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夜寒衾薄,孤燈不許愁人眠

夜寒衾薄,孤燈不許愁人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經流年,夢回曲水邊,煙波碎,人已醉,紅塵滾滾皆是淚,風逝一抹暗脆。一縷輕愁,悲恨相隨,千載尋伊魂盡飛;一抹相思,身心憔悴,夜半靜聽萬千淚。人生一世,不過百年凄涼;冥冥之中,忘了一切又怎樣。人世幾多滄桑?隻身徘徊,迷途上,回頭望……

  塵封陌路,情似水脈脈。三生河畔,擺渡渡你上岸,陪你一世淺眠。嬋娟缺,花凋殘,執愛一念,誰許我千年。輪迴難斷,彼岸花何時現。為你綉迴文千年,為你守蓮燈萬盞,共赴一世生情,洗盡鉛華,拚醉紅顏,相約一世的愛戀。一朝為紅顏,一世與子老。

  長相思,摧心肝。日色慾盡花含煙,月明欲素愁不眠。趙瑟初停鳳凰柱,蜀琴欲奏鴛鴦弦。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燕然。憶君迢迢隔青天,昔時橫波目,今作流淚泉。不信妾腸斷,歸來看取明鏡前。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

  幾度蕭索,素眉淺畫。芳華一疊,風若借,醉翻幾頁。盡言醉灑凄涼,誰箋夢書西廂?君莫妒,亦趁景,輕書玉兔。致廣寒,邀來嫦娥,同醉明月。暫丟孤獨。情若塵沙,最是浮生纏裹。冬陽暖,冬風寒,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舉芳華,撕了一頁。沉香裊裊燃青煙,再相見,已是戲文章節。雨碎靜塘階,又是一場愛恨空悲切。天池畔,剎那轉眼,換了傾心,怎不覺。雙目之疾,菡萏心醫,念念不忘,笑靨荼靡。繁書難理,孤心誰依,輾轉萬里,魂別而已。焚香如屑,留空庭寂寂。

  離人愁,傷別離。碎碎念,深深思。凋零落,吟空悲。續繁華,又何處。今日種種,似水無痕。明夕何夕,君已陌路。既然無緣,何須誓言;既不回頭,何必不忘。萬般故事,不過情傷;易水人去,明月如霜。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莫多情,情傷已。

  情切切,意脈脈。情田種,印雙心。拚卻痴心逆俗塵,飛鷹解情越南北。君意濃,我心痴。千般嬌,萬般憐。縴手相擁,柔情相偎。一顰一笑,系君心。一語一言,暖我懷。回想前生未了緣,淚滴成冢怨孟婆。誤盡幾世佛前願,鴛鴦並頸已成空。恨悠悠,難休……

  相思淚長,天涯苦遠。一縷葉落秋風殘。苦海無邊,回頭怎是岸;過盡千帆,回首歸何處。空悲切。獨望千年遙遠,執念回憶深陷,輪迴終點,能否不說再見。寂寞滄桑,斷了誰人柔腸;背影蹣跚,藏了誰人思念。穿越千年憂傷,誰將我最後一滴眼淚,輕輕埋葬?

  殘觴酒涼,彼時西廂,玉屏風上雕鴛鴦,坐對銅鏡貼花黃,薄唇點絳,影斜雲紗窗。霧裡看花,枯容幾世刻萬千滄桑;樓台望月,到底望不到地老天荒。反手琵琶語,弦月滿西樓,絨雪沾衣袖。魂醉依舊,江畔枯柳,搖落繁華幾時休?欲寄離愁,半生等誰回眸?畫舫輕盪,波漪微涼,陌染歲月,又觸摸到了你襟袖掩面倚窗輕嘆的殤。青衣未染,盞茶失香,素釵旁半段紅燭淚黯光,夢裡尋香只為你見你一見傾心的臉旁。粉荷已央,睡損了紅妝,月轉西廂,一去經年,碎碎念,等待了梨花雨涼。這次第,浮生長恨,半世也荒涼……

您正在瀏覽: 夜寒衾薄,孤燈不許愁人眠
網友評論
夜寒衾薄,孤燈不許愁人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