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全球麻雀計生研討會記實

全球麻雀計生研討會記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全球麻雀計生研討會記實 標籤:研討課

  全球麻雀計生研討會記實

  文/觀鵝會意

  麻雀經過幾個世紀的繁衍,遠遠超過了其它鳥類的繁殖速度和數量。麻雀聯合國的高官們,深感麻雀的生存潛在着很大的危機,有必要召開一次全球麻雀計生會議。決定在2012年4月4日法國埃菲爾鐵塔,召開2012年首屆全球麻雀計生研討會。

  世界各地十九個麻雀代表團如期而至,可能代表團的領導們帶來了觀光的家屬,把個埃菲爾鐵塔落的滿滿的。嘰嘰喳喳相互交談了好半天安靜不下來。秘書長它可不着急,它知道麻雀有一個習慣,亂糟糟的吵鬧聲突然會嘎然而止,就像大合唱看到了樂譜中的休止符。這不它們的吵鬧聲停止了,靜的可以聽到鐵塔下面穿行的汽車聲。秘書長抓緊時間宣讀了本次大會的主要議題,一是各代表團準確上報管轄的麻雀數。二是通過城市麻雀每兩年繁殖一窩,農村麻雀每年繁殖一窩的計劃生育方案。三是就麻雀劇增引發的生存危機,各代表團代表做陳述發言。

  麻雀大國印度代表團發言人是個美女雀,她有理有據地闡述了城市麻雀和農村麻雀發展規律和級速繁衍的危害性。她也正反兩方面地論述了計劃生育會引發城市麻雀老齡化的問題,如果麻雀老齡化蔓延到全球,會導致雀庭解體,貧富分化,養老問題嚴重,地區發展失衡,麻雀就面臨滅頂之災。也許是麻雀們被她的白皮膚所吸引,她的發言一結束大家就報以熱烈的掌聲。第二個發言的是美國麻雀代表團,這個發言人完全是大國風範,傲慢地說:“各位麻雀老弟們,我現在宣布一個麻雀權利白皮書,麻雀的繁衍本來是順其自然的,我們不能忘記在1958年中國人把我們列為四害之一,政府動員全國城鄉居民,在規定的日期和時間內,掏窩、捕打以及敲鑼、打鼓、放鞭炮,轟趕得我們兄弟們無處藏身,引發了中國麻雀出國熱。四川省在短短几十年裡大規模地使用農藥,這使得麻雀大面積地減少,有些地區甚至到了絕種的程度,我們曾經與人類相伴了數萬年的鳥兒出現了大範圍的絕跡。”這個傢伙一發言就是“中國威脅論”。與會代表都知道美國人有吃麻雀的習慣,它們還造謠惑眾,馬上亂糟糟的吵鬧了起來,麻雀發言人被哄下了發言台。第三個發言的是農業大國中國麻雀代表團,這個麻雀發言人穿戴整齊,打着領帶文質彬彬地走上發言台,言近旨遠地闡述了自己代表團的觀點,“首先強烈反對美國麻雀代表團,宣傳“中國威脅論”的不實之詞。1958年是在中國發生過圍剿麻雀的事情,那是由於過去他們在生態認識上的不全面,曾對麻雀進行過大規模的圍剿。但是聰明的中國人從我們麻雀的生活規律中得到了許多啟示,軍事家毛澤東在戰略戰術就總結出了“麻雀戰”,麻雀戰是中國人常用的以弱勝強的游擊戰法。忽來忽去,忽聚忽散,主動靈活。神出鬼沒地打擊敵人,這種以弱勝強的戰術應用到了全世界。朝鮮人民在戰場上,越南人民在戰場上,都是運用麻雀戰,把美帝國主義侵略者打敗的。”麻雀們以熱烈的掌聲打斷了發言人詼諧機智的發言。然後他接著說:“如果限制農村麻雀繁殖,對農田莊稼病蟲害的消滅是划不來,特別是在消滅非洲地區的蝗蟲危害,麻雀的功勞是非常大的。鄙代表團建議麻雀聯合國要有地區、有選擇地限制麻雀繁殖。我們代表團支持農村麻雀繁殖兩窩的建議,三代同堂是麻雀生存的好形式,這樣老麻雀可向它的眾多麻雀兒子,傾訴自己的生存經驗,當麻雀兒子兒媳去城市打工,它還可以帶一帶孫子外甥,不至於老無所樂,老無所依,老無所養。”麻雀們以熱烈的掌聲給予發言人觀點以肯定和認同。

  麻雀聯合國總幹事宣布了各代表團上報管轄的麻雀數,美國麻雀代表團上報管轄的麻雀數非常小,故意隱瞞麻雀數,逃避計劃生育限制和責任,大家非常不滿意,嘰嘰喳喳吵鬧了起來。不知道是那一隻麻雀說:“我的回去喂孩子去了。”它一飛走大傢伙不約而同“哄”的一聲四散而去。

  麻雀聯合國秘書長看着空空的鐵塔,無奈地搖了搖頭,感嘆地說:“麻雀的自由散漫忽來忽去,是個全球問題。”

您正在瀏覽: 全球麻雀計生研討會記實
網友評論
全球麻雀計生研討會記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