約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來了,燕子又從南方飛回來了,它們的嘴裡不停地呢喃着,像是在報告春天的喜訊,也帶來我的思念……

  故鄉還好吧?屋前的小梨樹是不是又長高了呢?我親愛的奶奶是不是又在懷念已經逝去的爺爺呢?在我的記憶中,爺爺適和藹的,他很疼愛我。當時爺爺是村裡唯一的老師,他長相平平,唯一引人注目的就是橫跨在鼻樑上的眼鏡。爺爺的個子很高,很瘦,渾身散發出書卷氣息。我很喜歡躺在他懷裡聽故事,躺在他懷裡數星星……兒時的回憶有許多,它們像一塊調色板,把我的童年變得五彩繽紛。一次,淘氣的我和小夥伴比賽爬樹,結果我坐上了冠軍的寶座,卻也因為爬的太高,下不來了。我當時害怕極了,不由得放聲大哭起來,小夥伴們一個個腳底抹油溜了。我如同被澆了一盆涼水,從來都沒有這麼絕望過。“嗚嗚”一陣陣凄慘的哭聲縈繞在耳畔,我正納罕,是誰在哭泣?原來是我自己。朦朧中聽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擦乾眼淚,看見爺爺匆匆向我這邊跑來。看到爺爺,那個破滅的希望奇迹般燃燒起來。“快跳下來,爺爺接着你”他的聲音一如既往,還是那麼平靜。說完,爺爺張開了雙臂,我雖然很害怕,但是我相信爺爺。閉眼縱身一跳,便落入他溫暖的懷抱。爺爺的身子猛地一前傾,具有代表性的眼鏡甩了出去。此時,爺爺正焦急地查看我的傷勢,見我毫髮無損才鬆了口氣。這時才想起自己的眼鏡,“完了,完了。”他彎腰撿起底下的眼鏡,心疼地用衣袖擦抹着,只見左鏡片碎了一小塊兒。我拍拍胸脯認真地說:“沒關係的,等我長大了,給你買一副鑲金邊的眼鏡。”爺爺笑了,用他那布滿老繭的手撫摸着我的頭。我一本正經地拉起他的左手“拉鉤上吊,一百年不許變……”夕陽下,這是我和爺爺的約定……

  後來,爺爺一直帶着那個破了一塊兒的眼鏡,我來到了北京,開始了新的生活。慢慢地淡忘了我們之間的約定……直到他的噩耗傳來,我才猛地想起“夕陽下,我們之間的約定”爺爺一直沒有換眼鏡,也許,他是在等我實現諾言吧……在這個落英分飛的季節里,爺爺就浮現在我的腦海里,還有我們之間的約定……

  北京朝陽區東北師大附中朝陽學校高一:汪星喵

  點評:在某個特定的時間,人總是會浮現出特定的事情。在多姿的季節里,作者卻回憶出了過往的傷心事。在春天和爺爺的約定,讓作者傷感,也一定會更他更多的動力,在春天裡努力播種吧,再精心耕耘,一定會換來秋天的收穫,一定會兌現自己的諾言。就寫作來說,第二段顯得不夠精鍊,需要悉心裁剪,語句還不夠優美,還需要悉心錘鍊。祝進步!

您正在瀏覽: 我和爺爺之間的約定
網友評論
我和爺爺之間的約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