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登高教學反思

登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登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登高教學反思

  本堂課的教學重視誦讀、探討、自主與合作。

  四讀詩歌:聽朗讀錄音。通過聲情並茂的朗讀把學生帶入情境之中,讓學生對《登高》一詩的情感基調有個感性的整體認知,有助於學生品味詩歌的音韻美,此為情讀。教師範讀,學生默讀。此教學設計目的在於進行誦讀指導,讓學生注意詩歌的字音、節奏、節拍、韻腳,體味本詩音韻低沉,迴環的原因,此為音讀。學生自由朗讀後結合註釋默讀。此教學設計本着培養學生自主、探究能力的宗旨,目的是讓學生思考,領悟詩歌的大意,此為意讀。四讀詩歌,有利於實現大綱目的中要求培養學生的語感和誦讀能力,體味詩歌的音韻。

  探討景、境、情的關係:此教學設計的依據是新大綱中學習目標應培養學生髮現、探究、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根據新課標分層推進的原則進行教學,具體到詩歌教學,就是本着學生應深入理解詩歌的思想和情感的原則,通過自主、合作、探究進行學習。

  在完成探討景、境、情關係之後,再讓學生有感情地背誦全詩。此設計有利於實現教學大綱中要加強學生的積累,養成自覺學習語文的習慣,為終身學習打下基礎這一教學目的。

  本堂課師生對話的氣氛非常活躍,學生們調動了自己的知識積累,想象與直覺,根據收集到的信息分析,解釋詩句的含義與思想蘊涵,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這樣的探究型語文審美教學課使學生認真地閱讀作品,師生之間平等尊重,相互交流,不僅充分調動了學生的感受力,而且也能從理性的角度更好地把握作品所傳遞的諸多信息。

  篇二:登高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講的是唐代現實主義詩人杜甫的七言律詩《登高》,這是一首“境界高遠、氣勢雄渾、語言精練、意蘊深廣、極具沉鬱頓挫”,用一生的血淚鑄就,垂範千古的藝術經典。

  教學的實踐使我深知,越是經典的作品越是對老師思想、學識、功底、眼界、能力的考驗。對經典作品的教學如果不能做到“入乎其內”,就會淺而無味;如果不能做到“出乎其外”,就會虛而不實。作為一個語文老師心藏萬匯,才能吐納自如;渾博深刻,才能創出境界。而經典的解讀最怕淺,最忌虛。對此詩的教學,我力求渾厚、力求展現語文課堂教學的大氣象。因此,在備課過程中,首先,我涉獵了大量有關杜甫的書籍,然後總結歸納,用簡明扼要的語言使學生了解杜甫。其次,我在網上搜索名人名家的朗讀,讓學生聆聽名人名家的誦讀,領會詩人寫豪情、感滄桑的情懷。有了充分的課前準備,在整個的教學過程中,學生能很快進入角色,通過逐字、逐句分析,一起走進詩人杜甫的內心世界。通過對詩的理解,引導學生聯繫實際,培養學生具有濃厚的愛國主義精神。

  通過本次教學,加深了我對詩歌的理解,也進一步了解了杜甫的一生。通過對詩歌的感悟,使得我在教學過程中能很快帶領學生走進詩的意境,課堂氣氛融洽。詩歌鑒賞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如何通過聯想和想象把枯燥的、抽象的語言文字還原成立體的、生動的畫面從而把握隱藏在文本背後的詩人的內在情思。據此確立了本課的教學重點:景、境、情的關係。根據新課標和大綱中“要培養學生自主、探究、合作的新的學習方式”這一要求,確立了本課的教學難點:在理解詩人悲自然之秋、生理之秋的同時,最根本的一點就是悲國家之秋、社會之秋即理解詩人憂國憂民的博大胸襟和志士情懷,這也是本詩的關鍵。就教而言,主要採取如下方法:講析法和點撥法。學生可以採取以下方法進行學習:討論和辯論相結合的方法。

