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登高望遠,處低聽潺

登高望遠,處低聽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登高望遠,處低聽潺

  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引

  文/活着/

  窗外的寒風依舊在不停的叫囂着,天氣依舊陰陰沉沉,遠處的風景在半掩的窗帘下若隱若現,打開手機看到今天竟然是“2013/1/4”,諧音過來就是“愛你一生一世”。

  想想這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美好的一天。若是喜歡某個人,今天是個表白的好日子——山盟海誓、海枯石爛;若是兩情相悅的情侶,便可共赴婚姻、相約終老;若是一路攙扶的伴侶,亦可製造些小浪漫,牽手“銀婚、金婚”到白頭。

  今天對於我也有特別的味道——愛家、思親、戀故鄉。

  【登高望遠】

  早上吃過早餐,便坐上車子,目的是工地,必須途徑一條50公里的環山公路。車子爬到半山坡的時候才發現草地上、樹枝上、房頂上層層碎碎的要化未化雪,頓時覺得在這同一片天空之下,盡如此的不同——“天上人間”。爬的越高,積雪越厚。在下坡的時候,積雪也變少了,直到沒有了雪姑娘的蹤跡。

  一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第一個目標點的山腳下。右手領着儀器,左肩背着腳架、手還領着些吃食。半個多小時,終於到了山頂,架起儀器,我變仔細打量起來周圍的環境,抬頭凝望,太陽害羞似的披着薄紗,定眼細看,你還會發現周身飄飄搖搖些絮雪,“頭懸太陽復飄雪,若說有晴更無晴”。天是寒冷的,青竹總是低着耷拉着的腦袋簇擁在一起,似乎那樣可以藉助彼此的體溫來溫暖自己的身子,一陣寒風過來,“索索”作響,又像是我們摩擦着雙手來禦寒。時間過的不快不慢,看着翠綠山間白色的房子,是那麼的顯眼,此刻,還升起了裊裊的炊煙,給滿是霧氣的深山增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看着看着就餓了,而現在只能吃着這冷冰冰的食物,腳下的枯草把綠意深埋土裡,長得高些的枯草還發出“沙沙”的響聲,還有旁邊的油菜花,正是生長的季節。

  偶爾飛過的白鷺不忘的叫喚,我站在高山之上遠眺着故鄉的方向,我想我回家的時候將會是油菜花開的季節。

  【處低聽潺】

  下午搬着沉甸甸的東西來到了另一個點。恰好在山澗的一根田埂上,稻田裡有的是淺淺的細細的”牛毛卷”,電線上站着的幾隻小鳥像是粘住了似的,一動不動,更像是在醞釀、在作詞,要在這電線組成的五線譜上彈奏一首“牡丹江”。山上的松樹、杉樹故作堅強似的依舊挺拔的身姿,依舊伸展着滿是針刺的枝體,那不就是遊子?“混不好我就不回來了”,那句外出時留下的話還縈繞在耳邊。那古老樸實的小橋依舊弓着身子給來往的路人提供方便,那身子是不是在家彎着腰板辛苦勞作的父母親?這條不大不小的溪流,水面很靜,若不是飄落的葉子在水面漂浮着,你真會以為這水是靜止的。在有落差的地方還是發出“嘩嘩”的流水聲,兩旁的竹子,或三五成群、或簇擁在一起有條不紊的排着隊聽着溪流彈奏的思鄉曲,百聽不厭。

  不知名的小鳥在叫喚,似乎是呼喊着在外玩着忘歸的孩子。那兩隻脖子上掛着鈴鐺的小羊也被主人拉着回家了,叮叮噹噹悅耳的聲音就這樣越走越遠,飄散在了蒙蒙也的夜霧裡。鈴鐺是主人怕小羊走丟了而作的牽引。

  父母無時無刻的惦念就是漂泊遊子的啟明星,才不會迷失在形形色色的人流里。夜,很安靜,傾聽溪流獨奏的相思曲。

  收拾完行當,坐上車,看着璀璨的路燈,我的心也星輝斑斕,看着那故鄉的方向,想象着一家人團聚的情景:奶奶、爸媽、大哥、二哥還有我可愛的小侄子,嗑着瓜子,談笑着……

  於2013/1/4

您正在瀏覽: 登高望遠,處低聽潺
網友評論
登高望遠,處低聽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