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江南真好

江南真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李文旺

  “江南好,風光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這是白居易老先生寫過的話,說實話,真正體驗“江南好”的時候不是在春天,而正好是現在,就是現在處暑到寒露這段時間。

  我體會,真正的江南就是指長江中下游的南部,到了長沙以西,只能稱為西部。所以,浙江、江西的全部,安徽、江蘇的南部一小部分,湖南的東部,才算得上江南,至於廣東和福建只能是南方,不能稱為江南。

  世界上的好與不好,只有通過比較才能鑒別出來。其實,所謂的“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這樣的景色不光是江南有,中國的南方都有,廣東、福建、廣西、貴州、雲南那兒不是這樣?所以,大家都一樣,也就體現不出江南的獨特優勢來。可是到了處暑季節,才真正體會出江南的好來。

  我兩次到廣東,廣東的十月份都是烈日炎炎,更何況是處暑季節。我知道,最熱的天氣,那些南方的氣溫也不過和江西、浙江這樣的江南差不多,所以南昌倒有火爐之稱,可是,到了處暑以後,江南和南方的本質區別就出來了————————南方依然熱似火爐,而江南,就已經是秋風陣陣,十分涼爽了,狗日的蚊子早已經嚇得跑到爪哇國去了。這也就是說,處暑到寒露這些季節,江南都明顯比南方要舒服,甚至舒服得多,那是多大的愜意啊。一年之中,有三四個季節要涼爽得多,這應該是“江南好”最有感召力和最有誘惑力之處。

  自然,江南好,還意味着江南不可能像東北那麼天寒地凍。我遇見過不少東北朋友,他們也毫不掩飾地說:我喜歡南方,特別喜歡江南。

  啊,不太冷,也不會太熱,這就是江南,這就是白居易先生謳歌過的江南。江南地區,除了浙江沿海地區之外,因為不是中國的最邊沿,所以周圍都有接壤的地區,也就是交通位置不可能是在盲端,可謂左右逢源,四通八達,如此,江南又是一個交通十分發達的地區。有了氣候和交通的優勢,其他的優勢也不在其他地區之後,人生夫復何求,所以,江南是不可能不好的。

  江南真好!

您正在瀏覽: 江南真好
網友評論
江南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