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略談“墊背”

略談“墊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略談“墊背”

  傅伯勇

  還記得年初寫過一篇文章,叫《別做“年豬”》,大約是談代人受過的事,但這只是“為人請命”,替別人鳴不平罷了。而今,因為一件工作,本來是項目尚待批複,招投標尚需一定程序,縣裡匹配資金也還沒有足額到位,但是市領導來檢查督促時,縣裡彙報卻顧左右而言他,隻字不提這些,只說某項工作做得不到位,拖了後腿,云云。看起來誠懇,其實不是事實真相,因為所有的工作都到位了,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但是儘管如此,還得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巧妙的應付過去;自然,在應付的過程中,難免就要拿人來“受過”了。

  這使我想起一個詞,叫“墊背”。在古時候,人死了,在殮葬時,就要在死者的墊褥下面放錢,這就叫“墊背”。現在呢?一旦工作有失誤或者進度緩慢,一些下屬為了更大利益,主動替領導受過或陪人受罪,這叫“墊背”,但這種情況是極少的;更多的是,出現了這些情形,一些領導為了“明哲保身”,常常拿他人為自己分擔過失或罪責,這才是真正的“墊背”,而且讓“墊背”的人不明不白。

  仔細想一想,這也情有可原,因為這是中國嘛,中國的特色,有時候也體現在與別國不一樣的地方。就拿上邊這件事來說吧,不能拿人來“受過”,還有其他理由嗎?你能夠說“項目尚待批複”嗎?那麼市領導就會說“你們就放手吧,別幹了”;你能夠說“招投標尚需一定程序”,那麼市領導就會說“特事特辦”,但後果如何,他是不管的;你能夠說“縣裡匹配資金沒有足額到位”嗎?這不是自己刮自己的耳光嗎?所以,工作進度緩慢,思來想去,就只能談點別的理由了,來忽悠一下上級領導,不就過去了嗎?因為現在上邊很多領導,一般都是聽彙報,從來不管彙報是不是真實;一般都是做指示,也從來不管指示是不是正確。

  我們常常有一種思維:如果沒有米粒,我就無法下鍋;如果沒有母雞,我也拿不出雞蛋來。但是,領導的思維不是這樣的。領導要你做的:一是“我不問過程,我只要結果”,“沒有借口”;二是出了問題,肯定有原因,但是與我完全無關,誰叫我是領導呢?另外,為了殺一儆百,總要找一個“墊背”的,管他願意不願意,“墊背”沒商量。

您正在瀏覽: 略談“墊背”
網友評論
略談“墊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