  通過這次授課,我的收益頗多,我深深的感受到作為一名教師只有課前精心準備,認真對待每一節課;在課堂上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創設適當的學習情境,這樣才有利於學生髮揮想象的空間,提高在課堂上的學習效率。不足之處是在這節課上對學生髮言的點評過少。

  篇三:登高教學反思

  我認為,語文的課堂教學,有兩個問題必須解決,一個問題是呈現在學生面前的教材的價值有哪些?最主要的最核心的教學價值是什麼?二是,師生課堂的教學行為怎樣才能最大限度的實現教材的教學價值,尤其是教材的核心價值?師生的教學行為對於發展學生的語文心智結構其價值是否達到了最大?我在平時的教學中總是力圖去解決這兩個問題,從這兩個方面去實現教學價值的最大化。應該說《登高》這一課的教學,是能夠較好地體現我的教學理念的。

  先說第一個問題。我對《登高》的教材教學價值的認識和這堂課所表現出來的對教材教學價值的處理。

  在粵教版必修教材中,杜甫的詩歌只選了一首,不像原來人教版的教材選了五首。但是學生在初中曾經學了不少杜甫詩歌。不過在初中的教學,多是就詩而讀詩,難通過詩歌對杜甫進行深層次的把握。而到了高中,學生應該有能力透過某首詩歌對詩人進行深入的理解。那麼,《登高》作為粵教版必修教材唯一的一首杜甫詩歌,它應該承擔三重教學任務,或者說,它有三方面的教學價值。

  其第一重教學價值,就是讀懂這首詩歌,理解這首詩,這只是其最淺層價值,或者是詩歌的原生價值。因為如果教材不選這首詩,而是選的另一首詩,就不存在一定要讀懂這首詩了,而要讀懂的是另一首詩了。

  其第二重教學價值,是任何選入教材的古典詩歌都可能要承擔的教學價值,就是通過本詩的閱讀,把握讀詩的某種或某些方法,培養閱讀古典詩歌的能力。也就是所謂舉一反三,由一篇的教學而帶動一類的閱讀。這是屬於本詩教學價值中的一般價值,是屬於所有古典詩歌的共同的教學價值。

  其第三重教學價值,就是通過本詩的學習,進一步理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進入杜甫的心靈世界。這應該是本詩作為教材的教學價值的特殊價值。而這一教學價值由於粵教版必修教材沒有提供其他杜甫詩歌,那麼《登高》就成了這一教學價值的唯一承擔著。

  我的這堂課,自我感覺是基本達成了我對本詩的教學價值的理解,或者說《登高》的教學基本實現了本詩作為粵教版必修教材唯一的杜甫詩歌的三重教學價值。

  首先,較好地實現了本詩的原生價值。這節課對本詩進行了三輪解讀,第一輪,通過學生研究的彙報,基本讀懂了本詩;第二輪,通過與其他六首詩的比較,對《登高》做了比較立體的解讀,學生應該是比較深入地理解並鑒賞了《登高》這首詩;第三輪,對本詩的藝術層面的把握,也表明學生對這首詩的理解應該是很到位了。這樣,也就較好地實現了本詩的第一重教學價值:讀懂這首詩歌。而且不僅讀懂了這首詩,還基本讀懂了其他六首詩。

  第二,第二重教學價值是把握讀詩的方法。通過本詩的教學,學生應該是基本把握了兩種讀詩的方法,一是由形象入手,透過詩歌的物象和詩人形象,把握詩歌的情感。二是比較的方法。通過對七首詩的比較,學生對於“登高”這一類的詩歌有了初步的類型的把握,從學生對其餘六首詩的理解情況看,說明他們透過形象把握情感的方法是基本掌握了,本堂課的教學達到了舉一反三、由一篇帶動一類的目的;而且通過比較來讀詩,也給學生留下了比較深刻的印象。

