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緣-江南怨

江南緣-江南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江南,一個氤氳着水墨清香的名字,又宛如從唐詩宋詞中走出的婉約女子,只是清淺地展顏一笑,便醉了這世間多少痴狂墨客,更醉了我這般俗世拙人。

  江南是多情的,只因那一暼多情的痕迹,就讓牧之流連於一世的繾綣。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多情的俊彥才子,偶遇了江南,便只能深陷其中,無力自拔。縱使“二十四橋明月夜”里已然不知“玉人何處教吹簫”,也難以割捨這延綿了千年的情緣。牧之是屬於江南的,或許,他的前世是江南的一朵青蓮,所以他才會如此迷醉在江南的風花雪月里,用他手中的筆,寫意出千年江南的旖旎。他詩意的靈魂,在紅塵中飄蕩了千百年,最終,也只能棲息在這片傳說中的凈土。

  江南是溫柔的,恰似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採蓮女千迴百轉的歌聲,是江南遺世的絕韻,而徽因,則是今生江南最鍾愛的女兒。也只有那如水的溫柔,才會孕育出徽因這般絕世的女子吧。她被徐志摩懷想了一生,讓梁思成寵愛了一生,讓金岳霖默默地記掛了一生,更讓世間形形色色的男子仰慕了一生。她就有如人間的四月早天,在江南淺淺的風中低吟着,卻因一個不經意的背影,就讓世人惦念了一生,如同江南四月的光致般顛倒眾生。

  對於江南的愛,是每個文人都沁入骨子裡的,難以割捨。然而,卻也有許多詩人墨客因為與江南難以廝守,而留下終生的遺憾與凄怨。

  替李煜感到遺憾,只因他這南唐詞帝,最終卻錯過了江南詩畫般的煙雨。縱使他才比子建,用一生來追憶江南的煙雨迷離,卻終究失落了江南。酒徒蕭索,何堪帝王作囚徒。只留下一江春水的愁怨。

  替柳永感到遺憾,因為只有江南的雅緻,才配的上他這白衣卿相,而他卻錯生在了汴梁。縱使淺斟低唱換了浮名,卻終究錯過了江南的那一場絕戀。縱然凡井水處,皆唱柳詞,又怎及得上在江南的一句喜歡?

  更容若扼腕,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人知。容若本是江南的寵兒,夢醒了,卻迷失在了北京。若他只是江南雨巷裡的風流書生,或許可以邂逅一個撐着丁香傘的姑娘,從此執手偕老。又何須忍受“拾得翠翹不能言”的無奈。

  只是,千年繁華褪去,江南的夢已經醒了,江南業也不復當年。

  斷橋殘雪少了昔時的溫潤,柳浪中的啼鶯也隱沒於緩慢的風聲中。“念橋邊紅葯,年年知為誰生?”成了過往的一縷舊夢,連波心蕩的月光,也籠上了一層淡淡的憂傷。江南,只剩下了遍體鱗傷的過往。

  時常慨嘆雷鋒塔的故事,許仙終是負了白素貞。而人們呢,又何嘗不是負了江南呢?紅塵的喧囂打破了江南的寧靜,一場突如其來的災禍降臨在了江南。

  那一夜,貪念覆沒了江南,連那滿湖的凈水也洗不去世人心頭的塵埃。

  那一夜,江南哭了,淚雨傾城。求世人不要去打擾令戴望舒痴戀了一生的雨巷。

  只是那一夜,江南成了唐詩宋韻中的回憶。彷彿世間所有錯落的糾葛,都隨着江南的夢消失了。只留下唐寅在桃花庵里,躲過了一劫。

  如今,罪惡的鋼筋水泥撕裂了江南嬌嫩的肌膚,霸道地想要佔有屬於江南的那些詩意與夢幻。於是,每晚都能聽到江南躲在那些還苟延殘喘着的船塢和小巷裡,失聲痛哭。或許,她會詛咒吧,詛咒着這個陷入了慾望迷網的世界。

  夢醒了,還是失落了江南的那個春天……對於江南,也只剩下了指繞凄涼的傷感。她就如秦淮河畔賣唱的琵琶女,陷入了爭名逐利的兵荒馬亂。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群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何日更重遊……

  文:隨風

您正在瀏覽: 江南緣-江南怨
網友評論
江南緣-江南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