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墜入凡間的精靈——謹以此文紀念逝去十年的好友

墜入凡間的精靈——謹以此文紀念逝去十年的好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墜入凡間的精靈——謹以此文紀念逝去十年的好友 標籤:童年的秘密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題記

  和暢相識是在讀高中一年級,我們同班。她梳着男孩子似的短髮,個性張揚。因我不喜歡這樣的性格,便不願意去接近她。也許註定我們有緣,三年級時我們又被分到了一班而且成了同桌。

  和暢熟識起來后,我漸漸發現在她張揚洒脫的背後竟有着一顆火熱而又善良的心。考大學時,經常會有許多瑣事,每當我要去付諸行動時,她便風風火火地回到教室,沖我淡淡一笑,隨手把我需要的東西放在書桌上。時間長了,我竟習慣了她對我的照顧,也享受着這份關愛。

  我沒和暢考入同一所大學,可湊巧的是她居然和我最好的朋友在一班,我和她最好的朋友在一起,於是我們四個人結成了“死黨”。和暢接觸久了,越發地覺得她的慧質蘭心、冰雪聰明。她沒有受過專業學習,卻畫得一手好畫,編織毛衣、製作小物件更是無師自通。她生性喜歡浪漫,對台灣作家三毛寫的小說愛不釋手。雖然我們彼此的學校離的不遠,經常會聚在一起,但她每周都會寄給我一封信,信封上畫滿各式的卡通圖案,每一封都帶給我不同的欣喜,給我枯燥的大學學習生活帶來一抹亮色。有時她會突發奇想,在寄給我的信中寫了滿滿兩頁的“我想你”,字全是空心的,雖然只有三個字,卻有着怎樣的份量啊!就這樣,我們相互分享着彼此的喜怒哀樂,肆意地揮霍着我們的青春歲月。

  世間的許多悲喜都難免逃脫一個情字,生性浪漫的暢更是深陷其中。大二時,她戀愛了。作為好友的我們除了獻上了一份誠摯的祝福外還是祝福。那時的她,留起了長發,穿起了高跟鞋,整天一副小鳥依人的模樣。可激情退卻,一切歸於平淡后,暢卻厭倦了波瀾不驚的生活。與初戀男友分手后,暢的戀人換了一個又一個,並非是她水性楊花,她對每個男友都全情投入,只是她一直在苦苦追求絢麗、完美的愛情。可好友暢卻不知這種沒有瑕疵的感情在現實中只是曇花一現,不曾也不會長久。在經受一個又一個的挫折和打擊后,暢變的喜怒無常,患得患失。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我們畢業。

  參加工作,步入社會後,殘酷的現實沒有讓她清醒。工作的好壞、家庭背景、社會地位的高低……等等現實問題,把生性要強、高傲的暢幻想的美夢一個個擊碎。有一段時間我們發現她神色不定,行蹤鬼詭秘,種種迷團終於在她生日的那天給我們揭曉了。當我們把精心挑選的禮物送到她的手裡的時候,她向我們介紹了她身邊站立的那位男士“某某,我的現任男友,一個有婦之夫。”這段簡潔直白的介紹,讓我們啞口無言,只覺得那年的冬天格外的寒冷。和所有充當第三者角色的人一樣,暢的不幸接踵而至,各種流言飛語紛至沓來。我們苦口婆心地勸說以及來自家庭的種種壓力沒有讓她放慢追逐愛的腳步,她倔強地說:“我不像你們那樣事俗,看中名利,只要有愛,此生足矣。”可每當看到她的父母因她兩鬢過早地爬上了白髮,我們無情地罵她的執迷不悟,真狠不得揍她一頓。後來,暢常常借口逃避我們,在一起時也裝出一副開心、無所畏懼的樣子,我們走着各自不同的人生軌道。直到有一天,我在家接到一個陌生人的電話,“你認識暢么?我是交警,你的好友服毒自殺被送到醫院,請速通知她的家人。”我跌跌撞撞地來到醫院,摸着她漸漸變涼的身體,懂得了什麼是真正意義上的生死相隔。我們罵她的無知,罵她的狠心和無情,可她卻靜靜地躺在那不去辯解,和她喜歡的作家三毛一樣為情而困走上了不歸路。

  轉眼十年了,一切都煙消雲散。十年中,我們為人妻,為人母,過着平淡幸福的日子。偶爾在不經意間,我還是會想念好友暢,念及她的善良,她的浪漫,她的執着,也曾後悔對她的苛刻。十年前,我們還不懂得愛,不懂得珍惜,難以想象當時的她承受着怎樣的痛苦掙扎。暢的一生猶如天空中劃過的一顆流星,絢爛而短暫,卻溫暖過我的人生。

  暢,你這個墜入凡間的精靈,願你在天堂里快樂如初。

您正在瀏覽: 墜入凡間的精靈——謹以此文紀念逝去十年的好友
網友評論
墜入凡間的精靈——謹以此文紀念逝去十年的好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