  第三,以《登高》為入口,進入杜甫的心靈世界,也基本做到了。通過與其他五位詩人的詩歌的比較,學生髮現其他詩人的詩歌大多側重於自我,而杜甫的詩歌在抒寫自我的同時,更能看到那個時代,這個結論是教學中學生自然而然得出的,是學生自己通過比較而得出的。同時,通過同學對詩人形象的選擇,也讓他們真正看到了杜甫人格的崇高,基本領略到了“詩聖”的品格。最後一個環節對《登高》藝術特色的把握,也讓學生基本把握了“詩聖”的藝術性含義。

  從這三個方面看,我自我感覺,這堂課,採用“以一拖六,以六促一”的教學策略,較大限度地實現了本詩的教學價值。

  第二個問題。教學行為怎樣最大限度的實現教材的教學價值 問題。

  當然,教學行為的價值包括對教材價值的把握,但更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智力價值,開發學生的語文心智潛力,讓課堂成為學生心智潛力的生髮平台;二是適當發揮教師的價值,讓教師成為學生心智結構的助力器,而不是擠占學生心智發展的機會和空間。只有這兩點結合起來,才能真正實現教材的教學價值。基於這樣的思考,我的教學行為主要設定兩個點:

  一是讓課堂建築在學生的自學的基礎上。我目前的閱讀教學,基本上採用的是“自學鋪路、課堂提高、訓練築基,活動構建”的語文教學方式,是一種基於學生自學的教學,課堂以學生對課文的理解程度為教學的邏輯起點,引導學生向更深的層次挺進。我這堂課的一個環節,“基本解讀環節”,就是結合學生自學情況的彙報展示,相機點撥。這樣的教學,我覺得能比較充分發揮學生的智力價值,調動其學習的積極性,讓課文成為了學生進行語文心智建構的實踐的空間和平台,給了學生自我充分發展的機會。在我看來,語文教師的最大價值,主要不是體現在自己的“教”上,而是主要體現在學生的“做”上,關鍵看學生在做什麼和怎麼做。但同時,教師又不能無所作為,所謂“不憤不啟,不悱不發”。但當學生有“憤”有“悱”時,則當適時以啟以發。

  二是在教學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為學生提供適當的台階,讓學生自我躍升。在教學中,我主要設計的是將杜甫的《登高》與其他詩人的六首登高詩作比較。但比較主要依賴於學生的自我探究。補充的六首詩,基本上由學生自我探究而把握。我在另一個班上課的時候,聽課的老師曾為我捏一把汗,認為人家一節課僅僅學《登高》一首詩都有些緊張,我還要比較六首詩,而且全由學生自學,覺得簡直不可思議。但是,不可思議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學生不僅完全依靠自學基本讀懂了這六首詩,而且還將其與《登高》做了比較深入的比較。其實,我在設計的時候,也曾擔心,但是,作為老師,其價值就在於為學生搭起一個一個的台階。我搭建的台階,就是在第一個環節,緊緊扣住“從形象入手把握詩人情感”這個基本方法,由於這一步的學習到位,學生初步掌握了這個方法,後面學習其他六首詩的時候,就比較順暢了。而且我在要求學生將這六首詩與《登高》作比較的時候,反覆強調三個方面的比較,一是物象,二是詩人形象,三是詩人情感,實際上是在為學生搭建學習的台階。由於搭建了這些台階,所以他們比較的時候就比較自如。而且六個組,是各領一首的任務,相對並不很重,在小組交流的過程中,可以互相學習,果然越到後面,比較就越精彩。當然,教師在教學工程中的除了為學生適當搭建躍升的平台之外,還必須在他們自我躍升的過程中,適時地扶一把。所以,在他們比較的時候,他們能說清,我絕不說,他們不能說清,我則適當地問一問,稍作提示。

  我個人對這堂課的效果相對比較滿意。它能基本體現我的“教學價值最大化”的教學追求。

  當然,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就像這堂課,由於安排的任務相對較緊張,因此有些部分的過程難以充分展開,如第三環節對杜甫詩歌藝術性的探究,就顯得有些匆忙。而且,這樣的教學可能適合程度稍好的班級,程度略差的班級,教學的難度就不能設置這麼大。第三,如果學生沒有充分自學,那這個課就只能是另外一種上法了。

您正在瀏覽: 登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登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