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孩子,我想對你說

孩子,我想對你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孩子,我想對你說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一次開家長會,班主任遞給每位家長一張紙條,上面寫着學生最想對父母說的話。我展開,孩子熟悉的筆跡躍入眼帘:獨生子女的家庭可能都是這樣,父母已為我們安排好了一切,我們只要接受父母的思想灌輸,聽他們的話,學習學習再學習,只有這樣才能贏得他們的歡心。這樣也爸罷,可他們在生活上對我們太無微不至了,本來是我自己決定的事情,父母卻反對,他們決定了我什麼時候加衣服,什麼時候睡覺……其實天冷熱我自己最清楚,可父母愛把我當“傻瓜”不時在我耳邊響起“天冷了,加衣服,別感冒。”我自己會盛飯,會沖牛奶,會泡咖啡,會倒水洗腳,可父母非替我做,以後我要自己面對生活,這些瑣事自己應該學着做。父母偏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嘴,而只會說些“噓寒問暖”的話,有時真的嫌煩,可又想這是父母愛的體現,只能忍痛聽下去。我真的想對父母說:“您的兒子長大了,可以放手了。”兒子的這段心聲,我第一反應就是孩子長大了,有思想了。

  ??15年前,一個大雪紛飛的凌晨,聖誕老人將可愛的你送給了我們,感謝孩子你帶給我們的開心和快樂!媽媽清晰記得你的第一聲啼哭,你的蹣跚學步,你的咿呀學語……你成長中的每個變化都令媽媽欣喜不已。

  ??5歲的你是多麼的懂事,會背許多首唐詩,喜歡用稚嫩的筆跡記下歪歪扭扭的日記。那時的你整天像個小尾巴寸步不離跟着媽媽,謝謝你陪着媽媽一路走來。孩子你從小膽子就小,媽媽怕你孤僻、不合群,硬讓你出去和小夥伴玩耍。記得你第一次和夥伴到野外釣海蝦,媽媽擔心你一直尾隨着你,結果你沒釣着海蝦卻把自己掉到溝里,渾身污泥哭歪歪回了家,當你第一次釣到海蝦那興奮勁媽媽至今還歷歷在目。

  ??上小學的你是多麼的棒啊,一年級就給媽媽拎回一張“三好學生”獎狀。為了陶冶你的性情,媽媽送你參加了業餘書法學習班,沒想到你還奪得了全國楷書大賽優秀獎,當媽媽在中國書法報上看到你榜上有名,是何等地開心。兒時的你天真爛漫,無憂無慮,像個快樂的小鳥整天嘰嘰喳喳的。班級發生的一點點小事都愛和媽媽說,媽媽了解你的一切,教導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引導你健康成長。記得一次帶你出去遊玩,站在長江邊,10歲的你真像個小詩人,滔滔江水引你觸景生情興口吟出二首自撰的小詩,多有才氣啊!

  ??從小媽媽一直教育你要寬以待人,不要惹是生非,你記着媽媽的話,在學校從沒闖過紕漏,老師一直誇你。可上了中學,隨着青春期的到來,媽媽發現你變了,變得我已走不進你的內心了,你總是拒媽媽於千里之外,嫌媽媽念叨煩。一次同學欺負你,你氣得咬牙切齒但克制沒還手,回到家你非常生氣,怨媽媽教育你的方式不對,憑什麼總要要我讓人。那段時間,你情緒非常不好,羨慕社會上的“十三太保”還不斷說能交上這些朋友多好啊,我就再也不怕欺負了。媽媽當時好擔心你誤入歧途給你講了許多道理,你總是不耐煩打斷媽媽的話。我又急着和你的班主任交流讓老師和你談心。你總算走出了這段鬱悶。

  ??孩子,我知道你做人很成功,特別前不久發生的一件事讓我更加肯定了你。那天晚上,你表哥因為成績不好父母批評他正惱火着呢,正巧你到了他家成了他發泄的對象,聽到他狠聲狠氣地罵你,你委屈的掉下了淚,轉身跑着回了家傷心地問我:“怎麼親戚還會罵人呢?”看着你無語淚流我心疼生氣地要去質問他,你攔着不讓,說算了一家人吵什麼架。正在這當兒,你大姑趕來了解釋並道歉,我怒沖沖地問她怎麼教育孩子的,一旁的你直對我翻白眼,並打斷我的話一邊安慰大姑,一邊對大姑說,表哥是心情不好,我不會計較的,還告訴大姑不要一味地批評孩子,要先了解孩子的心理和成績上不去的原因……奇怪,孩子怎麼從沒和我說過這些通情達理的話呢?孩子的一席話我打心眼裡稱讚,孩子長大了、懂事了。孩子的寬容我都無法做到,有時候真得向孩子學習。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雲飄飄*

  ??孩子,看着你寫給老師的紙條,我感到委屈,媽媽真不知道怎麼愛你才好?我好想對你說,對媽媽打開心門好嗎?媽媽願意成為你的朋友。我要向你說聲對不起,媽媽水平有限不能在你學習上遇到困難及時指導你,也不知道如何教育你才是最佳效果。一直以來我都當你是小孩,許多事情沒有徵求你的意見就強加於你,這點媽媽一定改。但是,有一點媽媽認為自己做的對,儘管你不高興,媽媽還是要說,你控制力差,聽mp3、玩電腦遊戲都容易上癮,沒辦法,媽媽只得沒收mp3,強行把你從電腦前拉開,你生氣不理我,我想等到你有出息的那一天一定會明白媽媽的苦心。孩子,我還想對你說,能不能學習再刻苦點,成績穩定點。我知道你學習有個最大的缺點,懶的問,這可不行,必須勤學多問,我相信只要努力你一定會到達成功的彼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雲飄飄*

您正在瀏覽: 孩子,我想對你說
網友評論
孩子,我想對你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