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死不離

生死不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生死不離

  ——文/五十玫瑰

  又是一個七夕,又到了鵲橋相會的日子。從古至今,牛郎織女這個美麗而古老的傳說不知感動了多少人。人們總要在七夕來臨之際,以各種形式來讚美偉大的愛情。今天,我要用一段文字來敘述一個生死不離的愛情故事。

  多年前,單位為了搞綠化,在每棟樓的牆根開墾出一片土地,種上了繁殖力極強的爬牆虎。幾年下來,爬牆虎幾乎爬滿了整個大樓的外牆。爬牆虎的嫩葉逞淡綠色,一經陽光的照射,慢慢的變成了鐵紅色。到了夏天,整座樓被爬牆虎包圍的嚴嚴實實。每個窗戶又把它分割成一個個均勻的空格。

  爬牆虎不但凈化空氣、阻止陽光照射,還吸引了不少鳥兒的駐足。我們的工作間是恆溫,門窗都是緊閉的,一天兩次通風換氣。那年的一個夏日,我去開窗換氣,一拉窗戶,“嗖”的一聲,一隻鳥兒飛了進來。我還沒明白怎麼回事,同事小張對我大喊:“是鳥,快關窗!”隨着他的話音,我趕緊又關上了窗。只見那隻鳥兒在屋裡做了低低的盤旋之後,撲棱着翅膀重重的落在了地上。這隻不知名的鳥兒比鴿子稍小點。黑色的羽毛遍布全身,只在翅膀尖出、尾部有點點紅色。此刻,它正用綠豆小眼驚慌失措望的着我們。只見小張兩手拎起一件上衣,示意我不要吱聲,慢慢地向鳥兒走過去。突然,他用衣服蓋住了鳥兒,鳥被抓住了。我隨手又打開了窗戶。

  原來,我開窗時驚飛了一對在爬牆虎上棲息的鳥兒。一隻飛向了窗外的樹上,一隻飛進了屋裡。小張把鳥兒攥在手裡,喜滋滋的說:“真漂亮!我家還有一個鳥籠,正好裝它”。鳥兒在小張手裡不停的“啾啾、啾啾”叫着。這時,窗外也響起了“啾啾、啾啾”的叫聲。我抬眼望去,那隻落在樹上的鳥兒正衝著屋裡叫呢。我對着小張說道:“喂!找來了!”小張撂下一句“不管它”,拿着鳥兒走出了大門。

  屋裡沒有了鳥叫聲,外面那隻急了。只見它抖抖翅膀飛了起來,在窗口不停的盤旋着、“啾啾、啾啾”的叫着。過了一會,它竟然飛進了屋裡,在我的頭頂盤旋着,叫着,綠豆小眼露出了凶光……當時把我嚇壞了,我急忙衝出門外,帶上了大門。在走道上大叫着小張“快回來!”小張走到門口,看到屋裡的情景,也不知所措。

  看見了門外的小張,屋裡的鳥用頭撞着玻璃大門拚命的叫。我對小張喊道:“快放了它!快!”小張不敢進屋,他走到隔壁房間,把手裡的鳥兒放到了窗口的爬牆虎上,希望它能從這裡飛走。可是,這隻鳥光撲棱翅膀,飛不起來,叫聲也變的微弱了。它是一隻病鳥。

  小張原以為這樣,就萬事大吉了。事情並沒哪么簡單。屋裡的那隻聽不見外面的叫聲,它還在不停的盤旋着、大聲的“啾啾、啾啾”叫着、死死的等待着……就這樣兩個小時后,可能是它累了,它落在了桌子上。又過了一會它飛到了窗外的樹上,眼睛卻一直盯着屋裡。

  趁此機會,小張趕緊跑到隔壁拿回了那隻鳥,輕輕的走到窗口,放在了爬牆虎上,趕緊關閉了窗戶。只見樹上的那隻鳥飛快的落到了爬牆虎上、落在了它同伴的身旁。

  我走近窗口,看見兩隻鳥兒相偎在一起。它們安靜了許多。它們是多麼相愛的一對啊!誰也拆散不了它們。晚上回到家,我還默默的為這對鳥兒祈禱,希望它們能比翼雙飛,自由的翱翔在蔚藍色的天空上。

  第二天上班,我趕緊走到窗口。那兩隻鳥兒還在,一隻靜靜的守着,一隻倒在了那裡,那隻病鳥死了。窗外的鳥看見了我,它“啾啾、啾啾”的叫着,那聲音很低沉、很凄涼,它嗚咽着、哭訴着……整整一天它就這麼守着,守着……寸步不離……

  寫到這裡,我的耳邊響起了5。12汶川地震后,成龍唱的那首《生死不離》。每次聽到這首歌,我都會淚流滿面。

  無論你在那裡我都要找到你

  手拉着手生死不離

  無論你在那裡你都在我心裡

  血脈能創造奇迹好好活下去

  無論你在那裡我都要祝福你

  你和我心連心

  手拉手生死不離

  ……

  五十玫瑰原創

您正在瀏覽: 生死不離
網友評論
生死不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