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公寓記

公寓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像一個人每天的起點和終點是家,早晨你衣着整潔從那兒出來,下班后坐車或步行,按照既定路線又回至那兒,你可以享受晚餐,以及接下來的睡眠。如果是外地人,沒有自己的房子,那麼公寓便是他暫時住所。每天起點和終點由它決定。當然和家有區別,公寓缺乏婚姻維繫;但相對漂泊不定而言,要好些,畢竟有一個固定住處。由於在這兒佔去日常許多時間,因此與家略近相同。就像每天上班去公司,公寓也成了你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你離不開它。當一天將盡,年輕人便回到自己寓室,就像晚暮返回自己巢穴的鳥獸。人類只不過模仿鳥獸,在大地上建立家園。城市和鄉村的房屋迥異,但組成同樣功能。我的寓室很小,像一隻木箱,空氣流動性不好。夏天,我們將窗扇打開,讓院子和走廊里的風淌進來,屋裡變得涼爽。而此時從窗口映入的院內不甚濃稠的綠使寓室變得明亮,黃昏的陽光如敷一層涼意。工作了一天後,人們的心變得鬆懈。在公寓內,他們可以學習、閱讀、洗衣、看電視、聽音樂,或休息。有時候,晚歸酗酒者的喊叫會驚擾這種平靜,甚或樓道發生流血衝突。在這兒,除了睡眠、洗漱,當寓室里人少,沒有干擾的時候,或者夜深,聊天玩牌的人散去,整個房子與人一起進入睡夢,屋內便靜寂。它可以提供你情感與精神放鬆庇護的場所,回到個人世界,想些自己的事,那是與白天思維不同的另一思維。

  ??從公寓里出來,步行去公司的路線是熟悉的。在那條路上行走會產生陌生、親密、悲喜與孤單情感,彷彿那條路在我來時並不存在,只是由於我進入,來去時間一長,它便出現在腳底。每天我從這兒上班,然後下班再沿這條路返回。之間距離很短。公寓和公司在路的兩頭靜靜矗立,如兩個標誌,兩座城,雖然並不巍峨。如果沒有這條路,公寓便失去它的存在。路和外圍的廠區居民樓、那座與我們關係緊密且經常上院里吃飯或購買一些雜貨的小市場、夾植巷道的樹木以及對面院牆和院牆裡的種種陳舊房宇、樹籬、各類花卉形成它背景。當我認識它時,是伴隨我所描述的周圍事物一起開始的。它們相互之間形成參錯對照的標誌,少一處會變得陌生。你目睹某件事物的消失或更新,則屬呈示狀態。陌生在剛產生時,可能消除,即便未消除,也有目擊證據,並非猝然不知所終。所說陌生,也不單指對於固定不變的恐懼,其中包含源於某種新鮮變化的喜悅。四季輪迴附麗在事物上,色彩與形狀則令人產生隱秘激動或荒涼。

  ??當你下班或休息日上街回來,經過那座小市場,然後腳踏邊界模糊一側種植菜園而另側野草滋生的土徑,往左拐,進入粗糙的水泥路;路面能看見板塊狀封結在一起的石子,而不鬆動。那時候你能發現公寓。其實在這之前,當你沿市場南巷往回行走時,也能見到它,只不過看見的是公寓背影。土徑繞它的山牆及院子外延伸,交匯處的水泥路鋪在公寓正面,那兒對着西天和落日晚霞。黎明時,光從東邊彌散出去,彷彿從西邊發出來一般,似乎光線從地面、天空及四周升起。光的質地並不熱烈,而是如浸在水裡清冷游魚的背,顏色灰白。公寓成了一幢坐東朝西的建築。水泥路斜對側,曾是一家賭徒們常常光顧的麻將館,後來改成汽車修配廠。生意好的季節,來這兒修理的車不少,聲音嘈雜。

  ??你不用在離開水泥道再走上幾步路,直接進入房屋,而是先穿過一片空闊院子。就像你見到一個漂亮姑娘,她的眼睛帶有院落般寧靜而溫和氣息,於是你想敞開心扉,和她一起進入內心深處。然而,公寓並不美麗。在我接觸它時,院子給我帶來某種緩和,並從中獲得一些自由。這是一座三層平房式小樓,灰白水泥面,樓層間距低。因此它的高度相對同類樓房要矮;同時正面寬度窄,彷彿一個很高的物體陷下去,堆在一起。以致我初次進這兒,以為它是危房。房屋看上去半新舊,其實有些老。窗扇的木框塗著藍油漆,窗口四周及窗檯在灰白色水泥底上粉鑲白邊。公寓每年對屋內屋外粉刷一次,像一個老人於某天整理自己衣領和頭髮,變得年輕,不過歲月的痕迹無法掩蓋。院子讓我對外界及公寓獲得距離感,暫時從生活中撤離,選擇一種視角,進行觀察,達到某種藝術上的准自由狀態,然後再進入它們。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耳可也〗

  ??也就在這片院子,水泥甬道鑲着灰白石邊從院內穿過,將它分開。四周則被房子、南北築起的磚牆和正面於牆柱里分佈的鐵欄杆、甬道正對處較大鐵門環繞,形成一個藍球場般的空地,南牆外植着數株楊樹。這兒有花圃;停放單車的一溜鐵架,彷彿鉛灰色泊靠船隻的港口。北面院牆和房牆間蓋着一座鐵皮小屋,內置破舊器具。不過鐵皮已鏽蝕。雨天,屋頂發出急促聲,雨落至地面,能量部分被吸收,雨聲變得低沉。晾衣服則在院里栽置數根鐵管,中間用鐵絲相連。院子其實很簡陋,若不留意,你會以為院內什麼都沒有。比如楊樹鋸掉后遺在地面的樹樁,像一個黑色承載陽光和雨水的圓形舞台。還有一個砌在院角的水泥坑,並不搶眼,用來焚燒紙和落葉。炎熱的夏日,樹葉在風裡搖響,花圃里開着不甚美麗的花。當秋天來臨,草枯萎了,落葉離開枝梢紛紛飄至地面,如孩子親吻母親蒼老額頰,發出息索的聲響。時令至冬,天空開始灰霾,閃爍寒冷的光澤,這兒將一片荒蕪。那時候,房屋、地面和樹便裸露出骨質輪廓,世界褪去了它的羽毛和裝飾,呈現堅實狀貌,猶如一座沉思者的雕像。雪使冬天具體可感。雪飄下來,周圍一片沉寂。院子和房屋覆蓋著冷凝的白,暖季爬動的蟲子被深埋進雪土,人和事物變得遲緩。一切悄悄退隱,彷彿秋收后的果實藏在某個角落或地窖,人將自已藏在冬天的毛衣和小屋裡,而思想的果實則安靜如遙遠的太陽在宇宙深處轉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耳可也〗

您正在瀏覽: 公寓記
網友評論
公寓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